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假发票的危害和识别方式(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张红霞(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财政体制的不断改革完善和审计监督的不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也日趋规范,但是一种新形式的违纪违规问题也随之出现,那就是假发票列支的问题。假发票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通过不合法途径取得的非税务机关监制的假发票,这类假发票通过税务系统的查询网站就可以验明真伪。另一类是发票为真,但通过不同的手法来弄虚作假,其具体的作假手法更是五花八门。如张冠李戴、大头小尾、变通发票、精心涂抹等等。但是无论是哪一种虚假发票,都有其不可估量的危害性,其反映的经济事项的真实性也值得考量。
    
    一、假发票的危害
    
    1、导致国家税收严重流失。发票是税务机关凭以计算计税依据的重要凭证,使用假发票收取款项会造成隐瞒应税收入,使用假发票列支会造成多列支成本费用,两者都会导致国家税收流失。
    
    2、滋生腐败,败坏社会风气。假发票给不法分子合法报销、会计造假、平账贪污、侵吞公款、洗钱诈骗和行贿受贿等经济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使大量不义之财流入个人腰包,滋生腐败,败坏了社会风气。
    
    3、扰乱正常的市场经济运行秩序,影响公平竞争。假发票的使用会使经营收入和成本失真,利润虚假,给隐瞒收入、虚列支出、利润不实的偷税、漏税者提供了生财盈利之捷径,使守法经营者吃亏,违法经营者得利,危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原则。
    
    4、为其他犯罪行为提供了帮助。假发票往往与其他的制假、贩假行为息息相关,交织在一起,互为利益、互为依附关系。只要假的东西有市场有需求,造假将一直延续,成为恶化治安环境,破坏社会稳定的重要诱因,造成社会诚信的缺失,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
    
    5、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 由于假发票所反映经济事项的真实性存在虚假,假发票的提供者往往可以对其提供的服务予以否认,不提供任何售后服务和保障,使得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
    
    二、假发票的识别方式
    
    1、发票本身虚假。发票代码和号码均不存在,无领用单位。这种发票一般都在黑市取得,是最典型的假发票。无论盖上什么样单位的发票专用章,这张发票反映的经济事项是否真实,都值得考量。同时提供假发票的当事人还应受到税务部门的监管和处罚。
    
    2、套用真发票代码号码复制发票。这样的假发票由于其发票代码和号码都是真实的,一旦再冒用发票领用单位公章,如果不在同一个地方使用,这种造假一般不太容易被发现。如某单位专项业务系统购置中,取得的经查询发票代码和号码为外地真发票,但其中相同票号重复多至4到5张,证明这一踏发票均为复制的假发票。
    
    3、外地发票本地盖章。从外地取得的发票,通过在本地注册的单位盖章后,在单位列支报销。外地发票领用单位从事的经营范围,与本地盖章单位的经营范围毫无联系,如外地发票的领用单位为自来水、电力公司等,但在本地盖章的单位却为装修公司或文体用品公司。
    
    4、连号发票不同单位盖章。一个单位领用的发票,被盖上不同的发票专用章,在不同的单位报销。在对某单位审计中发现,某百货公司同一本上的联号发票被盖上不同的印刷、广告、租赁等公司的公章后在单位财务列支报销,小则上千,大则上十万。
    
    5、空白发票张冠李戴。在不同的单位、公司、商店取得各种不同的空白发票,在有相关业务往来,或报销范围允许的单位盖上公章后,在单位列支报销。这也是目前假发票中表现最突出的一种形式。由于其数目不大,操作容易,发生频繁,往往容易被人忽视。
    
    6、真发票开具假内容。发票领用、提供单位是真实的,但其发票开具的内容却不在其经营范围之内,与实际列支的经济事项严重不符,甚至风马牛不相及。如装修公司的发票开具的内容却为舞美、服装等内容,经济事项的真实性存在重大疑问。
    
    7、冒充税务机关代开发票。随着联网机打发票的普及,人们对税务机关机打代开发票毋庸置疑,导致少数不法分子打起了冒充税务机关代开发票的主意,代开的发票显示开具单位为某国税分局,其他与税务机关代开真票无异,由于这种发票披着很正规的外衣,若不进行网上代开查询核实,一般很难辨真伪,容易堂而皇之的蒙混过关。(张红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