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软件兼容性问题处理小数位数
段超(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各式各样的应用软件层出不穷,人们在享受便利之余,同类软件之间不能完全兼容的问题也成为一大困扰,尽管很多软件供应商都宣称自己的软件可以完全兼容其他同类产品,但实际上很多细节的兼容程度并不理想。以Office办公软件为例,常见的有微软公司的Microsoft Office、金山公司的WPS Office、Oracle公司的OpenOffice、IBM公司的Lotus等,其中以Microsoft Office应用最为广泛。目前,审计机关专门采购了WPS Office,并要求审计人员作为日常办公软件。但审计人员与其他单位交流资料时就面临着两个Office软件的兼容性问题,如使用Microsoft Office播放WPS Office制作的PPT时,可能遇到文字的字体、排版变乱等格式问题。尽管如此,软件之间的不兼容也并非一无是处,笔者在日常工作中即发现了利用Microsoft Office和WPS Office的不完全兼容问题处理小数位数的方法,供广大审计人员参考。

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常需要填报很多表格,审计中为了后期数据清理及汇总的需要,往往要求保留2位小数,而从被审计单位数据库取得的数据精度一般都比较高(常保留4位以上小数,多的达10位以上)。这时,如果将被审计单位数据库中的数据直接复制进审计人员设计的Excel表格,并简单设置单元格属性为“数值,保留2位小数”是不可行的,因为单元格中的实际存储的数据上还保持原有的精度,如下两图中的E2单元格,实际数值为1.975815792,将其属性设置为“数值,保留2位小数”后显示为1.98,但鼠标选中E2单元格后,数值一栏仍显示1.975815792,Excel在进行各类计算时也会使用这一数值,不符合我们的要求。


此时如果依靠人工删减方式工作量将不可想象,而由计算机专业人员使用数据库处理又过于繁琐,而使用以下方法将非常便捷的解决这一问题。
第一步,在Microsoft Excel中将单元格的数字格式设置为“数值,保留2位小数”(如上图)。
第二步,复制Microsoft Excel中的数值,在WPS表格中的目标位置依次选择“选择性粘贴”-“无格式文本”,此时,在WPS表格中显示为2位小数,选择E2单元格查看,实际存储的值也变为1.98。由于WPS表格与Microsoft Excel不能完全兼容,而将其实际存储数值1.975815792截断为1.98,恰好满足了我们对小数位数的要求。


除以上方法以外,也可以将设置完小数位数的数值复制后粘贴入记事本,记事本同样会截断数据,如下图所示,此时再将截断后的数据粘贴回Excel即可。

通过这个小方法笔者认识到:矛盾的普遍性原理要求我们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来看问题,审计人员要善于发掘各种“麻烦”的另一面,使万物皆为审计所用。(段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