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横向科研经费审计
祝炎(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高校横向科研经费审计主要通过检查高校的横向科研经费资金的规模、来源、使用、结余和管理情况,解释高校横向科研经费在管理控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经费使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评价专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效益性,促进高校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横向科研经费使用效益。
    
    一、高校横向科研经费的特殊性
    横向科研经费指学校开展科研活动取得的各种非财政拨款经费,包括联合研究、委托研究、科技攻关、科技咨询、技术服务、科技开发与成果转让等取得的收入。它是校企合作模式的物质支撑,地位比较特殊。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难问题”或因技术不成熟或因需求不贴近市场诸如此类的原因,但是都可以归结为一条研究成果脱离生产实践的客观需要难以转化为生产力。校企合作模式的引入进一步改善这一局面,企业代表市场客观需求,另一方面学校代表技术生产力,二者的有效匹配实现“双赢”。企业提出需求以最少的代价获取最新的技术支撑,学校获得学术与市场互兼的研究项目。
    
    随着国家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央及地方均加大了对该高校科研的经费投入。科研经费收入已经成为继国家财政拨款、学费住宿收入之后高校第三大收入来源。如何管好这些数额不断增大来源种类繁多的科研经费,就显得尤为重要。为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国家有关部委制定的各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各高校又据此制定了本校具体的科研经费使用和财务管理办法,对不同性质的科研经费支出内容限制差别很大,尤其是横向科研经费。
    
    二、横向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的常见问题
    1、制度管理松散,假借“放水养鱼”,造成经费滥支。一些高校没有充分认识横向科研经费使用的科研以及学术研究上的意义,仅仅看成一条创收的渠道,为了鼓励教职工的积极性和防止科研经费发生体外循环,对横向科研经费的管理比较宽松,仅对横向科研经费使用的大方向进行把关以“不购房、不买车、不办公司”为,没有合理使用有限的科研经费,甚至将其用于个人及家庭开支的单据以科研经费的名义报账。
    
    2、纵向转入横向,“改头换面”包装,经费宽出。横向科研经费管理上较国家纵向拨款更为宽松,课题负责人巧立名目将课题组成员所到科研经费划拨至某一新账户掩盖其经费性质,结题时其他纵向科研经费发生划转,调节纵向科研经费余额。
    
    3、项目管理与经费管理平行操作,“盲人摸象”,全貌难求。科研管理部门负责申报、立项等一系列科研项目程序性管理,财务部门负责科研经费的会计核算,看似各有分工,多头监管,实际上却直接导致科研管理部门不跟踪经费的使用、财务部门不熟悉项目的进展,双方谁都无法掌握年度项目及经费的使用全貌情况。
    
    4、以“四技”合同(技术开发 技术转让 技术咨询 技术服务)为契,“冠冕堂皇”,逃避税收管理。某些高校将横向科研经费默认为全部免征营业税收入,以行政事业单位往来票据,与相关方结算。实际上高校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取得的技术性服务收入,免征营业税。 2012年7月陆续进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高校,根据高校纳税人的性质,分别适用3%,6%的税率,原属免征营业税的现均可申请免税增值税。但是需要想税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同时出具合同登记证明,开具零税率发票,否则不得自行减免。
    
    三、横向科研经费审计的对策建议
    1、总体把握。了解被审计高校的科研基本情况,分析科研经费的主要来源渠道,各项科研经费收入和支出管理制度的设计情况,进而了解该校的科研经费运作机制,绘制审计人员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流程图。
    
    2、风险评估。在了解被审计高校科研环境以及科研经费管理控制的基础上评价其设计,询问有关人员,观察特定控制运行,汇总获取的信息并据风险的重要性程度追踪与横向科研经费管理,标志立项合规性、使用合法性、结项真实性是控制操作位关键点。
    
    3、合理抽样。高校每年立项横向科研数量繁多,金额不等,势必要进行审计抽样。建议以横向科研经费金额大小和研究期限长短为分层条件,兼顾考虑特殊风险,确保抽样风险没有成比例增加的前提下减小样本规模提高审计效率。
    
    4、专家意见。高校横向科研经费是以各类科研项目为载体,尽管审计人员用于会计、审计和一定的计算机技能的,但可能不具备诸如对横向经费绩效使用,结项评估,测试分析等的专业素质和胜任能力。因此需要结合审计事项的性质和重要性,特别是是复杂程度,将专家意见考虑在内。注意确保专家意见的客观性与独立性,必要时签订协议。(祝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