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新技术开发区审计应当关注的几个重点(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刘冬梅(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是指我国在一些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产业开发区。近年来,经过不断的发展和积淀,高新区业已成为各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然而,随着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高新区也面临着更大的发展压力,一方面,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任务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另一方面,行政成本居高不下,债务风险日益突显,加之严峻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促使高新区产业发展需要转型升级才能克难求进。在此,笔者从查找发展症结,促进高新区有序发展的角度出发,本着审计可实现的原则,梳理出高新区审计应关注的5个重点。
    
    一、应重点关注企业发展质态。企业发展的质态直接决定高新区自身的内在品质和外在形象。因此,审计应着重围绕三个方面判断企业发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一是对照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对企业中各产业的税收贡献进行结构分析,了解真实的产业布局,并从规划本身和分布现状分析其是否与当前的国内外形势相适应,以及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二是对照审计期间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对重点产业、项目的经济指标进行跟踪,如是否按进园协议如期开工、开工后利税是否达到协议的相关要求等,从而判断出这些产业的发展态势是否良好,如果发展离预期相差较大,则从产能过剩、企业自身原因及高新区跟踪服务等方面查找原因;三是对照企业的进园协议及周边企业的相关指标,对企业的发展质态进行一个全方位的梳理,重点关注企业的亩均税收贡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并按这项指标的优劣程度对企业进行排序,帮助高新区总结好的企业经验,分析发展停滞不前的原因。
    
    二、应重点关注基础建设项目管理。高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审计部门关注的重点。近年来,高新区基建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程度提升较快,特别是重大项目的管理程序比较规范,一些发达地区还对重大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然而在实际中,也存在一些需要在审计中重点关注的薄弱环节。一方面,中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化程度还不高。高新区所涉及的中小工程面广量大,但管理的公开、透明度还不够,管理流程存在较大的随意性,一些传统的自行招标邀标议标的情况还普遍存在,中小工程市场化规范运作程度较低。因此,审计应重点审查高新区对中小工程项目管理的内部控制情况,检查相关制度是否建立健全以及有无执行到位;另一方面,基建项目的施工管理相对规范,但设计、监理、决算、竣工验收等方面还存在自由裁量权较大、招标程序不规范等诸多问题。因此,审计应重点关注设计、监理等公司资质是否达到相关要求,项目是否进行公开招投标等内容。
    
    三、应重点关注征地拆迁项目管理。征地拆迁工作是高新区常态化开展的重点工作,每年需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且存在较大的风险,这方面很多高新区都有过经验教训。因此,本着提高工作效率、约束自由裁量权及保护干部的目的,审计应尤其重视征地拆迁工作规范化操作的审查,一是审查高新区是否有效执行征地拆迁方面尤其是地方性的规范性文件,是否及时把握政策动向,严格按要求选择拆迁实施单位、评价单位及旧房拆除单位,确保操作流程的公正、公开、透明;二是审查高新区在拆迁过程中,是否对执行政策基础上需自由裁量的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形成相关的操作办法和标准,是否明确责任追究机制,从源头上堵塞人情拆迁、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三是审查高新区在拆迁过程中遇到的需特殊办理的特殊情况,是否履行好必要的会商会办手续,从而确保征地拆迁项目的合法性和合规性。
    
    四、应重点关注运行成本控制情况。一方面,审查高新区是否设立公务接待专户,科学预算招商及公务接待经费,是否实行专人责任制,每年根据需要进行财政预算,做到据实列报、差额补贴、结余收回;二是审查高新区是否强化对招商引资、公务接待等费用的监督检查。目前各地高新区招商费用基本都是先借款后结算,支出科目繁多,地点不尽相同,时间各有差异,发票种类多样,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因此,审计应加大对招商引资经费的审查力度,并从合理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角度出发,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同时,针对高新区普遍存在超标准发放工资福利的现状,审计应以近日下发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为依据,重点关注高新区是否从执行国家当前重大政策及切实控制运行成本的大局出发,从严规范各项津贴补贴的发放。
    
    五、应重点关注债务风险控制情况。一是审查高新区是否建立控制偿债能力评估体系和风险预警机制,以提升债务管理绩效。是否建立完善刚性的风险管理制度,内容包括融资总量控制、坚持一口对外防止多头融资、按时督促还本付息等,以便对可能出现的债务风险及早采取措施进行防范、控制和化解;二是审查高新区是否有效强化自身偿还债务的能力。除要加快发展经济、广泛培植税源、严格预算执行、加强财务管理,并通过增收节支还债和减债之外,是否积极通过债权债务置换、依法处置闲置资产、追收借出款项及加大收回债权力度等措施筹集资金,化解地方债务。是否加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市场化运作力度,吸收民间资本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的经营管理,在提高项目经营管理水平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审查高新区是否加强对负债资金的成本、效益管理。既要尽可能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增加中长期银行贷款、减少短期贷款等手段减少资金交易费用、手续费等,也要加强负债资金的精细化管理,组织专家进行投资与收益分析,设计出科学可行的方案,从而达到控制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管理目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