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质量检测在工程审计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质量是建设项目成败的关键,不仅关系工程的适用性和建设项目及投资效果,而且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财产安全的问题。因此,工程质量一直都是工程审计关注的重点。

    但是如何做好工程质量审计一直都是审计工作的难点。笔者认为工程质量检测是工程质量审计的有效方法。

     一、工程质量检测的概念、作用和主要内容
    (一)概念
    工程质量检测是指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接受委托,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工程建设中涉及结构安全项目的抽样检测和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构配件的见证取样检测。
    (二)作用
        工程质量检测有利于控制施工机械和材料的质量、保证工程质量,是工程质量评定、质量纠纷评判、进行质量事故处理、改进工程质量和工程验收的重要依据。
    (三)工程质量检测的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专项抽样检测和见证取样检测。
    1.专项检测
    (1)地基基础工程检测。主要包括:地基及复合地基承载力静载检测;桩的承载力检测;桩身完整性检测;锚杆锁定力检测;静力、动力触探检测。
    (2)主体结构工程现场检测。主要包括:混凝土、砂浆、砌体强度现场检测;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混凝土预制构件结构性能检测;后置埋件的力学性能检测;建筑物变形,沉降和倾斜观测;混凝土测厚。
    (3)建筑幕墙工程检测。主要包括:建筑幕墙的气密性、水密性、风压变形性能、层间变位性能检测;硅酮结构胶相容性检测;硅酮结构胶剥离粘结性检测。
    (4)钢结构工程检测。主要包括:钢结构焊接质量无损检测;钢结构防腐及防火涂装检测;钢结构节点、机械连接用紧固标准件及高强度螺栓力学性能检测;钢网架结构的变形检测。钢材、钢铸件力学性能。
    (5)智能建筑工程检测。主要包括:通信网络系统、信息网络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联动系统、建筑设备监控系统、电源防雷和接地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空间空调空气环境、视觉照明室内电磁环境、智能化集成系统、综合布线系统。
    2.见证取样检测
    (1)水泥物理力学性能检验。包括细度、安定性、凝结时间和强度;
    (2)钢材(含焊接与机械连接)力学性能检验。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弯曲和反复弯曲;
    (3)砂常规检验。包括颗粒级配、密度、含泥率、泥块含量。
    (4)石常规检验。包括颗粒级配、含泥量、泥块含量、针片状含量、压碎指标。
    (5)混凝土检验。包括立方体抗压强度、配合比试配(稠度、抗压强度、凝结时间、泌水与压力泌水、表观密度)、含气量、抗冻性能、抗渗性能、收缩、抗折、受压徐变、碳化、锈蚀、抗压疲劳强度。
    (6)砂浆强度、配合比检验。包括抗压强度、分层度和稠度。
    (7)土工检验。包括含水率、密度、最大干密度、最优含水率、EDTA滴定和无侧限抗压强度。
    (8)混凝土掺加剂检验。包括减水率、泌水率比、含气量、凝结时间差、抗压强度比、限制膨胀率、钢筋锈蚀、渗透高度比和渗透压力比。
    (9)预应力钢绞线、锚夹具检验。
    (10)沥青、沥青混合料及防水卷材检验。包括针入度、延度、软化点、马歇尔稳定度、抗压强度、配合比设计、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低温弯折性、抗渗透性。
    (11)墙体材料、路面弯沉和取芯以及建筑装饰材料技术性能检测。

    二、工程质量检测在工程审计中的应用

    工程质量检测的内容很多,由于时间、经费、检测项目难度等方面的原因,审计人员不可能在审计项目中把各类工程质量检测内容全部检测一遍,因此,如何选择工程质量检测的重点是关键。
    (一)确定工程质量检测对象
    工程质量检测不能漫无目的,应该有针对性对疑点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如何确定审计疑点?主要包括两种方法。一种是比较常用的现场检查法,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将现场发现的工程实体外观上存在缺陷、施工工艺不符合施工规范、原材料不符合设计等方面的项目列为审计疑点,如混凝土表面蜂窝、桩或柱的直径不足、钢筋搭接长度不够、混凝土标号达不到设计要求等。第二种是将建设管理审计与工程质量审计相结合,如对建设管理审计发现存在工程转分包的标段的工程质量进行重点检测,对使用了未按规定程序进行招标采购的材料质量进行重点检测等。
    (二)选择工程质量检测内容和方法
    工程质量检测内容和方法的选择应该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关系到重大结构安全的质量检测,另一个层次是一般项目的质量检测。
    1.重大结构安全的工程质量检测
    如果审计发现了在结构安全方面的重大疑点,不查清楚可能会存在重大质量隐患,会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威胁。这种情况下,工程质量检测的内容和方法就要选择那种关键的、准确性高的检测内容和方法。如对桥的结构柱进行动载试验、对结构混凝土部件进行钻芯取样检测等。但采用这些方法存在检测费用高、检测时间长等难点。
    2.一般项目的工程质量检测
    对不涉及到结构安全、也没有发现重大质量隐患的情况,考虑到成本、时间等因素,审计人员可以采用一些便于操作、直观、试验时间短的检测内容和方法。如对钢筋焊接强度进行拉拔试验、对混凝土强度进行回弹试验、砂石的常规检验、路面平整度检验等。

    三、对推动工程质量检测在工程审计中应用的建议

    一是完善工程审计人员的专业构成,增加工程专业审计人员的比例;二是组织有针对性的质量检测培训,让大部分工程审计人员了解和掌握常见的质量检测方法;三是安排适量的专项经费,作为质量检测实施的保障。(孙艺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