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加强对财政资金衍生利息的监管(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毛鹏程(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各级政府财政存量资金庞大,由此而衍生的利息总额不可小视。从笔者多年的审计情况来看,一些财政部门重资金本金管理,轻资金衍生利息管理,导致大量利息躺在账上“睡大觉”。笔者认为要切实加强对财政资金衍生利息的监管,真正发挥财政资金衍生利息的效能。
    
    一、财政资金衍生利息的表现形式
    
    多年来,财政资金大量闲置,利息长期挂“暂存款”的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呈现财政资金衍生利息总量大、存在形态多的特点,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形:一是存放于财政专户,主要是专项资金衍生的利息;二是存放于国库,主要是专项转移支付结余和预算指标结余衍生的利息;三是存放于国库收付部门,主要是集中支付资金结余衍生的利息。
    
    二、财政资金衍生利息的形成原因
    

    (一)预算编制和执行不严格。一方面,财政部门在编制部门预算时,没有真正实现零基预算,未将上年结余编入预算管理,形成隐性资金存量,尤其是项目支出,前期准备不充分,预算编制不细化,内容不完整,导致年底预算指标结余多,衍生财政资金利息;另一方面,预算编制和执行存在“两张皮”现象,有的将预算内容随意调整,有的以各种借口拖延项目周期,很多项目建设与预算要求不能同步,导致财政资金不能按时拨出,衍生财政资金利息。
    
    (二)国家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肃。一方面,为了向上多争取资金,一些财政部门大多通过项目或专项的形式申报,将享受补贴的范围扩大,套取上级财政资金,虚假申报造成财政资金结余,衍生财政资金利息;另一方面,通过虚列支出等方式,把专项资金套出放置在“暂存款”科目,长期存放账上,衍生财政资金利息。
    
    (三)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一方面,一些财政部门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的思想,对躺在账上多年的利息,由于形成原因比较复杂,不愿花精力去清理,对新形成的利息也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导致利息像“滚雪球”越滚越大;另一方面,一些监管部门也存在“抓大放小”的意识,只重视对主体资金的监督,而忽视对财政资金利息的监督,任其昏睡多年而无人“唤醒”。
    
    三、加强财政资金衍生利息管理的建议

    
    当前,财政资金衍生利息成为财政存量资金的重要来源。财政资金衍生利息长期“睡大觉”,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财政领域的一种资源浪费行为。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财政资金衍生利息的监督管理。
    
    一是要摸清存量底数,分类进行处理。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财政资金利息管理,锁定财政资金利息规模,对存放于财政专户的专项资金而衍生的利息,按照资金的种类、规模、时间相应增加相关专项资金;对存放于国库和国库收付部门的利息,由于是财政预算资金所产生,可直接增加财政预算收入。
    
    二是要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财政资金衍生大量利息,一定程度上表明财政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不够精准,使用效益不高。因此,要实行严格意义上的零基预算和综合预算,将项目建设内容按实际细化量化到“项”级科目,使预算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定员定额标准,让财政预算保障最大限度地与部门单位行政事务相匹比,从源头上减少财政预算资金的结余闲置,着力提高财政资金效能。
    
    三是要拓宽监督视野,加强监督管理。审计部门在每年一度的预算执行审计中,要将财政资金利息的收支管理情况作为一项必审内容。一方面,要重点检查利息是否按照约定的利率全额入账,着力查处利息不入账、体外循环,私设“小金库”、乱发乱补、中饱私囊等违纪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要重点检查利息是否按照规定规范核算,有无利息长期挂账“睡大觉”、不纳入预算管理、坐收坐支等问题,督促财政资金利息规范核算与加强管理,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利息的使用绩效。(毛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