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基层审计机关审计文化建设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强调,“要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筑牢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因为审计文化建设是根本,是核心,是基础中的基础”。当前,如何坚持用先进的审计文化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高,是摆在基层审计机关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基层审计机关大力提升审计文化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审计文化的培育与构建,切实解决文化建设中出现的棘手问题。
    
    一、制约基层审计机关审计文化发展的问题
    近年来,基层审计机关通过积极探索和创新,逐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审计文化,但同时看到,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审计文化建设缺乏创新意识,审计干部参与共建意识淡薄,没有形成鲜明的文化“品牌”,审计文化整体效能发挥不明显,实际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思想观念陈旧落后。当前,部分审计人员没有正确理解审计文化的涵义,忽略审计文化的影响作用,一方面,认为审计文化建设只是口号化的宣传活动,短期成效不大,另一方面,认为文化建设深不可测,是“海市蜃楼”,不知道从何入手,没有认识到审计文化建设是源于管理,是在管理中发展、完善而形成的文化管理。再次,存在重审计轻文化、“闲时抓一抓忙时放一边”的思想观念,没有正确认识审计工作与文化建设是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思想上的狭隘阻碍了审计文化的发展。
    
    二是缺乏统一规划设计。对于审计文化建设,一些基层审计机关总体规划还比较抽象,缺乏较为整体、规范的策划,审计文化共建力度不够,没有达成资源共享。目前,审计文化建设产品成果多见于局域网、办公场所及单位内部的印刷品,而在其他媒体宣传、运用较少。
    
    三是文化建设效果不高。目前,部分审计人员受思想认识、价值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审计文化观念还未完全渗透到审计工作中,未把有形的管理通过理念变成无形的管理,促使自己养成自觉的行为规范和管理习惯,虽然也在进行文化建设,但只是表面上疲于应付,未达到理想的效果。
    
    四是建设内容缺乏全面性。审计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有制度建设,也有人文关怀,既要有物质基础,也要有精神支持。然而,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在进行审计文化建设时,内容片面,往往存在重视业务工作的完成,忽视审计人员个人发展,注重改善办公条件和审计人员物质生活条件,忽视审计人员精神需求等问题,不仅影响审计人员个人素质发展,也会阻碍全局审计工作进一步提升。
    
    二、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应对策略
    审计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通过审计文化的建设,能够在审计机关内部创造良好的气氛,从观念和意识层次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忠诚心,使其具有一种不断创新的能力和凝聚力,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为审计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使审计事业充满蓬勃生命力。
    
    一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开展学习党章、系列读书活动,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激发审计干部献身事业的豪情壮志,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振奋精神、奋发向上、创新前进,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要把道德教育放在审计文化建设的首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全体审计人员以开发创新的精神、争先创优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塑造昂扬向上的审计精神,以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核心,开展好审计文化建设。
    
    二要突出审计文化建设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先进的文化能鼓舞人的斗志、激励人的干劲,因此,基层审计机关在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继承传统美德,广泛吸取现代管理文化的优秀成果,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更新文化知识,完善和优化知识结构,为审计干部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以崇高的目标激励人,以规范的管理培育人,以先进的力量引导人,形成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行业氛围,使审计文化成为审计人员做好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不同的时期,针对不同的外部和内部环境、任务和被审计对象,不断赋予审计文化新的内涵,创造性地开展审计文化建设,加强创新之路,是其生命力所在,也是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三要制定审计文化建设长远规划。审计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因此,基层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工作的规律,立足长远,努力探索审计文化建设的规律,制定出与审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审计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并切实从人、财、物上做好充分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审计文化建设,让全体审计干部都能明确审计文化建设的目标,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审计文化建设中去。只有突出重点,注重效果才能吸引审计干部积极参与,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四要提高审计干部的认同度和自觉性。要提高审计文化的认同度,使其真正成为审计干部的整体意识。审计干部对审计文化的认同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在审计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领导引导,上下结合,良性互动。提升审计干部的认同度和自觉性,一要健全审计文化活动网络,充分利用工会等组织通过文艺节目、文学作品、演讲及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和反映审计文化;二要充分发挥审计干部自身的作用,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三要抓好典型引导,在审计机关内部营造一种相互关心、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氛围。
    
    五要建立健全文化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是管理文化,制度建设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形成全局意识的重要手段,为此,基层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和管物。不断完善民主管理机制、监督制约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绩效评价等机制,形成制度健全、监督有力的审计制度文化,形成具有特色的制度文化,不断增强个人服从集体、部门服从大局的理念,为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果提供制度保障,使审计文化建设更好地服务审计工作。(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