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述加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王天文 邓存海(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廉政文化是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是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人们关于廉洁从政的意识形态及其指导影响下所形成的规章制度、社会行为和物态成果的总和。审计廉政文化是一种职业文化,即审计组织及其人员在履行法定职责、实施经济监督行为时所恪守的理念、所追求的价值、所遵循的规范、所体现的风骨、所展示的形象。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就是要加强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文化实践,以适应反腐倡廉教育的新要求。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围绕廉政主题开展的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是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途径。因此,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客观要求。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是一个崭新课题,又是一项系统工程,内涵丰富,必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
    
    一、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要以教育为先导,将廉洁理念、廉政文化意识渗入审计干部的心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要对审计干部开展荣辱观、权力观、信念观、苦乐观、素质关等五种观念的教育,坚定不移的与腐败现象作斗争。以健康、先进的道德观念战胜腐朽的陈规陋习,把廉政思想自觉渗透到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公共道德中。教育审计干部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做到为官先修德、做官先做人,慎权慎独,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抗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小节,坚持依法审计,廉洁从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头脑,抵住腐败,抗住诱惑。要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作风,能做到淡泊名利,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享乐主义、拜金主义,通过多种形式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以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 
    
    二、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要建立健全长效的工作机制,将廉政文化理念的具体要求形成规范化的制度,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和融入到审计干部的日常行为中,形成符合新形势下审计要求、充分体现廉政文化理念的监督约束机制,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使其切实可行且有效,督促和引导审计干部以廉促审、公正执法,营造氛围、得以推行。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齐抓共管的共建局面,使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渗透到整个机关工作的每个角落。要健全行为准则制度,着眼于规范审计干部的执法行为,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审计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审计质量检查考核标准等,明确警戒线,构筑高压线,努力形成使党员干部、审计人员不愿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制度,确保此项工作得以常抓常新、取得实效,促进廉洁自律、规范言行。要强化责任追究制度,真正做到从严治理。实行链接式的管理和跟踪检查考核,促使审计干部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秉公办事,依法行政,做到勤廉统一,推进审计事业发展。
    
    三、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要以理论研究为指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探索出新形势下增强源头预防性、前瞻性、防范性的好做法。要组织力量带着课题调研,总结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经验和体会,要积极探索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深化认识,勇于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要以务求实效为目标,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审计事业发展战略,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部门特色的审计廉政文化体系。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营造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良好氛围,推进审计事业又快又好发展。要量力而行,贴近实际,要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量力而行,既要有针对性,又要有可操作性;既要有严肃性,又要有可参与性。要学会拿来、善于拿来,在借鉴和继承他人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结合自己机关的实际进行创新创造,形成自己的特色。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实践的丰富,要不断赋予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以新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常抓常新、持续创新和发展。
    
    四、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体现时代特色。要置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运行的大环境中,既要总结吸收优秀文化传统,又要勇于创新赋予时代特征,紧贴改革开放前沿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使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始终反映广大群众愿望、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要继承发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审计廉政文化,积极开拓创新,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又要大力倡导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平、公正、效率、诚信和富有时代特征的其他新观念、新道德。要健全制度、营造格局,建立长效机制。要有结构性的基础,建立文化规范和政治规范。在建设格局上,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要做好经常性的反腐倡廉工作,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舆论氛围,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的研究和宣传,要充实审计人员的反腐倡廉的教学培训内容,采取综合措施,形成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在制度建设上,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全过程,抓住最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部位和环节,总结经验,严格纪律,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
    
    五、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要围绕中心、勇于实践,不断丰富发展。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方式,拓展领域,打开视野,坚持行之有效的传统教育手段,大力运用现代传媒手段,扩大教育的辐射面,增强教育的形象化和吸引力。以健康生活为载体,倡导健康生活新理念,要多种载体加以表现、升华和融合。以阵地为载体,大力构建廉政文化视觉识别系统,营造浓厚的廉政舆论氛围,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清廉做事、清白做人;以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多形式文化活动,使审计人员从中得到美的享受,情操的陶冶,人生的启迪,精神的升华。以传媒为载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以超前的宣传思路、超常的工作精神、超强的报道意识,抓住审计的时代精神,广泛灵活深入地进行宣传,得到审计人员和公众的广泛认同。使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多种载体不断深化并融入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之中,使每名审计人员在浓厚的氛围里接受心灵的熏陶。因此,搞好审计干部廉政教育,既要以理想信念、道德修养、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生活情操为核心,着力塑造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又要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营造良好的审计廉政文化氛围,为审计廉政文化构筑平台和市场运作体系,走审计廉政文化特色化道路。只有这样,审计廉政文化才能持久,不断发展壮大,收到理想的社会效果。(王天文  邓存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