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机理与路径研究
董晓峰(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国家经济安全是实现国家良治的基本要求,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是国家审计促进国家治理的重要着力点。本文从审计本质视角、政府监管视角、制度均衡视角分析了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基本依据,从基本层次与衍生层次两方面剖析了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作用机理,在战略层面和微观行为上探讨了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的路径方式。
    【关键词】国家审计 经济安全 作用机理  路径研究
    
    一、国家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
    国家经济安全是一个由多个子系统组成的复杂系统,是指一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实力处于不受根本威胁的状态。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国内经济安全,即一国经济处于稳定、均衡和持续发展的正常状态;二是指国际经济安全,即一国经济发展所依赖的国外资源和市场的稳定与持续,免于供给中断或价格剧烈波动而产生的突然打击,散布于世界各地的市场和投资等商业利益不受威胁。国家经济安全既有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带来的,如信息安全、金融风险、贸易问题、引进外资与保护民族工业问题等;也有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石油供应、重要矿产资源保障、粮食供应、淡水资源保障等;又有体制层面上存在的问题,如经济体制转轨时期的就业保障、中央财政调控能力等。因此,国家经济安全是实现国家良治的基本要求。
    
    国家审计是指国家审计机关对中央和地方政府各部门及其他公共机构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公允性运用公共资源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以及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进行审计。我国国家审计制度是在改革开放中建立并发展起来的,30年来国家审计围绕每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中心贴紧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加大对重大违法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是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是国家审计促进国家治理的重要着力点。
    
    国家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依存、互为补充的关系。国家经济安全得不到保证和维护必然会导致国家审计环境的恶化,不利于国家审计的良性发展。国家经济安全得以有效维护,有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审计内外环境的改善、促进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国家经济安全是国家审计工作的首要目标。政府的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国家审计依法负有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维护经济秩序,保障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任务。国家审计工作的落脚点就是支持政府职责,维护国民经济的有序、平稳、高速、高质量发展。
    
    (二)国家审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力量。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安全中监督保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安全的维护者和推动者。国家审计能够跨越部门、行业、区域的利益羁绊,客观地反映国民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各种异动,前瞻性的反映各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这一特点是其他任何部门、机构无法替代的。
    
    (三)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防火墙”。我国以充分融入国际经济大家庭为目标,改革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然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各种机制并不健全,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与巨大的内、外部风险伴行的,国家审计是国家的综合经济监督部门,依据《审计法》充分履行其职责,监督国家经济安全运行,这是其职责优势。国家审计通过其职能作用的发挥,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为国家经济安全提供了有效的防范和纠偏保证。
    
    (四)国家经济安全程度的提升促进了国家审计监管的完善。国家经济安全的程度从根本上取决于国家经济竞争力的强弱,而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 归根到底就是提高国家科技竞争力、金融竞争力、市场竞争力、教育与环境竞争力以及人力资源开发能力。国家审计作为政府监管的形式之一,就是要通过政府监管的方式,从制度方面培植和提高这些竞争力,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只有坚持科技创新,强化审计监督,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因此,国家经济安全程度的提升促进了国家审计的完善。
    
    二、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基本依据
    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从以下三个视角进行分析:
    
    (一)审计本质视角分析。 依据传统的审计理论,国家审计的本质是对公共受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独立的监督,即经济监督论。其对象表现为对政府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这一传统国家审计本质说明了国家审计本身就是关注国家财经秩序,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原审计长李金华认为现代国家审计是民主法治的产物,是推动民主法治进程的工具。本文认为,从公共受托经济责任的角度来看,维护本土人民的经济安全是其民主法治本质的要求和公共受托责任的具体表现形式,是法定职责。这其中,以审计公告等方式让人民了解经济是否安全,经济生活是否有保障,是否处于安全状态,协助人民参与经济生活,是民主;依据国家政策法律,惩处贪官污吏,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利,从经济安全的自然因素与社会因素、经济因素与非经济因素等诸多方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是法治。刘家义审计长曾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国家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的观点。这是运用科学发展观对我国现代国家审计本质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于现代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功能的形象比喻。总之,无论是传统的国家审计本质,还是现代的国家审计本质,皆可以将国家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问题相联系,这是国家审计的职责所在。
    
    (二)政府监管视角分析。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对于国家经济安全的监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第一,从国家利益出发,政府负有抑制国内外市场力量、政治力量对国家经济安全伤害的责任。特别是在“市场失灵”或某个产业整体处于不利境地时,政府代表国家来维护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抑制恶性垄断、恶性不公平竞争、生态环境恶化、经济发展基础恶化等对国家经济安全的伤害。第二,国家经济安全作为一种公共产品,政府可以将其提供给企业,特别是提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制度化和物化的公共基础设施,建立国家经济安全的监测预警体系,给企业提供安全的经济环境和维护安全的公共基础设施。第三,当国家经济安全处于风险状态时,政府应采取积极、正确手段,抑制危及国家经济安全的恶性因素或事件,使国家经济从“非安全区”、“危机区”回到“安全区”。第四,从国际惯例来看,各国一般不会设立独立的负责经济安全事务的权力部门,而是利用现有的国家安全权力框架,由政府现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分别执行。而且,为了提高效率,保证各项措施及时落实,各国特别倚重综合性的职能部门,通过控制管理和预算来牵制影响各职能部门的活动。为此,政府要有效地行使监管国家经济安全的职能,就会充分调动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积极性,建立民主、科学的国家经济安全决策机制、信息获取和传递机制、公民对政府经济安全的监督机制、政府职能部门履行经济安全监管职能的责权对称机制,这样才能真正保证经济安全监管职能作用的发挥和重大经济决策效率的提高,防范其中可能发生的道德风险和信息不对称。
    
    在我国,国家审计与政府职能两者密不可分。国家审计是政府经济监督职能的载体,国家审计总是围绕政府职能这根主轴上下波动,政府职能变化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引起国家审计的变革,两者呈现出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运动过程。从政府监管经济安全负有不可推卸的职责来看,国家审计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亦应负有经济安全监管和维护不可推卸的职责。
    
    (三)制度均衡视角分析。
    国家经济安全是个制度问题,国家经济不安全因素的产生源于制度非均衡,国家经济不安全问题的发生是制度非均衡的结果或具体表现。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系统来讲,制度均衡具有不确定性,当外界的扰动达到一定程度时,制度均衡就会向失衡转化,这种转化在经济现象上的表现往往就是经济系统平衡被破坏,经济秩序混乱,最终爆发各种危机。制度非均衡是客观存在的一种常态,这就决定了国家经济不安全也是长期存在的。制度非均衡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指制度有效供给不足引起的制度非均衡;一种是指制度供给过剩引起的制度非均衡,即相对于社会对制度的需求而言有些制度是多余的,或者是一些过时的制度以及一些无效的制度仍在发挥作用。将国家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问题相联系,并不是国家审计没有根据地扩展自身的职能,而是国家审计职责的应有之义。并且,如果国家审计这个“免疫系统”自身出现了非均衡状态,国家审计制度的供给难以满足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变化带来的需求,未能从当前的需求出发,关注经济安全问题,可能引发整个经济系统平衡被破坏,经济秩序混乱,爆发危机。
    
    三、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作用机理
    国家审计的职能就是通过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控,保证和促进政府公共受托经济责任的全面有效履行。国家审计的监控活动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着五个作用,包括监测、预防、预警、控制及修复作用。在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作用中,监测作用是基本层次,是其他作用赖以有效发挥的基础;预防、预警、纠偏及修复作用属于衍生层次,是监测作用有效发挥的功能结果。
    
    (一)监测作用。国家审计部门通过对国家经济活动进行监测,可以收集国家经济安全的相关信息,并进行整理。
    
    (二)预防作用。国家审计部门依法对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审计,从而对违法经济活动产生事前的震慑作用,预防危害国家经济安全行为的发生。
    
    (三)预警作用。国家审计部门通过分析审计活动所收集到的经济安全信息,可以及时发现国家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潜在安全威胁,进而对国家经济安全进行预警。
    
    (四)纠偏作用。国家审计部门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及时制止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有关违法违规问题,从而纠正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行为。
    
    (五)修复作用。国家审计部门通过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控,可以发现国家有关经济制度设计、经济政策制定中的缺陷,从而为政府部门修复经济制度、经济政策中的缺陷提供依据。
    
    在上述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五个作用中,应重点发挥事前预防作用、预警作用,以消除潜在状态下的国家经济安全威胁因素,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加强发挥事中纠偏作用,及时制止危害国家经济安全行为,实现国家经济安全;积极发挥事后修复作用,完善国家经济制度设计与经济政策制订,实现国家经济安全。
    
    四、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路径方式
    国家审计如何承担起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职责,涉及到国家审计在一国维护经济安全活动中发挥作用的路径方式问题。本文认为:
    
    (一)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应从维护本国经济利益出发,在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层面上发挥外部防御作用在国家经济安全体系中,防御外部全球市场体系中和本国可能对于国家经济利益的威胁,提高和保护本国国土的经济安全是最大的经济安全。随着我国全球化进程加剧,国外直接投资、跨国公司并购、民族品牌收购、热钱涌入、金融危机、外需下滑等外部经济现象不断涌现,在这一过程中,机遇与风险并存,在外部经济活动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面前,也难免会形成对我国国家经济安全造成不利影响的因素。客观经济环境要求国家审计站在维护国家经济利益高度上,在抵御外部不利因素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国家审计应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战略层面介入国家宏观经济活动,发挥其内生于政府的免疫系统防御作用,从维护整个国民经济自身健康出发,保证整个经济社会运行免于外部不利因素对国家经济社会大系统的侵袭,保持经济系统正常运行与发展。防御作用的发挥,从战略高度上有利于国家审计在更高的层面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家审计部门可以利用其通过专项审计掌握的强大的综合经济信息库优势,运用审计分析与评估,监测威胁国家经济安全的各种因素,及时预警并迅速做出反应,向政府提供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审计综合报告、分析报告。
    
    (二)国家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从参与维护经济安全的具体实践出发,在微观的行为与制度层面上发挥清除和修补作用在微观行为层面上,国家审计根据法律赋予的审计职责,识别、揭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损失浪费、经济犯罪和腐败等问题,并在职权范围内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处理,确保财政资金和公共性资金的安全使用,国有资产的安全运营。尤其是通过财政审计、金融审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社保基金审计等既有的专项审计职责,评估经济政策的执行情况,促进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发现和清除其中存在的经济安全隐患并将其隔离在国民经济安全运行体系之外。当然,国家审计不仅要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在微观的制度层面上发挥建设性的修补作用。在具体的审计实践中,国家审计人员通过监控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识别和发现了很多重大的违法违规、损失浪费、贪污腐败问题,这些问题说明我国部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方面还存在空白或者不合理之处,国家审计的修补功能恰恰可以弥补这种不足。国家审计可以从具体实践出发, 运用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独立、客观、公正身份,深入分析事件的原因,从体制、制度、管理等方面提出积极建议。(董晓峰)
    
    主要参考文献
    [1]王学龙.2012.试论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及路径[J].财会研究(16).
    [2]李笃明,解鹏里,经黎静,刘文奇.2010.国家审计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J].中国审计(17).
    [3]张平.2010.国家审计发挥作用的机制与评价[J];中国审计(24).
    [4]王世谊,刘颖.2009.政府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中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J].审计研究(04).
    [5]李兆华,施泽军.2009.政府审计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功能定位[J].经济研究导刊(23).
    [6]李健,冯均科,侯兴国,曹广明.2009.政府审计监督与国家经济安全[J].现代审计与经济(05).
    [7]时现,李善波,徐印.2009.审计的本质、职能与政府审计责任研究—基于“免疫系统”功能视角的分析[J].审计与经济研究(03).
    [8]张庆龙,谢志华.2009.论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J].审计研究(04).
    [9]陈文夏.2009.次贷危机对我国政府金融审计的启示—基于政府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思考[J].审计研究(0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