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计项目总结 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刘峰 周驰平(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项目总结是项目审计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组织全体参审人员对审计过程进行全面的回顾、深入的考察和理性的思考,系统地梳理成功的经验和失误的教训,有助于准确地认识审计工作新挑战,提出审计工作新思路,推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和实践的发展。

    一、审计项目总结的作用和意义。

    通过总结,在审计过程中积累的零散的、表面的、感性的看法将演化成系统的、深入的、理性的认识,有助于探寻审计规律、推进审计实践、提升人员素质和提高审计质量。概括来说,审计项目总结具有四个方面的意义:

    1、探寻审计规律。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里说:“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直接经验则来自变革现实的实践。审计规律同样需要在实践、研究、认识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刘家义审计长曾强调:“以往总结过的经验、形成的理论,还有进一步总结、进一步深化的需要。同时,我们还要从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中提炼、归纳出新的经验,做出新的理论概括。”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对审计规律的认识需要把握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过程。审计人员作为直接实践者,对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体会最深,受到的影响也最大。适时组织开展深入细致的审计项目总结,让审计人员畅所欲言,凭借事实说话,对审计工作安排和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对审计实践的现实问题做出评判,既可以总结完善在审计中摸索的好经验好做法,丰富现有的审计理论,又可以及时把握审计工作的新方向,集中群众的智慧研究改进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总结探寻出审计新规律。通过总结探寻出的审计规律是客观固有的规律,而不是主观臆想的规律,既能指导审计实践,也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近年来,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审计实践经验,科学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与审计工作发展的内在联系,提出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有力地推进了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2.推进审计实践。就审计组而言,项目总结过程其实是一个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促进协作、共同进步的过程。一己之见有限,众人之智无穷,在项目总结过程中,审计组成员间实现了充分的信息共享,既可以分享彼此成功的经验,又能有机会相互吸取教训,共同推进审计实践。好的经验固然是通向成功的捷径,失败的教训同样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正如歌德所说“错误同真理的关系,就像睡梦同清醒的关系一样。一个人从错误中醒来,就会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通过开放式的沟通交流,既能让每一位审计人员正视审计过程中的失误和失败,吸取他人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又能让实践探索出的新经验新方法在更广范围内得到推广和运用,在更深层次上得到检验和修正。就审计机关而言,通过审计项目总结,可以深入了解真实的审计环境以及面临的困难,在肯定成绩发扬经验的同时,有助于看透抓准审计面临的新挑战,未雨绸缪,及早提出应对措施。因此,审计项目总结对正确认识和运用审计规律,推进审计实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3、提升人员素质。每一个完整的审计项目,不管规模大小,都不可能完全照搬先例,也不可能供将来完全复制,即便是审计项目中的某些重复部分,也有各自的独特之处,任何教科书都无法面面俱到。每一个审计环节,无不凝聚着审计人员的心血,蕴涵着创新的智慧。对审计人员来说,每个项目都是一个锻炼的过程和难得的经历,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值得认真总结。中国传统哲学一向强调自省,认为通过反省可以提升智慧,提升才干,《荀子·劝学》讲到“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通过回顾做了些什么,如何做的,做得怎么样,有利于审计人员提出并研究新问题,更广泛地汲取信息开阔视野,使业务知识从“封闭”走向“开放”。可以说,通过审计项目总结,审计人员既积累工作经验,也培养和提高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改进思路和工作方法,在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实现了审计业务和理论水平的提升。

        4、提高审计质量。独视不若与众视之明也,独听不若与众听之聪也。审计项目总结还是一个集中全体参审人员智慧对审计取得的资料和素材进行“二次开发”,最大限度提高审计质量的过程。通过集思广益,将散见于审计过程之中的资料、素材、证据和线索集中起来,进行全新视角的观察,全方位的思考,全局性的统筹,既能有效甄别审计证据,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有效地保证审计质量,还能进一步厘清思路,拓宽审计结果应用领域,提升审计结果应用层次,打造全新的审计成果。

    二、准确把握审计项目总结内容,力戒空、偏、乱。

    开展审计项目总结,一要简要陈述与审计项目有关的背景,适当地描述项目完成的主客观条件,介绍总体审计思路、关注的重点和可利用的审计资源等;二要认真梳理审计全过程,包括实施方案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审计诸阶段的关键点、重大问题的契入点、主要审计成果、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等;三要深入剖析审计实施方案执行偏差及原因,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研究防范和控制审计风险的措施;四要客观评价审计项目管理的缺陷和启示,如是否准确地把握住了项目重点,是否有效地利用了审计资源,是否合理地分配了任务,是否及时地进行了沟通协调,是否充分地调动起人员的积极性等;五要讲体会谈心得,在基于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发掘审计本质和规律,总结提炼审计实践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和新做法,深入分析审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针对性地从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和审计方法以及审计组织方式等多方面全方位地提出应对措施,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

    要准确把握审计项目总结的重点,避免总结结论的空泛和偏颇,要做到三戒:一戒空。一个项目结束后,审计人员或希望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或急于投入到下一个项目中去,以一种应付敷衍的态度来进行项目总结,除了介绍项目背景,就是诸如“加强管理、协调沟通、及时跟踪”等空泛的套话,缺少实质性的内容;二戒偏,偏离项目总结的初衷,把总结作为发泄不满的机会,一味地怨天尤人,找客观原因,不能平心静气地从成绩和错误两方面,分析研究查找问题的根源,以至于同样的问题不断重复;三戒乱,不能从错综复杂的审计实践抓住影响项目成果和成效的关键因素,眉毛胡子一把抓,问题找出不少,实质内容一个没有。

    三、合理选择审计项目总结方式。

    审计项目总结有多种方式,按总结主体可划分为个人总结和集体总结。个人总结是审计人员把个人审计实践中的体会和感悟记录下来,可以是工作中的好方法、好点子、好经验,也可以是缺陷、不足和失误。其优势是灵活性强,随时随地随感而发,并且都是最真实的个人感悟。但个人总结往往不能深入、系统、全面反映审计项目整体状况,总结结论易流于单一、狭隘、模糊。相对来说,集体总结可以更好地集中群众的智慧,发动群众一道来总结经验,认识规律。全体审计成员集中起来,将每个人对某个具体审计事项或某一问题的思考、感悟和解决过程展现给其他成员,经过充分讨论,不同的观点相互补充、相互启发,既有利于审计人员开拓眼界,又有利于在更宽泛的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开展审计理论和审计方法的探索。但若不加控制,集体总结易偏离主题,甚至成为个别审计人员发泄委屈、抱怨不满的“控诉会”。因此,审计组长一定要引导好总结的话题和方向,控制好讨论的节奏,对个体的总结进行归纳汇总,将各方面的意见转化为系统的建议,确保集体总结取得实质性结论。
    按总结的时间划分,审计项目总结可分为事中总结和事后总结。事中总结是在审计项目进展到一定阶段后,或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的时候可以进行事中总结,归纳前期情况,及时并针对性地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后续工作顺利开展。但事中总结缺乏对项目总体的考量。事后总结是在项目结束之后,通过对审计全过程回顾、分析和评价,系统性地分析项目实施的得失利弊,但存在滞后性的缺点,对本项目的实施帮助不大。最好的做法是将事中总结与事后总结紧密的结合起来,在审计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适时地展开,对实施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有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促进下一阶段的工作。项目结束之后,再进行一次对全过程的总结,形成总体的结论。如果说对各个阶段的事中总结好比一系列零散的点,那全过程的事后总结就像一条线,将这些点串起来,实现审计项目总结的及时性、针对性、全局性和系统性。

    四、精心提炼审计项目总结报告

    审计项目总结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否形成一篇高质量的总结报告。对此,在内容上应把握以下要领:
    1、专业性。审计项目总结是对审计专业问题进行的研究,必须紧紧围绕审计工作的目标,在审计职能的范围内,选取专业的视角,结合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进行探讨,切忌泛泛而谈、生搬硬套。
    2、实践性。审计项目总结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用以指导今后的实践。因此,审计项目总结不可主观臆断,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总结经验深刻独到,剖析问题一语中的,得出的结论对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现场决策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具较强的可操作性。
    3、创新性。审计项目总结一定要站得高一些,望得远一些,眼界宽一些,胸怀大一些,力求选取新视角,提出新观点,陈述新见解,得出新结论,做到每一个项目都有新的收获。(刘峰 周驰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