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审计工作中的作用(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花卫(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这为我们审计机关今后的基层党建工作指引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审计工作中作用,使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五个好”“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及“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克服保守思想,激发创新意识
    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团结群众、组织群众、贯彻路线方针政策的“客户端”,而且还是党调查民意、掌握民心、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因此,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是我们党在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根本保证。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思想上要树立创新意识。营造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创新文化氛围。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增强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上要突出创新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一是把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践中去。二是善于抓住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办法。三是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和难点展开工作,抓好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要注重工作实效。首先,必须坚持围绕审计工作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基层党组织建设只有紧紧围绕审计工作这个中心,才能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取得效果。其次,必须从实际出发。紧密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探索新思路。第三,积极支持和鼓励基层党组织大胆实践,善于发现总结推广基层在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
    
    二、围绕审计工作,开展党建教育
    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强化党员的理想信念、道德修养、审计纪律意识,组织开展系列以教育、感动、觉悟为核心的组织生活,深化党的宗旨教育,深化“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深化“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基本审计职业道德观,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将其转化为履行审计职责的原动力和执行力。
    
    一是开展品读教育。各基层党支部要紧跟改革发展大势,积极组织品读最新理论书籍、民间热议的畅销书籍,坚信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有效途径,引导党员干部关注群众态度,疏导不良情绪,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氛围。
    
    二是现场感知教育。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传承革命精神、感受武汉城市建设新变化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赴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红色教育,赴洪山监狱接受以身说法教育,观市民之家、走二环线、游汉街,亲身感受武汉大城市建设的新变化,紧追时代脉搏, 激发工作热情,勇担审计责任。
    
    三是审思觉悟教育。各基层党支部紧贴审计30年实践特点,积极开展“追寻足迹,放飞审计梦”主题生活会;审视历程,追忆中国经济腾飞的过程,正视审计人保驾护航的历程;憧憬未来,放飞审计梦,清醒认识需要以党员的忠诚尽职尽责赢得群众的认可。
    
    四是短信互动活动。各基层党支部针对党员干部长年在审计一线的实际,积极开展“红色短信,情动你我”主题创意组织生活,发挥短信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全方位”互动交流,变集中学习为分散发信,变强行灌输为良性互动,实现党课教育的及时化、经常化。
    
    五是传递温暖活动。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访贫问苦” “微心愿”等活动,为人民群众送政策、送温暖,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同时特别关爱那些贫困党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弱势群体,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带到他们心中、送到他们手上。
    
    三、结合审计工作,创新组织生活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新途径、新方法、新内容,扎实开展具有鲜明时代特性、审计特色和党组织活动特点的组织生活创意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热情和审计工作活力,较好地发挥了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心聚力的作用。
    
    一是与审计工作调研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各基层党支部就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综合量化考核、绩效审计、联网审计等工作,组织党员外出调研学习取经,拓宽视野启发思路。
    
    二是与审计职能作用发挥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生活内涵。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优势,组织党员干部走村串户面对面向农民了解财政金融支持“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并就相关政策进行宣传解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是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与对口项目管理单位开展廉政共建活动,重温廉政纪律,宣传审计法律法规,相互交流廉政建设工作经验,共商健全内控制度体系办法,将廉政建设和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被审计单位的理解与支持,提升了审计效率。
    
    四是与提升审计能力结合起来,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审计业务工作,定期邀请专家讲授专业知识,组织党员观摩学习,定期进行内部经验交流,促进共同提高。
    
    四、强化党建意识,承载中心工作
    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是审计事业的铸魂,是使审计业务工作富有政治的功能,通过审计业务工作来实践党的主张,实践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宗旨。以审计业务工作来承载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审计业务工作才不至于迷失方向、缺乏动力,审计机关党建工作也才不至于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发挥好党建优势,也就是发挥好审计业务所不能替代的工作,具体来讲可以发挥好五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增动力。注重审计人员核心价值的塑造和引领,解决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和工作向前的动力问题。二是鼓士气。调动和激发党员积极性创造性,解决安于现状、畏首畏尾、害怕困难、不敢担当等问题,提振信心、转变作风,促使党员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三是教方法。帮助党员以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和解决审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党多年来形成的好传统好制度好做法自觉运用于审计工作实践中,更好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四是严纪律。使党员意识、党性原则、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每一个党员的思想标准和行为准则。五是做表率。在困难、矛盾和挑战面前,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党员走在前,做表率,攻坚克难,不断前进。
    
    总之,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创造性,让每个党员都成为参与者实践者受益者,这样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才会充满活力。同时,基层党组织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问题、新情况,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机制,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的有效途径,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而促进审计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花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