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视角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刘军胜 黄敏(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公立医院财务收支审计,揭露其在医疗收费、药品采购、财务管理、医院医保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政策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从而有力促进公立医院财务收支规范管理和各项医疗政策的落实,切实维护患者利益。审计发现公立医院仍然存在违反药品价格政策、医疗服务违规收费、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一、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当前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意识薄弱、财务成本核算不完善、财务分析能力欠缺、固定资产清查制度和维修制度缺乏和全面预算制度不成熟等问题。在信息系统环境方面,系统环境有待优化,登录账号与权限设置管理存在漏洞,部分数据不符合逻辑或无法对应,存在冗余数据。在药品管理方面,药品信息不完整,部分药房发药记录与收费记录不一致,存在药品超标准加价和科室违规退还药品。在医用材料管理方面,医用材料会计信息不够真实,未按规定对医用卫生材料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盘点。在执行国家有关收费政策方面,违反物价政策,提高药品和材料加价率多收药品费、材料费、床位费、诊查费,多计一次性卫生材料数量重复收费。在内控制度建设方面,部分制度并未真正执行或执行不严,药品管理、医用材料、设备管理缺乏相应的内部控制和约束机制。在医疗设备采购及其他固定资产购置方面,部分医疗设备采购未办理招投标手续,部分固定资产购置未进行政府采购。在执行国家税收政策方面,少缴和未缴各种税费,未履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
    
    二、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存在上述问题的因素很多,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既有现行体制、运行机制的原因,也有内部管理的因素。一是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医院有“创收”的压力,“以药养医”难以杜绝。如某市人民医院2013年财政拨入人员经费只占总收入的6.05%,而医疗收入占总收入的53.83%,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26.13%。二是政府有关部门监督不力,以罚代管,不从根本上整治违规收费行为,导致医院违规收费屡禁不止。医院未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政策,存在提高收费标准、提高加价率等方面的问题。三是制定综合目标考核责任制,即浮动工资与经济效益挂钩,实行重奖重罚的激励机制,虽然能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但容易出现开单提成、多收费、重复收费等不良现象,不能真正体现医疗服务合理成本和技术劳务价值。四是由于物价上涨,医疗服务成本提高,部分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偏低,收费标准没有及时调整。
    
    三、改进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对策
    
    医院财务管理,必须坚持收支统管、统筹兼顾、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实现医疗资源科学配置。一是进一步规范医院收费行为,加强收费管理。医院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政策,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必须按规定执行,建立医疗和药品收费管理责任追究制度,从机制上规范收费行为,真正为病患者提供优质、价廉的医疗服务。二是建立和完善医院医疗设备采购制度,进一步规范医疗设备招标采购行为,保证设备质量,降低购置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加强医院内部财务管理,完善单位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医院财务会计制度,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建立高效低耗的科学管理模式,健全行业自律机制,把控制医疗费用,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效率,以及社会满意度等作为主要量化考核指标,真正体现医疗服务合理成本和技术劳务价值。四是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医院信息系统,让信息化覆盖所有业务和管理部门,充分发挥系统功能。按收费标准设置软件系统约束控制程序,杜绝人为操作,确保系统安全、有效、合规,提升信息系统的运用和管理水平。五是着力解决医院对医护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医院应保障医护人员的社会保险权益,落实医护人员的相关社会保障待遇,积极足额按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真正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彻底解决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刘军胜 黄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