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部门预算审计关注的内容和重点
崔军华 陈萍(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部门预算是财政预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财政支出、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措施,是推进预算管理科学化、法制化的需要,也是建设法治、廉政和效能政府的重要内容,对建立健全公共财政支出框架起着基础性作用。如何开展好部门预算审计,更好的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认为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部门预算收支编制情况
    1、关注部门预算收入编制完整性,一是审查收入种类和项目是否完整。部门收入是否全部编入部门预算,有无漏报、瞒报收入项目的问题。特别是对除财政拨款以外的收入,如政府性基金、其他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上年结转收入等;二是审查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是否都纳入编制范围。有无只将部门本级纳入,而所属二级单位的收入没有纳入编制范围的问题。
    
    2、关注部门预算收入编制合理性,主要是审查收入编入预算的准确性,有无估列代编与实际收入出入较大的问题。审计时要注意收入预算编制的口径问题。部门单位应该根据近三年的收入执行和完成情况特别是当年上半年各项收入的实现情况,加上本单位的实际、有关影响收入增减的政策性变化因素综合考虑进行测算编制。
    
    3、关注基本支出预算编制情况,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两部分。在审计人员经费编制时,要注意是否按照定员定额和国家工资政策据实列支,有无虚报人数、重复编报套取财政补助的问题,有无超标准、超范围编报津补贴、奖金和福利问题,有无将超编人员和临时工工资用财政性资金安排的问题;在审计公用经费的编制时,要注意其编制方法是否一致,是否统一采取单项定额核定的办法,即由财政按单项定额和单位行政编制数计算核定日常公用经费总额。
    
    4、关注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情况。
    一是审查项目支出的立项依据是否坚持了五个原则:即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方针政策要求;是否符合公共财政支持的方向和财政资金供给范围;是否符合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是否属于本部门行政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否有明确的项目目标、组织实施计划,并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
    
    二是审查项目支出预算是否细化,是否落实到具体的项目执行单位和明细子项目;有无项目编制笼统、待分配项目过多的问题。
    
    三是审查支出预算是否符合实际,是否有明细数据和依据标准,有无估列代编、数额编制过大的问题。部门单位是否按照要求建立项目库,项目是否按政策和轻重缓急进行排序,所确定项目是否坚持量力而行原则,从项目库中选取。
    
    四是审查项目支出的资金使用范围是否配比。资金使用范围,分为内部支出和外部划拨。内部支出是部门单位组织实施特定项目所发生的费用。主要看编制时,二者比例是否恰当,有无内部支出编制过大,将正常公用经费挤入项目编报的问题。
    
    五是审查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是否严格。部门单位是否按照要求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将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商品、服务纳入采购预算,确定的采购方式是否合规,有无违规采购、将集中采购转为分散采购等问题。
    
    二、部门预算的批复情况
    主要关注预算批复的及时性。根据预算法的规定,财政在将人大批准的部门预算下达到部门之后,主管部门应该在15日内及时足额批复到所属的二、三级预算单位。主管部门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足额的批复,有无自行调整预算收支项目和数额,截留下级单位预算指标的问题。
    
    三、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
    (一)关注部门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一是审查各项收入的征收是否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有无违反规定,利用职权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收费问题。
    
    二是审查各项收入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全额缴入国库或专户管理,有无开设过渡户隐瞒拖欠、坐支收入的问题。
    
    三是审查部门单位收入是否纳入机关统一核算管理,有无收入不入账,设置账外账私存私放,截留转移的问题。
    
    四是通过收入实际执行数与收入预算数的对比分析,检查收入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分析超收或短收的原因。
    
    (二)关注部门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一是审查支出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对人员支出要检查有无自行提高工资标准、滥发奖金补贴的行为;对公用支出要检查有无铺张浪费、滥支乱用等违纪违规行为 ;对项目支出要检查资金拨付是否及时,是否存在一般公用支出挤占专项资金,项目资金滞留闲置、挤占挪用、管理不善损失浪费,造成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是否严格按照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有无规避政府采购行为。
    
    二是审查支出预算的严肃性。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实际执行情况与支出预算数进行对比分析,检查是否严格按照部门支出预算确定的项目和数额执行,有无超预算、无预算支出的问题;是否存在项目设置过多、项目数额安排过大的问题,有无虚列项目,项目设立过时,依据不充分,沿袭惯例和超出本级财政事权范围的问题。
    
    三是关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审查因公出国预算执行以及经费核销情况,严肃查处因公出国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以考察学习为名公款旅游;审查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肃查处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的违规违纪问题;审查公车私用,严肃查处借办公事之名,私自使用公车现象;严格落实行问责制,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涉嫌犯罪线索依照程序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是审查国库集中收付及“收支两条线”执行情况。审查财政预算内外资金以及政府性基金是否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预算单位开设“零余额”账户后,是否仍然保留“老账户”。审查“收支两条线”贯彻落实情况,有无执收执法单位未做到收(罚)缴分离、收支分离和收支脱勾等问题。
    
    四、部门预算调整情况
    主要是审查预算调整的有效性。部门预算调整主要包括追加追减预算指标、调整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外收支计划、增列上级补助收入等。审查部门办理预算调整的程序是否规范,审批手续是否完备,有无部门单位未经财政部门审批,自行调整项目和数额的问题。审查部门预算编制与实际执行是否存在“两张皮”,预算约束力不强,导致预算编制与实际执行相差过大的问题。
    
    五、部门预算执行结果的编报情况
    重点审查是否严格执行一个单位一本预算的规定。年度终了,部门单位是否全面完整及时汇总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各项收支的列报是否符合规定,是否真实反映本部门本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有无违规调整收支科目和数额,收入挂往来,虚列支出,支出挂账等影响财务决算真实性的问题。(崔军华 陈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