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视角刍议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风险防控
王宪锋(审计署哈尔滨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作为我国企业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在集团企业运作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逐步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为企业集团发展提供配套金融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近年来,经济金融环境日趋复杂,外部监管愈发严格,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外部环境,经历着各类风险的考验和挑战。如何防范、化解风险已成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本文梳理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发展历程和职能演变,从经营特点和发挥作用的角度阐述了其所面临的各项风险,以及应采取何种措施防范、化解风险,保证企业财务公司的平稳健康发展。
    
    一、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发展历程及职能演变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我国企业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1987年,国家为了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盘活企业内部资金,增强企业集团的融资能力,支持企业集团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的道路,批准成立了我国第一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四个主要阶段:功能探索阶段、逐步规范阶段、功能调整阶段和稳步发展阶段等(见表1)。

表1  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发展历程

                                                            

时间

阶段特征

功能定位

主要业务

1987-1991

功能探索阶段

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活力,盘活内部资金

企业内部银行或结算中心转变而来,业务限于集团内部的存贷款

1991-1997

逐步规范阶段

大型企业集团的配套;减少企业集团外部融资,降低财务费用

结算服务,支持集团内部法人之间的融资

1997-2004

功能调整阶段

支持企业集团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及产品销售的、以中长期金融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发行债券或股票

中长期资金贷款

定期存款

实业投资

2004年至今 

稳步发展阶段

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业务范围较宽

    
    20多年来包括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以及财务公司自身一直在探索财务公司在企业集团发挥的功能与作用。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发展,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已经逐步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为企业集团发展提供配套金融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挥的积极作用
    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的一项特殊制度安排。历经20多年的发展,财务公司数量规模更加庞大,业务范围更加明确,逐渐成为中国非银行金融机构体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也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在推动本集团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方面,财务公司也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和信息支持。
    
    依托资金集中管理功能,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集团管控。财务公司作为集团内部资金集中管理的技术平台和决策支持中心,可以将体外循环的资金变为体内循环,节约对外交易成本支出,增加集团内部利润,同时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的安全性。同时,可监控集团成员单位资金使用情况、信用变化情况,增强集团管控能力。提高集团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加速集团公司资产一体化经营的进程。
    
    发挥融资中心功能,支持集团产业发展。财务公司对集团产业以及各成员单位经营资信情况都很了解,可以更好发挥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融合的平台作用。根据集团主要产业的供应链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供应链融资,金融驱动,优化资源配置,支持集团经济发展。同时,还可为集团外部融资提供咨询服务。
    
    发挥筹资中心功能,获取外部资金融通。利用财务公司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为集团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融通资金提供资讯支持和渠道支持,获取稳定、低成本资金,节约集团财务费用。积极开展票据、买方信贷、组建银团贷款、进入资本市场承销集团债券、发行金融债等新业务,促进所在集团公司的发展壮大。
    
    发挥资本运作中心功能,打造金融控股平台。财务公司从企业集团产业发展需求出发,利用自身平台,以并购重组、发起设立等方式选择入主产业投资基金、保险、信托、担保、金融租赁、消费金融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从而形成以财务公司为主体、拥有多个金融牌照子公司的多元化体系。
    
    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风险防控措施
    随着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力度的加大,企业集团资金基本集中在财务公司,财务公司的风险控制要求日益提高。作为企业集团的蓄金池,财务公司的风险管控能力不仅涉及自身安全,而且事关企业集团安危,对企业集团经营有着重大的影响。财务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大体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合规风险等。
    
    (一)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是指交易对手未能履行约定契约中的义务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财务公司服务于集团的职能决定其受集团干预更加直接和具体,财务公司与其客户之间、客户与客户之间均互为关联方,关联交易高度集中,且服务范围限定于集团内部,导致资产品种单一、信贷资产的产业投向过度集中。同时,因外部监管方对财务公司所从事业务的限制,导致其分散风险的手段比较单一。
    
    财务公司应建立内部评级体系,设置风险级别,对较大、重大和特大风险单位进行重点监控。建立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预警指标体系,对财务公司的管理状况、经营状况、所属集团影响度进行评价和预警。如果集团所属企业一旦发生信用风险,财务公司则快速启动应急预案,首先判断是否为产业链出现问题,不能因一个或少数信用主体经营困难或破产而导致信用链条的中断和整个信用秩序的紊乱。若仅是单体行为,则风险总体可控。但要深入剖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加大损失。
    
    (二)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由于利率、汇率、股票、商品等价格变化导致损失的风险,包括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证券投资风险和商品风险等。大部分财务公司的战略定位都是以资金集中管理为基础,结合集团产业发展的特点,最大限度整合集团金融资源,为集团主导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支持集团产业发展。因此集团主导产业的发展行情成为财务公司最为关注的市场风险因素。
    
    (三)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操作过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根据《新巴塞尔协议》的界定,操作风险可以分为由人员、系统、流程和外部事件所引发的四类风险,包括欺诈、实物资产损坏、业务中断和系统失灵等表现形式。关注操作风险成为财务公司以及金融行业不可回避的话题。
    
    财务公司应采取以下三种方式防范操作风险:一是建立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通过高级管理层权力制衡,抑制“内部人”控制、“道德风险”的发生。按照“机构扁平化、业务垂直化”的要求,推进管理架构和业务流程再造,从根本上解决操作风险的控制问题;二是改革考核考评办法。合理确定任务指标,把风险及内控管理纳入考核体系,切实加强和改善银行审慎经营和管理,严防操作风险。不能制定容易引发偏离既定经营目标或违规经营的激励机制;三是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及时有效地评估并控制可能出现的操作风险,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合规风险
    合规风险是指财务公司因未能遵循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规则、自律性组织制定的有关准则以及适用于金融机构自身业务活动的行为准则,而可能遭受法律制裁或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或声誉损失的风险。从内涵上看,合规风险主要是强调财务公司因为各种自身原因主导性地违反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等而遭受的经济或声誉损失。而合规风险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发端于决策层面和各级管理人员身上,往往带有制度缺陷和上层色彩。这种风险性质更严重、造成的损失也更大。
    
    财务公司应培育“合规文化”,建立合规风险管理机制。一是全面落实操作风险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防范操作风险责任合同,将风险防范责任目标与员工个人利益直接挂钩。并真正落实问责制。二是切实改进操作风险管理方法。逐步完善操作风险计量方法,加强信息技术应用。三是建立健全操作风险识别和评估体系。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逐步建立覆盖所有业务类别操作风险的监控、评价和预警系统,识别和评估所有当前和未来潜在的操作风险及其性质。五是加强人员管理。加强风险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合规经营的思想意识。
    
    综上,大型企业财务公司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的重要平台,直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其他金融机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议财务公司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从组织架构建立、风险管理政策明确、风险管理工具导入、内控体系建立等各方面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支持集团产业发展,实现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轮动,同时利用自身混业经营的特点,发展成为金融控股平台。(王宪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