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径探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刘俊(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国家审计机关是宪法、审计法确立的专门监督机构,审计机关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揭露违法违规问题,促进整改落实,规范财经秩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审计机关还通过内部治理为法治政府建设作表率,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已经成为全体审计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本文从审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与强化审计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两方面的实践路径进行了探析。
    
    党的十八大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直接体现。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要的经济监督机关,其核心是推动实现国家的良好治理,保证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科学发展,保障人民的利益得到充分体现。而这些也正好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与终极目的。所以各级审计机关要立足自身,打造法治审计机关,做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并且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做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推动者。
    
    一、审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
    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早已吹响,在改革新征程的路上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成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责任政府,各级审计机关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审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要求
    刘家义审计长在《论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一文中提到:“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其核心是推动实现国家的良好治理,保证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科学发展,从而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利益。”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共同目标是维护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监督的一个权力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责任重大,这是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本质要求,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多年,在审计实践中,已经形成了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各级审计机关都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着眼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与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建设,将审计工作的重点放在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安全发展,服务民主法治,推动反腐倡廉,促进改善民生等方面,从而找准自身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精确定位。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审计在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机遇期的时代使命
    党的十八大提到:“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也提到:“健全严格的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等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监督也多有提及,对通过审计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寄予厚望。从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各地党委政府要求审计机关在完善国家治理格局的范畴内,加大对财政预算与执行审计,确保财政资金有效利用与规范管理,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常态化审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确保政府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民生保障资金的审计,确保惠民利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与贯彻,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充分实现。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托,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是各级审计机关在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期的时代使命与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审计机关要勇于担当,强化审计监督,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宪法赋予审计的法律责任
    审计机关伴随着宪法走过了三十年中国特色民主法治历程,是中国特色民主法治的产物,更是中国特色民主法治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国的宪法(1982年宪法)明确规定了成立审计机关的必要性,而随后的审计法更是将审计机关的机构设置与职能范围进行了明确界定。审计监督的面几乎覆盖了所有部门,监督环节也贯穿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审计监督的视角瞄准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重点关注机制、体制性问题和重大管理漏洞;通过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为建立长效机制、规范运行提出更高层次的审计建议,通过政策法规和制度的完善,健全法制,推动法治。所以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是宪法赋予审计的法律责任。当前,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宪法与审计法的规定,树立守法意识与法治理念,依法承担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法律责任,从根本上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深化改革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二、加强审计自身法治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审计机关是政府组成部门之一,其本身的法治建设水平直接反映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作为执法者与监督者,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必须加强自身的法治建设,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先锋与表率。
    
    (一)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
    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是审计机关构建法治机关的首要之责。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归根到底靠的是一支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只有纪律严明、战斗力超强的审计铁军才能攻坚克难,不畏权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作用。一是加强廉政建设,筑牢防腐变质的根基。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机关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跟踪检查,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的纪律要求与审计的工作纪律制度,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审计工作的水平。要不断的加大审计业务技能培训,通过开展审计论坛、专家讲座、职业培训等方式来开阔审计干部的思维和视野,提升他们的专业化能力水平。要积极的创造平台让审计干部多参与大型审计项目,提升审计实战能力,培养一批审计能手、计算机应用分析能手、综合管理能手,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审计良好的形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断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教育,增强审计干部的道德修养;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审计干部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大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式思路创新、审计结果运用创新,在创新中推动审计工作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法治宣传,扩大法治影响 
    加强法治宣传对扩大法治影响有积极的作用。只有大力的进行法治宣传,针对不同的受众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才能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一是利用普法宣传月进行宣传。审计机关要结合每年的“六五”“十二五”普法宣传月广泛宣传法律法规,通过到人员密集地在广场发放宣传单、摆放法治宣传展板、赠送与民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政策小册子等,让人们了解法律法规,从而在日常生活中,知道用法律去维护自己最根本的利益。二是利用现代媒体进行宣传。审计机关要善于利用现代媒体(比如网站、微博、报纸、电视等媒介)进行法治宣传。通过展示审计成效来大力宣传,特别是对审计查处的大案要案要在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让人们对审计法治拍手称好。三是利用审计人员进行宣传。在日常的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要当好法治宣传员,在跟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中,要善于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让被审计单位了解为什么违规,怎样加强整改,而不是以罚代之。在审计后,对待审计问题要准确的用政策法规定性,详细的写在审计报告中,让被审计单位真正的加深对法治的认识。
    
    (三)加强依法审计,维护法律威严
    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审计机关只有依法审计,才能以法制促进法治,才能出高质量的审计成果,真正的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维护法律的威严。一是善于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审计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是党纪政规、财经法规,而且要懂得行行业业的政策法规,审计人员要在日常的审计工作中不断的涉猎到各种法律法规,通过对法律法规的强化学习,从而在审计过程中才能做到有法可依。二是严格当好审计的监督者,做到执法必严。审计机关从维护法律尊严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加强审计法制建设,抓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各项审计准则的落实,增强审计人员法制观念,在审计工作公平公正,执法不偏不倚,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做到执法必严。三是加大对案件线索的移送,做到违法必究。审计要当好经济发展的“卫士”与“谋士”,就必须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大对案件线索的移送,加大对违法犯罪的追究,加大对滥用职权的问责,对一切违法的行为进行强有力的惩处,从而做到违法必究。
    
    三、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建设法治政府就是要按照法治的原则运作政府,审计监督作为政府法治的有效手段,可以有效规范政府各部门的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经济监督职能,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强化对财政资金预算与执行的审计监督,促进依法理财与深化改革
    维护财经秩序,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政府部门依法理财,确保公共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各级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推动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化改革,这既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责任,更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途径。一是认真细致的开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对每年初制定的财政预算进行系统化的专业审计,对预算编制不合理,预算执行不到位,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项目安排笼统等问题要及时给出审计建议。加大对财政往来资金的清理力度,对财政出借的资金要及时催收,健全制度建设,规范审计程序。二是积极探索实施财政联网审计。大力推进以财政联网审计为主的审计模式,通过与财政部门的数据共享,实现审计部门对财政收入、支出的实时性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预警,阻止违纪违规事情的发生,把审计监督的关口由事后提到事前,事中,强化对相关财政、预算单位和项目执行单位的数据横向与纵向比较,有助于发现深层次的问题,从而为实现审计目标,提高审计效率和保证财政资金的高效运行服务。三是扩大财政资金审计成果应用程度。审计部门在审计完了之后要善于总结,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及时提出专业的意见供政府的决策者参考,实施一些制度的调整与变革,从而促进依法理财。
    
    (二)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常态审计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与反腐倡廉
    建立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是把权力关在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审计部门作为公权力的监督者与制约者,要善于拿起审计监督这把利剑,斩断一切利用公权力谋取私利罪恶链条,促进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一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要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行业系统的领导干部审计,用科学客观的事实证据来反映主要领导任期内的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关注权力行使与责任落实,促使领导干部正确使用手中权力,减少腐败行为现象。二是加大对“三公经费”“楼堂馆舍”的重点审计。在三公经费审计过程中,要看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铺张浪费,是否是合理性支出,是否存在公私并用、变相支出等常见问题。对铺张浪费,巧改名目,私设小金库等的违纪违法的行为一定要一查到底,如实上报,落实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在“楼堂馆舍”的审计过程中,看是否超标,是否整改到位,是否还是顶风违纪。要不断的扩大审计成果,将审计成果运用与推进反腐倡廉相结合,主动向组织部门建议,将审计成果与领导干部的考核选拔相结合,确保干部的“无病提拔”。三是积极探索实行审计与检察院联合办案的机制。绝不姑息违法违纪的行为,对在审计监督发现的违法违纪的线索与行为,审计部门一定要及时移送线索,让检察院及时介入,从而为及时查清事实、打击腐败创造有效的时机。
    
    (三)强化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监督,促进科学发展与经济安全
    审计是经济发展的卫士与参谋,促进社会经济科学发展与安全发展是审计的时代使命。审计部门要强化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监督,确保政府投资资金的有效利用,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安全发展。一是狠抓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对一些重点建设项目,审计要将审计关口延伸到建设前,实行全程跟踪审计,通过对项目前论证、施工合同、施工组织、建设管理、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的审计,并对项目中相关费用纠纷的审计鉴定,为政府节约项目建设资金,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二是强化政府投资监督与管理。规范政府的投资行为,进一步的加强规范招投标管理,严格按照招投标法组织实施,坚决打击围标串标,转包分包行为,规范建设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工程监管,实行工程专业监理责任制和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的双责制度。三是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严把预算关,控制拦标价,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切实开展好跟踪审计服务,防患于未然,从严进行决算审计,降低工程造价,确保工程质量,为经济健康发展做好审计监督服务。
    
    (四)强化对民生保障资金的重点审计监督,促进公平正义与改善民生
    公平正义与民生改善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让公共资源更多地向民生倾斜,是社会公平正义的表现,是建成法治政府的社会基础。审计部门应该强化对民生资金的重点审计监督,确保惠民利民的政策得到贯彻落实。一是加大对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审计要对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住房保障和社会慈善事业等方面的资金实时监督,对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惠农支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及时揭露和反映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揭示和反映资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严格、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加大对扶贫资金的审计监督与督促整改工作。审计要关注扶贫资金的筹集、管理、分配、使用,对挤占挪用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未按规定实行招投标,审计部门都要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整改,促进国家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加大对“三农”、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实施动态跟踪审计监督,找准审计项目的着力点,有效地开展民生资金审计工作。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风向标”和“指南针”。要建立科学合理、导向鲜明的民生资金管理体系,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刘俊)
    
    参考文献:
    1.刘家义:《论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 审计署网站 2012年10月26日
    2.张永祥:《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大力推进法治湖北建设》 湖北省政府法制网 2013年10月10日
    3.张华荣:《建设法治政府 审计大有可为》 无锡市审计局网站 2013年7月17日
    4.孙玲:《浅议“免疫”系统论视角下的审计法治建设》 审计署网站 2009年11月16日
    5.蓝佛安:《积极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 南方日报 2014年5月10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