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宣传工作的科学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会(湖北省审计厅)
刘明亮(湖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是新形势下推进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审计综合部门的干部,更是要一马当先,率先而为,勇作学习贯彻的表率。根据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我在在前一阶段学习贯彻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到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宣传工作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指导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审计宣传工作的科学指南,对于巩固壮大审计工作主流思想舆论,开创审计宣传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省审计干部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习近平同志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这充分阐明了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是对宣传思想工作基本职责的时代定位。
    
    ——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就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鲜明主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个主题、聚焦这个主题,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作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核心内容。要大力加强和改进理论和舆论宣传,使广大审计干部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是实现中国梦的主要途径;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是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不断增强全省审计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职业理想,使之成为全省审计系统和广大审计干部的共同价值追求。
    
    ——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就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审计工作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我们要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把审计工作的成果展示好,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深化改革信心,营造科学发展、实干兴省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解读审计工作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部署和措施,准确反映我省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正确引导人们对我省经济发展的预期;围绕国计民生中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功能,站在审计的角度讲清“怎么看”“怎么办”,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引导社会情绪,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就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审计宣传工作从来都同国家发展形势密切相关,同审计事业发展紧密相联。当前,伴随我省审计事业发展进步,审计宣传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期。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这一奋斗目标,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审计工作定位在服务大局、围绕大局、稳定大局上来,紧紧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大事,抓住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抓住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涉及审计的大事,加强研判和谋划,加强舆论宣传力度,努力赢得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主动权。
    
    二、牢牢把握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省审计系统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重要方针原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是由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流决定的。作为审计综合部门和综合干部,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努力用主流思想引领审计工作前进,用良好氛围支撑和谐稳定,用进步力量推动社会发展。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就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主旋律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主流价值追求,正能量体现了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社会精神力量。弘扬主旋律,社会思想就有了主心骨;传播正能量,社会发展就有了动力源。作为审计综合部门,就是要围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主题,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审计宣传思想工作与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结合起来,把审计宣传思想工作与满足需求、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审计工作中的鲜活事例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审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以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接受审计、感受审计、了解审计、支持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宣传工作的正能量,以正面的宣传鼓舞人、激励人,增强审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掌握审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打好审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上来。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就要有效引导舆论、积极开展舆论斗争。近年来,社会思想空前活跃,意识形态领域杂音噪音明显增多。作为审计综合部门,要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发现和深入分析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正面引导、深度引导,帮助人们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在涉及审计工作的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加强热点引导,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引导社会情绪和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要做好各级审计机关门户网站网上舆论工作,加强和改进内容建设,加强网络监督管理,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审计网络文化,始终保持正确思想舆论占据网上主导地位。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就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践行这一原则,就要倾听群众心声,关注基层创造,忠实记录基层审计机关和基层审计干部创造审计业绩的进程,善于把基层审计机关创造的新鲜经验提升为理论成果和指导意见。当前,特别要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和支持审计干部特别是综合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坚持“走转改”,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效果,反映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不断改进作风、着力服务群众的新进展、新气象,推动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
    
    三、牢牢把握改革创新动力源泉,着力提高审计宣传工作水平,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这一深刻论述,把创新作为加强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必由之路、作为推动新闻宣传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凸显了创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指明了创新的工作重点和前进方向。
    
    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源泉,也是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泉。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不断提高做好审计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在,审计宣传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已大不一样,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改革创新,才能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改革创新,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宣传工作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作用。作为审计综合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审计宣传工作的强大引擎,倡导勇于变革、勇于创造的精神,倡导一切改革创新的观念得到尊重、一切改革创新的举措得到支持、一切改革创新的成果得到肯定。
    
    我们要推动理念创新,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和开放度,勇于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势,自觉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以新思路推动审计宣传工作实现新发展。要推动手段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审计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推动基层工作创新,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帮助基层审计机关培训宣传力量,改善工作条件,使基层审计宣传工作有明显改观。我们要准确把握改革创新的重点和方向,着力于审计宣传工作的“时、度、效”,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改革创新取得新的突破,在全省形成理念先进、手段科学、基层工作改进的审计宣传工作良好局面。(刘明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