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提升审计质量的一点思考(湖北省大悟县审计局)
黄琪(湖北省大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工作的优劣程度,是审计监督职能与审计工作要求的标尺,是衡量审计工作的标准,是审计形象的内在提升。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审计事业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如何站在更高层次,审时度势,找到符合基层审计机关自身特点又能适应现代审计工作的定位,特别是使高质量的审计项目“全覆盖”,已成为基层审计机关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笔者就审计计划管理、制定审计方案、组织现场实施、撰写审计报告、审计复核审理和开展跟踪整改六个环节,谈一谈基层审计机关提升审计质量的一些看法。
    
    一、切实加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前提
    
    《礼记•中庸》中写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是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事先有计划,有准备,这样才能得到成功。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审计面临和从事的工作越来越复杂。审计好比一个飞镖盘,计划好比是靶心,为审计机关制定了一个目标,让所有审计人员凝聚一股力量朝一个方向,共同完成同一个任务。当前经济的飞速发展,政府对审计部门越来越重视,特别是政府投资审计,有的县级已形成不审计不招标,不审计不给钱的规定,审计结构与人员数量同所承担的审计任务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审计计划可以在审计项目开始前统筹资源,减少审计工作的重复性,从而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审计目标是否明确,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的开展。如果审计目标不具体不明确,就会影响审计质量和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制定审计计划过程中,一是要认真总结回顾上年度工作情况,梳理出本年度应加强的工作重点方面,自上至下,由下到上,反复讨论,形成计划方案;二是要充分预测、分析上级政策要求和经济决策、民生动态情况,充分考虑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三是要充分考虑本机关人力资源状况和后勤保障等因素,充分考虑利用整合审计资源,用科学决策代替经验判断,进一步提高基层审计机关在项目上的自主性,用科学的审计项目管理来促进提高审计项目的质量。
    
    二、认真制定审计项目方案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基础
    
    审计实施方案是在具体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的详细安排,是审计项目执行的指南,明确的审计工作思路、切实可行的方法是保证审计项目能否高质量完成的基础。目前,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审计实施方案制定环节,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了较好的运用,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有少数审计人员对制定审计方案的认识不高,认为是形式主义,诸多应付;有的人员认为自己审计年限长,喜欢凭经验办事,按老套路制定审计实施的效果。为此,审计组在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前,必须进行必要的审前调查,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行业特点、业务流程、岗位设置、财务状况,以及以前是否有过审计及整改落实情况等,找出薄弱环节,确定审计重点内容,加强审计方案的可操作性。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审计实施方案进行调整,及时补充完善,使审计实施方案适应审计项目执行的需要,使审计方案具有科学性,保证审计方案的有效实施。
    
    三、精心组织审计项目现场实施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
    
    审计实施环节是审计质量的关键。审计组接到任务后,应召集本审计组成员,认真讨论此次审计的主要任务、目的和要求,提出自己看法,充分发表意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本次审计的重点和方法。一是要掌握国家政策,了解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学习与被审计单位有关的行业政策、规定、了解其工作职能、基本情况,以便恰如其分地评价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二是根据审计任务的要求,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外出调查、询问、座谈,走访有关部门,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有机结合,坚持从细节问题入手,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客观背景,从体制和管理层面揭示问题,达到促进加强宏观管理、推动政策落实、节约政府资金的审计目的。三是实施全程跟踪审计,严格管理。加强审计现场过程力量调配,实行“责任制”,要求每个项目进点前召开小组会议,学习审计纪律,根据需要由局领导、股室负责人和项目参审人员及时交流点评,对照优秀项目的标准严格要求,加强审计质量内部控制,加强审计复核和质量检查,把控实施过程中的每个环节。
    
    四、分析提炼审计报告是提高审计质量的抓手
    
    审计报告环节是审计工作的核心,是审计结果的反映,是审计质量的体现。审计报告并不是强调审计报告按照审计报告模版,生搬硬套。审计报告模版只是一个框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审计报告不是为了处理处罚而揭露问题,而是为了纠正并促其整改。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起草前由业务股长或者审计组长召集审计组全体成员集体研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汇总,对收集的资料认真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研究,加工提炼,努力将微观成果提升到宏观层面。二是加强审计报告的针对性,突出重点。审计报告一般送呈的对象是行政领导,因此审计报告要以非专业的角度让人看懂读懂,具有通俗性和可读性,应避免长篇大论,头重脚轻,尽量做到短小精悍,逻辑准确,层次分明。三是审计评价和建议要恰当。审计人员应根据法律、法规及掌握的资料,审计证据,在审计评价范围内发表审计意见,审计建议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针对性不强,泛泛而论,为建议而建议,要切实帮助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五、注重审计复核审理是提高审计质量的保障
    
    提高审计质量,就必须对审计各个环节进行检查,找出问题及时纠正。一是实行复核“一条龙”,进一步完善对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文书格式、问题定性等问题的复核,严格实行四级复核制度(即主审核实、法制股复核、审计组长复核到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发),对审计结果层层把关,落实责任追究,将审计复核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二是坚持以法制审理股为主,审计组交叉复核为辅的质量复核机制,对揭示问题不到位、群众反映意见大或者审计效果不明显等审计项目进行重点复审复查。三是建立审计项目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对审计复查发现的问题,根据审计质量考核办法划分等级,追究责任,实行奖惩机制,促进审计质量有效提高,有效防范风险。
    
    六、强化督促整改是提高审计质量的目的
    
    审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审计结果落实。审计是手段,整改是目的,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实效的具体体现。一是可以实行审计整改告知制度,在审计报告中明确提出整改时间和内容,并要求将审计整改的结果以书面形式在规定时间内告知审计机关。二是实行跟踪落实制度,要求审计组在审计报告执行期满一个星期,要进行后续跟踪审计,查看审计决定及建议落实情况,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三是通过建立统计台账、跟踪了解等方法,定期对不能整改到位的单位进行审计整改检查,不定期对已审单位回访,加强审计意见、建议的落实力度。(黄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