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资源环保审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刘遵永(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资源和环境面临着重大的压力,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形势日趋严峻,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现状,资源环保审计应进一步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促进资源节约利用,维护资源环境安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关键词] 生态文明建设 节约资源 环境保护 审计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国家环境,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一、资源环保审计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经济取得高速发展,但由于长期以来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资源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能源紧张、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严峻,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给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十七大以来,审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环保审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继续加强资源环保审计,维护资源环境安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日益成为资源环保审计工作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二、资源环保审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四个作用
    (一)有效保障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资源环境方面的专项资金审计,审查资金的拨付渠道是否畅通,预算执行中有无滞留、滞拨、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重点揭露资金的分配、使用是否合规、有效,是否存在损失浪费、挤占挪用、骗取套取等问题,促进资金管理的完善和使用效益,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切实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二)有效促进我国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但带来的资源消耗和环境破坏问题却日益凸显,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资源环保审计进一步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作为审计工作的主线,重点审计节能减排措施目标的完成情况。在经济运行过程中,一方面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环境保护的力度。
    
    (三)有效监督国家资源环境政策的落实。通过“节能减排”等专项审计调查,资源环保审计有效监督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或单位对国家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重点反映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国家责任履行、监督管理不到位、违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法规和行业规定,提高相关单位有效执行国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方针,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持。
    
    (四)推动我国资源环保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伴随我国经济发展理念的转变,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做法已经达成共识,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从无到有得到建立,但是我国环保的法律法规还远远不能满足要求,资源环保审计应以实现“美丽中国”为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为出发点,通过专项资金和重点行业审计,加强研究、勇于创新,深层揭露我国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的矛盾和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为完善和健全符合我国实际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提供依据和参考。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科学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具体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资源环保审计工作要不断积累审计经验,创新切实有效的审计方法,提高资源环保审计的现代化水平。在审计过程中,以促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首要目标,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和“以审促改”的重要作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刘遵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