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述内部审计人员整体素质提升的途径与对策建议(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邓存海(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和谐的内部审计关系可以促进内部审计部门被审计部门的交流与沟通,确保内部审计意见及建议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及时获得相关、可靠的信息资料,进行事前、事中及事后的全过程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及审计质量。内部审计人员内审工作的目的是服务于管理层,为组织单位增加价值并提高组织的运作效率,而内审工作的审计对象往往是单位内部人员。因此,解决和处理“审”与“被审”的矛盾冲突、建立和谐关系至关重要。
    
    一、内审人员素质是影响“审”与“被审”和谐的主要因素
    
    (一)审计方法和工作态度对被审计单位的影响。内部审计是规范各单位内部管理、提高内部效益必不可少的环节。内部审计的目标就是为组织单位增加价值并提高组织的运作效率,也就是说内部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审与被审职责的不同,对审计工作会产生不同的看法。一般地,很多被审计人认为,审计人员没有资格不断审查他们的活动,被审计人通常抱怨审计人员打扰他们的正常工作秩序,不必要地改变他们已熟悉的常规。确实也存在发现问题时,内部审计人员不注意方法、态度,甚至因为查出了问题而否定被审计单位其他成绩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使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出来的问题产生了不同看法。一般,我们往往会认为审计就是对财务报表的审计,是“挑刺”的,那么被审计单位以对待“挑刺”的心态来看待内审工作,不免会持不友好的态度,这样一来,内审人员与被审计部门无形之中就产生了矛盾冲突。
    
    (二)内审人员的专业素质影响着审计质量。目前很多企业会从财会部门挑选一些人员作为企业的内部审计人员,因此他们往往会欠缺某些相关的知识及经营管理方面的能力,在工作中会用会计人员已形成的严谨思维进行内审工作,往往会片面地思考审计问题。由于内部审计人员自身专业素质不够高,内审人员搜集到的证据不足以以理服人,就很容易引发“审”与“被审”的矛盾,影响审计的质量。
    
    (三)内审人员道德水平有待提高。有些内审人员考虑到不久的将来可能会被提拔至管理层,害怕在这节骨眼上得罪人,往往会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想以后的路不好走,这也会使审计工作难以很好地运转,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审”与“被审”的不和谐;又有些内审人员在进行内部审计工作时以灰色收入来满足个人私欲,就会给他人以不好的印象,无法很好地在被审计单位面前树立威信,无法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如果此种恶习成风,那么就会对整个审计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内审工作就会成为空壳,企业就无法依法、规范、高效地运作。因此,内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素质亟待提高。
    
    二、内审人员素质提升的途径与对策
    
    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审”与“被审”矛盾冲突与不和谐将会给内审工作无形之中带来巨大的压力。如何处理好“审”与“被审”的矛盾,构建和谐的审计关系呢?只有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才能更好地构建“审”与“被审”的和谐关系,所以内部审计部门必须加强对审计人员素质的培养。
    
    (一)拥有良好的专业素质与非专业素质,并不断接受后继教育,提高服务质量。审计人员不仅要有良好的专业素质,还要了解其他专业的相关知识。如果审计人员所处的是机械工程类的企业,那么内部审计人员还应该了解机械工程类的相关知识,对整个单位的经营状况足够了解,这样才能很快地发现问题的根本。因此,内部审计人员应集会计、法律、业务技能等知识于一身,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能处理复杂的审计业务。同时审计会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地改进更新,所以内审人员应不断“充电”,了解审计前沿最新动态,关注企业最新发展动态,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管理层,做好内审本职工作。另外要求审计人员拥有从事审计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工作经验和职业道德。
    
    (二)注意工作方法、交流沟通的技巧.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第十条提出:“内部审计人员应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技能,妥善处理好与组织内外相关机构和人士的关系。”同样一个问题摆在眼前,或许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工作方法,最后的收效是截然不同的。当发现问题时,内审人员应注意语言艺术和工作方法,设身处地地替被审单位着想,提出的建议应该是建设性的,而不是批判性的,这样,被审计单位也会更容易接受意见和建议,“审”与“被审”的矛盾会缓和些,毕竟无论内审人员还是被审计单位,最终的目的还是一致的,即为企业增加价值,审计人员应告知被审计人在审计过程中的全部审计发现,包括好的和不好的方面,在审计报告中,承认被审计人的参与和合作,当然审计人员在与被审计人发展良好的、融洽的关系和协作的同时,仍然应保持他们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在审计实务过程中,沟通存在于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等整个审计过程中。在审计过程中,内审人员要主动地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有效沟通,与相关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让内部审计工作得到他人的理解和支持,更好地获取被审计单位的第一手资料 ,出色地完成审计工作。切忌不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而搞突然袭击,应首先把被审计单位发动起来,让被审计单位觉得受到尊重和帮助,扭转被审计单位的被动局面。在审计项目开展前应把确定的审计范围、内容、方式等与被审计单位进行详细的沟通。
    
    从本质上讲,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在于寻找证据以证明由管理阶层设立起来的系统正在合理的范围内按照管理层的要求运行,同时能为组织中的成员提供有意义的建议和对各种行为进行审查的信息。如果内审人员通过与被审单位进行有效沟通,让他们了解到内审工作是服务于管理层的,而实际上并不是针对他们的,或许“审”与“被审”的矛盾就会缓和些,同时也要求内审人员应多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审计人员按照审计的要求,与被审计人员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既实现了审计目标,提高了组织的绩效,又为今后继续开展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语言表达要情真意切。审计用语要给被审计单位受尊重的感觉,只要让被审计单位感觉到内审人员是真心实意在帮助他们,双方就能加强配合,审计工作就能顺利进行。与最高管理层多沟通,争取最高管理层的全力支持。在公司里面,内部审计部门需得到最高管理层的支持,这种支持也应该包括更大范围的公众的支持,表现为组织中的各个部门都能尊重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内部审计部门的作用及其权力应该在组织中广为人知,这一点也非常重要。从一定意义上说,内部审计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完全依赖于管理阶层的授权和支持。内部审计人员能够独立于执行董事会进行工作,从而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和作用。
    
    (四)实施参与式审计,建立更加协调的沟通关系。参与式审计是指在整个审计过程中努力与被审对象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共同分析错弊和问题及潜在影响,一起探讨改进的可行性和应采取的措施,从而充当经营管理人员加强内部控制、改善经营管理、完成所负经济责任的参谋和助手。其实,参与式审计并没有违反审计的独立性。审计的独立性分实质独立性和形式独立性。即审计过程中不使自己的判断从属于他人,不以个人的偏见、杂念左右判断,保证审计证据和意见的客观性。参与式审计只是让内审人员部分了解管理层的决策动向,在内审过程中充分考察由管理层设立起来的系统是否正在合理的范围内按照管理层的要求运行。参与式审计是内部审计人员部分参与管理层团队合作的管理,一来调整内审人员在整个团队中的权限,可以使内部审计人员的地位相对提高,内审工作更好地得到配合;二来可以让内审人员更好地了解团队的运营状况,对相关的业务和整个单位的经营状况有足够了解,能够更好地通过内审工作服务于管理层;三是通过参与式审计,可以避免高层管理人员一意孤行做出错误的决策,可以在一定程度起到加强监督作用;四是内部审计人员通过审计工作,将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馈分析,可以有利于管理层更好地做出正确的决策。
    
    综上所述,为组织单位增加价值并提高组织的运作效率,内审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解决和处理“审”与“被审”的矛盾冲突,构建理解合作的和谐关系,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升内审人员职业道德和素质,加强内部控制、改善经营管理、完成所负经济责任的参谋和助手,促进内部审计部门被审计部门的交流与沟通,相对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地位和作用,对相关的业务和整个单位的经营状况有足够了解,实施参与式审计,建立更加协调的沟通关系,共同分析错弊和问题及潜在影响,做好内审本职工作,更好地通过内审工作服务于管理层,确保内部审计意见及建议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在一定程度起到加强监督作用,有利于管理层更好地做出正确的决策,及时获得相关、可靠的信息资料,进行事前、事中及事后的全过程审计,保证审计证据和意见的客观性,作出客观评价,规范经营运行,提高审计效率及审计质量,将能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邓存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