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经济决策预审制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探索
雷友华(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谓的经济决策预审制度,就是国家通过法规、制度等形式,在政府或相关部门作出重大经济决策前,由审计部门对决策的依据和事项进行审计,审计结果作为调整、制定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以此促进经济决策科学化。这里应当明确以下几点:一是实行经济决策预审制度并不意味着审计部门直接参与经济决策事项的管理,而只是对决策的可行性报告或专项报告中的依据、预算、可行性、效果性等情况进行审核;二是经济决策预审制度并不是对政府所有的经济决策事项进行预审,而是对重要的国有资产交易、重大的政府投资项目、额度较大的非正常财政支出等重大的经济决策进行预审;三是审计预审的结果是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虽然对最终的决策有较大影响,但不决定经济决策的结果。
    
    一、建立经济决策预审制度的必要性
    建立经济决策预审制度,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经济的有序发展,推进源头治理腐败,实现审计事业的大发展。
    一是社会民主进程的必然需求。随着社会民主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民对经济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的意识不断增强,必然会提升经济决策的透明度,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问计于民”的重要思想。这种公开透明的经济决策需要履行严格的程序,而审计评价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就目前情况讲,人们在对审计查处大量违纪违规问题大加赞赏的同时,也希望审计部门能把关口前移、事先介入,这既能在问题发生的荫芽阶段,严格杜绝违纪违规问题的产生,同时也有利于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纠正,切实维护国家的财经纪律。
    二是经济决策科学化的必经程序。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然而在传统的高度集中的决策机制中,“下级一份报告、领导一支笔、财政一笔款”几乎成了决策的核心内容,对于报告中的依据是否充分、数据是否真实、决策是否有效缺少必要的审核程序,造成财政资金被大量套取和挪用,投资项目损失浪费。因此,建立经济决策预审制度,是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健全决策机制的必要程序。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的必要手段。经济决策是行政权力的重要方面,关乎公共资源和国有资财的分配和再分配,在某些方面甚至是一种经济利益的博弈。经济决策预审既是一种评价,同时也是一种监督,预审的结果能影响决策的走向,调整经济决策的行为,制约权力的滥用,避免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是深化审计监督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国家审计部门为加强审计监督,提高审计质效做了大量的努力和改进,但是由于审计工作与政府中心工作在行为上、时间上存在差距,以至审计工作往往得不到政府应有的重视。实行经济决策预审制度,直接服务于政府的中心工作,不仅可以开拓审计工作的新领域,提高审计的社会形象,同时也为后期深化审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建立经济决策预审制度的可行性
    建立经济决策预审制度是中国特色审计制度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既有法律依据,也有理论支持,更重要的是有国家审计长期实践的经验。
    (一)从法律上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第五条规定,审计机关依照有关财政财务收支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有关政策、标准、项目目标等方面的规定进行评价。这既规定审计评价的依据,同时也规范了审计的评价职责。当然,全面建立经济决策预审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真正使预审制度纳入规范化的决策程序。
    (二)从理论上讲,审计监督是政府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管理循环圈(决策—执行—监督—决策)中,监督既处于经济活动的终端,同时又处于经济活动的前端,监督的结果是经济活动决策的重要依据。经济决策预审制度就是审计机关在凭借国家的法律、法规、标准的同时,依据审计工作经验,依据日常积累的审计结果资料,对决策经济事项加以评价和判断,为决策者提供详实、可行、有效的依据。
    (三)从实践上讲,在审计实际工作中,经济决策预审并非新鲜事物。如政府债务审计、财政预算审核、工程预算审计等等,这些事前审计为政府准确化解债务、科学分配财政资金、节减工程建设投资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最近,湖北省人民政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中要求:建立公交成本监测考核补贴制度,组织财政、交通、审计、物价等部门,对公交企业经营的成本费用进行年度审计和评价,并据此对公交企业进行必要的补贴、补偿,这种考核补贴制度就是一项预审制度。
    当然,经济决策预审制度对审计来讲是一项新鲜事物,既要充分认识这项制度建立和推进的艰难,也要明白健全和完善制度的长期性和曲折性。与此同时,还应该意识到预审的实施有着较大的风险,需要审计人员有更丰富的经验和知识。总之,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需要审计部门创新发展,把事前决策控制与事后独立监督统一起来,完善国家审计监督体系。(雷友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