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王超 杜刚(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它对于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并逐年不断加大对基本公共卫生事业的资金投入力度,为推动卫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笔者发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还存有一定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
    
    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财政投入不足,专项资金配套不到位。地方财政部门对某些公共卫生项目专项资金未配套或者未足额配套。相关文件规定一些县(市)、区每年应以当地常住人口为基数以每人0.2元的标准配套艾滋病防治资金,而实际财政未配套此项资金。一些县(市)、区对于血吸虫专项资金,只配套要求额度的一部分,没有达到规定的配套要求。
    
    (二)检查项目未下放,管理过程不连贯。根据《山东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及补助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对孕前产妇进行一系列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型、肝功能、肾功能、乙肝等。但这些孕前检查项目的检查资质一直未被下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孕前检查基本上都由妇幼保健院或大医院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负责督导。这种机制不利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孕妇的连贯管理。
    
    (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政策宣传不够广泛,实施效果不够理想。从审计调查的情况看,无论乡村农民,还是城镇居民,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知晓率低;即使已享受了其中的某项免费服务项目,但未能与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国策联系起来。一方面是因为有些项目表面形式做的比较到位,但实实在在的服务未能跟进,比如健康档案,虽然大部分人建立了健康档案,但档案内容不完整、服务项目空白或不真实;另一方面是公共卫生服务未能体现均等化,如建立了健康档案的人,可能享受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没有建立健康档案的人,则享受不到。
    
    (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均等化使用不够合理。这主要是由于上级卫生部门对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资金管理、使用、会计处理等方面的指导、培训不到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理解为弥补经费不足,账面反映专款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经费支出,而用于基本公共卫生规定的十一项服务支出相对较少。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改进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在推进项目实施工作中,财政、卫生部门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从保障人民健康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充分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的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量。
    
    (二)加强政策宣传,提升城乡居民参与意识。利用多种渠道、运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医务人员上门随访服务,向老百姓提供一些实用的、有针对性的医疗卫生健康知识,使城乡居民知晓了解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服务内容和免费政策,促进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自觉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三)加快专业人才引进步伐。针对目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业人才少,结构不合理,服务能力低的现状;建议制定合理的人才引进计划,加快专业人才引进步伐。同时加大培训力度,采取培训班、临床进修、学历教育、远程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适宜技术推广等方式,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以不断适应基层卫生工作的需要。
    
    (四)突出定点医疗机构审计重点。一是审查被审计医院是否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和内部财务管理办法,专项补助资金是否单独设置账页核算、实行专户管理。有的基层卫生机构对专项资金不设立专账进行管理,对于应开展的公共卫生服务敷衍了事,对于应免费提供的项目借机搭车收费,甚至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进行单位设备购买和基本建设。(王超 杜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