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工作与整治“四风”
张军(宁夏自治区中卫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是国家的行政机构,也是监督执法机关。因此,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审计监督一定要跟上,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要以审计工作独特的优势,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在整治“四风”中的重要作用。

    一、审计工作在整治“四风”中的独特优势

    一是国家审计监督权力由宪法赋予,审计机关在行使经济监督权力过程中具有专业化和独立性的职能优势。这些优势是审计机关对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经济行为不仅拥有检查权,还拥有行政处理处罚权、移送处理及提请司法处理等权限,能够在服务国家治理需要、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审计人员与基层群众离得近、贴的紧,特别是经过救灾、扶贫等众多民生审计项目的锻炼,增强了宗旨意识,加深了群众感情,对民情摸地更准、把得更透。

    二是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没有部门利益羁绊,能够严格执法,客观反映情况,真正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审计监督的广泛性、审计内容的全面性、占有信息的丰富性,审计机关可以在保密制度约束下更准确、更完整地获取相关的信息和数据,多角度、全方位地分析问题,查找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和管理角度进行分析,提出建议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

    四是审计工作涉及领域广泛,对象多元,具有全方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优势。审计机关每年向市委政府报送审计工作的大量信息,为市委政府经济决策和促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及移送制度对促进改革、完善法制、规范管理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

    二、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有力整治“四风”

    一是加大绩效审计力度。随着社会民主法治进程的发展,公众要求政府自身要廉洁,而且工作要高效。政府官员如果有官僚主义的倾向,仅依靠自身很难实现有效地约束,必须由一些机构对之实施科学、合理、专业、独立的监督。审计机关开展绩效审计可以较好地实现这种监督目标。在开展绩效审计时,要重点关注政府部门及领导人员有无违反科学发展规律,建造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无行政效率低下,有无违反八项规定、不厉行勤俭节约和“三公”经费超标等问题。

    二是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往往与贪污腐化紧密相连。一些官员为了达到享乐的目的,往往会挪用公款,或收受他人贿赂。因此,审计要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要“老虎”、“苍蝇”一起打,达到惩戒、警示作用。

    三是加大对各种不正之风的揭露和反映力度。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往往都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演变而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甚至形成了所谓的“潜规则”。审计就是要与这些“潜规则”做斗争,通过审计公告等方式力促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的建设。同时促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铲除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土壤。(张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