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提升政府投资审计质效的几点认识
张恒英(山东省商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政府投资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建设项目越来越多,资金量和建设规模也越来越大,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笔者结合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实践,从“审计实施、审计质量、审计纪律”三个方面,就如何提升政府投资审计质效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一、严把审计实施关,做“实”审计项目
    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注重前移关口,全程跟踪,积极推行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审计监督模式,努力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全覆盖、全跟进、全规范。
    (一)实施项目前期审计,把好事前环节。项目前期审计主要根据政府和建设单位提供的招标文件、招标资料、合同草案、拆迁方案、项目预算等进行审计。一是对勘察设计、招标代理、造价咨询、投标单位法人资格、资质等级、施工等招标文件和招标资料进行审查,看工程建设程序是否合法,规范招投标行为;二是对施工合同草案进行审查,看合同条款是否合法公允便于履行;三是对拆迁立项文件、拆迁方案、拆迁许可证、拆迁补偿政策等进行审查,看有关文件资料是否齐全有效,方案是否科学合理及补偿政策是否符合标准等;四是对建设单位内控制度进行审查,看工程管理是否存在漏洞;五是对项目预算进行审查,看预算编制依据是否充分、准确。
    (二)实施项目施工阶段审计,把好事中环节。在项目施工阶段,适时介入施工现场,对工程施工期间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建设工期、施工进度情况,建设资金筹集、支付、使用情况,主要设备材料订购、保管、使用情况,隐蔽工程、工程量现场签证、工程变更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同时,应针对不同的建设项目采取不同的跟踪审计模式,对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的项目,实行定期跟踪审计;对投资规模小、论证充分的项目,选择对重大设计变更、重点隐蔽工程、材料设备采购等环节,实行不定期跟踪审计;对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建设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
    (三)实施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把好事后环节。在项目前期审计与施工阶段审计的基础上,加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把好项目建设的最后关口。开展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重点审查合同内约定的工程量是否完成,施工过程的设计变更和隐蔽工程签证是否真实,核实有无超规模、超标准、多列概算、挤占挪用建设资金、偷漏税费等现象,挤干工程造价水分,最大限度节约项目投资。
    二、严把审计质量关,做“优”审计项目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工作中,通过抓好制度保障、队伍建设、审计程序等环节,切实加大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力度,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水平。
    (一)完善投资审计制度办法。为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注重完善投资审计制度和办法,营造良好的审计监督外部环境。在健全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制度的同时,建立由审计、财政和项目实施单位等部门组成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规划、设计、施工、招投标等事项进行监督。
    (二)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投资项目审计与全程跟踪审计能否顺利开展,取决于审计人员素质。为切实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重点从壮大审计队伍、完善培训机制、创新学习方式等方面入手。一是在坚持审计机关主导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社会中介组织及从业人员参与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有效解决专业性技术人才缺乏的矛盾;二是采取集中学习、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加强对财务审计、工程技术、计算机审计等知识的学习,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开展业务竞赛活动、审计成果展示活动,促进审计人员掌握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拓展知识面。
    (三)注重投资审计项目质量。在控制审计项目质量上,严格遵守《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和《审计人员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审计项目操作规程实施审计,防范审计风险。在审计项目实施中,采取现场勘查等方式,对定额取费及工程量计算进行把关;在审计取证上,加强与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招投标管理中心的沟通,采取多方签证确认造价方式,对审计事实进行把关;在审计项目结束后,采取重新操作等方式,检查合同执行是否完整,工程量计算、汇总是否准确,对合同执行的完整性与工程价款的准确性进行把关;在审计报告起草阶段,严格执行复核审理,确保问题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审计程序合法。同时,对聘用中介机构参与的审计项目,对出具的审计报告全面评价其充分性、相关性及可靠性,保证业务质量。
    三、严把审计纪律关,做“廉”审计项目
    坚持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一起抓、相促进的原则,通过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不断促进审计人员廉洁自律。
    (一)注重内部监督。坚持“一岗双责”,强化责任落实,组织审计人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等廉洁自律规定,认真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监督机制。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和廉政审计监督回访制度,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审计回访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无违反廉政纪律的行为发生。
    (二)注重外部监督。通过报刊、网络、电台等社会宣传媒介,将审计人员廉政承诺、岗位职责、行为准则等内容向社会进行公布,并通过公开廉政举报电话、设立举报邮箱等方式,倾听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的意见、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的监督,促进审计人员不断转变服务态度,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树立审计人员良好形象。(张恒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