浅谈基层水资源费征管存在的问题及审计策略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大部分基层水资源费征收机构按照法律法规能够积极开展征收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是在实际征收、管理和使用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征收范围狭窄,实际征收率偏低等,不能充分发挥水资源费全面推进节水保水的作用,亟待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一、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及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1、漏征漏管水资源费现象严重。如,笔者在对某单位进行水资源费征管审计过程中,把水资源费征收电子数据与地税局部门办理税务登记的工业企业、饭店及洗浴行业的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实际征收水资源费的单位分别占税务登记单位的26%、18%、51%,漏征漏管单位较多。同时,把办理《取水许可证》数据与征收水资源费的数据进行关联,亦存在部分单位已经办理许可证但是未对其征收水资源费的问题,漏征漏管问题比较突出。

    2、未同步征收污水处理费。以江苏省为例,根据该省自备水源用户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规定,使用自建的设施进行取水的单位和个人在缴纳水资源费的同时要缴纳污水处理费,经延伸部分工业企业,发现征收机构仅征收了水资源费,未同步征收污水处理费,未征金额较大。

    3、部分单位欠缴水资源费数额较大。根据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征收部门在向用水单位和个人下达缴费通知单后,单位和个人应及时足额缴入财政专户,由于单位资金周转困难及个人缴费抵触情绪,形成恶意拖欠水资源费的局面,长期积累下来账面反映欠缴数额较大。

    4、征收管理不规范。征收部门对部分取水单位未按月征收水资源费,而是按季度征收,票据开具亦不明晰,没有注明用水单位上次和本次的抄表用水量,而是直接记载用水量;另外,水资源费征收部门直接收取部分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汇总后再以征收部门的名义统一交到财政专户,未按规定直接由用水单位和个人自行缴纳。

    5、挤占水资源费问题突出。根据规定,水资源费的使用作为项目化管理,主要用于水资源的节约、保护、管理以及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审计发现存在征收部门占用水资源费弥补自身经费的现象。同时,也存在占用水资源费上缴南水北调工程基金的问题。

    6、水资源费未及时入库。由于水资源费是上级财政与地方财政分成的收入,以笔者所在地区为例,上级财政占30%、县本级财政占70%,部分基层财政部门为了调节收入的序时进度,在年终时把水资源费挂入“应缴预算款”科目未及时入库,人为调节收入进度。

    二、加强水资源费征收管理的策略

    1、做好水资源费征收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征收部门要大力宣传水资源费征收的法律法规的依据、标准及用途,提高全民的节水意识,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增强用水单位和个人对取水许可登记和交纳水资源费的意识和义务,宣传加强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宣传教育,使全社会形成共识,营造出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同时阐明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取用水必须交费的政策,促使其自觉及时足额的缴纳水资源费。

    2、不断加大对水资源费的征收力度

    征收机构要联合工商、税务、公安及审计等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清理,实现部门之间的数据资源共享,对辖区内用水单位进行逐一排查,健全取水许可登记、审批制度,全面征收水资源费,不留死角。另外,水资源费征收部门要以优质的服务与用水单位和个人进行沟通,处理好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主动为用水单位和个人提供全面优质服务,组织制定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技术标准,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合理配置等,进一步推动水资源费的顺利足额征收,创造水资源的合理开发、节约利用的良好局面。

    3、强化对取水计量设施的实时监控

    水资源费征收部门要加强对取用水资源用户的管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取用水资源计量设备规范运行,督促供水企业和工业企业对取水计量设施的维护和保养,确保计量设施安全运转。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科学管水的经验,通过GPS等远程电脑操作监控系统实时管理取水计量设施,保证水资源费征收基数的真实、准确,真正达到水资源管理的科技化和现代化。

    4、加大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的审计监督力度

    基层审计机关要把水资源费征管情况纳入经常性监督范围,从水资源费征收机构内控制度入手,延伸部分取用水大户,检查征收基数的真实性,征收标准到位与否,重点关注少征、漏征、随意减免等违规问题,检查水资源费是否按规定比例准确划分收入并及时足额上解入库,有无截留、挪用水资源费等问题。同时,加强对水资源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是否把有效的资金用于水资源节约、保护等涉及民生的建设上来,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自然资源,是一切生态环境所必须的重要物质。水资源费征收机构要尽力提高水资源费的征收率,实现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广覆盖,审计机关要加大对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及使用的监管力度,真正做到“取之于水,用之于水”。 (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