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地球和GPS技术在企业拆迁补偿审计中的探索应用
张万钧 刘畅 姜心灵(重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航空摄影、卫星成像,特别是GIS(全球地理信息系统)和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应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地表景物的全球观察、全球定位和地理测量须臾可得。这些科技进步的成果,为工程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全新的观察视角和手段,也为工程项目的审计提供了技术创新的途径。

在某水库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我们利用Google Earth(承载GIS信息)和GPS进行技术创新,通过新技术进行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审计情况交流如下:

一、应用原理和方法
(一)GPS是英文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全球定位系统)的简称。是一种速度快、效率高、易使用的利用卫星在全球范围内实时进行定位、导航的系统。现一般民用终端价格低廉,已得到广泛应用。由于GPS功能日益普及到智能手机之中,且精度可以达到我们一般项目的审计要求,通过正确加以应用,就能成为工程项目审计的得力工具。

目前,民用GPS定位仪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智能手机中安装GPS软件,如小蜜蜂搜星、(BeeLineGPS)艾菲克导航等,手机GPS定位仪定位精度较差,定位精度为15~30米;二是普通手持式GPS定位仪,平面定位精度为3~5米,垂直(海拔高度)定位精度小于3米,其价格较为便宜;三是专业测量用GPS定位仪,定位精度可达10~20毫米。手机GPS和普通手持式GPS定位仪应用简单,可提供手机所在地位置经度、维度和海拔等基本信息,GPS定位仪精度受天气影响较大,可选择晴朗天气条件下可提高定位精度。

本案例采用手机GPS软件定位仪和专业GPS软件定位仪相结合方式完成,首先利用手机GPS软件定位仪在现场打开GPS软件,初步筛查记录征迁调查和资料查阅中发现疑点的坐标信息(经纬坐标和海拔高度),再借用建委部门专业GPS软件定位仪精确定位锁定相关数据。

(二)Google Earth(谷歌地球)是Google公司在2005年推出的一款虚拟地球仪软件,它把卫星照片、航空照相和地理信息系统布置在一个地球的三维模型上。该软件以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和航拍照片为底图,配合公路、区划、水域等矢量地图 ,实现了网络搜索、三维地形展示、导航、计算等功能。我们通过在电脑上安装的客户端软件,浏览全球各地的高清晰度卫星图片及部分相应的航空照片和现场实景;通过定位技术,还可以对特定区域进行搜索、放大、缩小等操作。谷歌地球分为免费版、增强版与专业版。本审计案例主要利用它的定向搜索、浏览现场实景、计算面积等功能。

(三)Google Earth和GPS相结合的主要方法。首先使用专业GPS软件定位仪获得的调查区域内的建筑物或场地轮廓坐标,其次在Google Earth软件中进行标注,再将Google Earth软件中调查区域图像还原到关注的历史时间实景,最后将前后时间节点图像进行对比,找出建筑物的差异并计算对应面积。

二、实施步骤
该水库淹没区内有一家DD公司,位于M县B村1社,经营范围家禽养殖果树种植,2008年5月工商登记(之前为个体养殖场),注册资本10万元, 2009年1月取得养殖业检疫证明。该企业土地为租用集体土地从事养殖,所建房屋及构筑物无农房产权证明。属DNH流域限制养殖范围。

本案例以Google Earth和GPS相结合的方法查证该公司淹没补偿为例,说明具体做法。

(一)利用GPS软件精确定位(步骤一)
该水库工程30年一遇淹没线为253.5米,补偿范围以该标高为基准,将海拔253.5米及以下作为淹没影响区纳入补偿范围,审计组在充分熟悉库区淹没补偿情况的基础上,将DD公司列入现场实地查证对象。到该公司之前,已知现场有一条公路,其部分高程高于254米,审计组到现场后利用手机GPS软件对公路进行了初步测试,以验证手机GPS软件的可靠性、误差大小。测试结果反映信号有漂移,误差较大,特别是海拔高度显示误差在10米以上,考虑到精度不足,误差过大,于是审计组请到了国土部门工作人员采用手持式卫星定位仪器采集数据。审计组与建委部门的工作人员一道,先对公路的特征点进行了定位测定,经与公路1/500地形图比照检验,误差令人满意。于是决定对DD公司的鱼池、沼气池、猪舍等建筑物进行正式采集,采集方案是在两个时间段内对有关建构筑物的轮廓角点的坐标及高程数值进行两次采集,两次采集的数据取平均值,对两次数值差异较大的分析原因,采取补测并与周边点位数值相比较验证其可靠性。

(二)利用Google Earth软件观察现场实景(步骤二)
在Google Earth中找到包含东经108°10′25.55″,北纬30°58′01.75″的图像范围,将卫星图片返回到拍摄日期“2011年11月30日”,即可获得如下图一的现场历史实景。输入现场获得的有关建构筑物坐标信息,输入的坐标信息反映与图像中的建筑物吻合,
 

图一


 再将拍摄时间返回到2008年的卫星图片(图二,卫星图片拍摄日期2008年9月22日),可以看出由于此时段的卫星图片可能缺失了每个波段的图像,图片不够清晰,不能直接观察原景原貌,但大致可以反映2008年9月22日之时该区域内某些建筑物是不存在的。
 
 

图二


 (三)利用图形工具处理卫星图片(步骤三)
 常用的图形工具有adobe photoshop和ACDSee等,此类软件简单易用,处理过程简单,对不清晰卫星调整对比度、亮度、γ值和曝光度,可以提高图形识别率。将不甚清晰的2008年9月22日卫星图片(图二)进行处理后,可以发现红线标示区域的色块的外形不规则,与兰线标示区域的东北侧建筑物规则的形状明显不同。这说明2008年9月,该区域内建筑物并不存在。Google Earth具有查阅同一地点历史卫星图片的功能,审计重点关注了疑点区域产生前后时段的卫星图片。

图三


(四)将Google Earth获得的信息和需验证数据对比(步骤四)
通过将Google Earth查询到的原始图像与被审计单位所提供的补偿明细进行对比,审计人员发现,在谷歌地球上查询到的征地拆迁实施前后时间段的图片上,没有补偿明细上所列的那么多需要补偿的内容。

三、应用效果
2006年,业主单位委托LJ勘测设计研究院出具的2005年《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实物指标调查报告》(233.5米以下为淹没区,233.5-253.6米为30年一遇影响区)淹没实物指标中没有DD公司,业主2008年再次委托FH勘察院复核,也未见该企业资料。2011年1月LJ勘察院出具正式实物量指标复核报告中,明确标注只影响该企业的鱼池。但是,最终对该企业按照淹没线上下全部拆除补偿评估,也未见任何形式会议纪要、复核资料及政府书面意见。审计组到现场踏勘发现除拆除一栋临公路房屋外,该企业仍在新建,猪舍等未见养殖使用过。

经过审计人员进一步调查,业主只应对DD公司受30年一遇洪水回水影响的鱼池进行补偿。但被审计单位在拆迁补偿过程中,未对土地与建构筑物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在组织监理、评估公司等人现场勘查中,擅自扩大计量范围并提高计价原则,扩大补偿范围和内容,签署虚假计量。对DD公司的鱼池、沼气池、猪舍等建构筑物全部给予了补偿,合同补偿金额为1500万元。截至2013年11月31日,补偿资金已经支付1400万元。审计组要求业主组织有关部门、监理、评估公司对DD公司虚假不实计量的建构筑物进行复核纠正, 最终核定,多补偿DD公司近千万元。

四、推广建议
与时代的潮流俱进,与发展的脚步同行。审计技术的创新,一方面是利用自然科技和人文科研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扩大审计效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解决实际工作中碰到的一些以往未曾出现或者通过旧的常规方法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审计人员熟悉并掌握现代科技的发展,了解最新的成果,并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对其加以创新和运用。

通过Google Earth和GPS图片分析技术的组合创新,审计人员平时在内地就可适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此方法取材简单、简单可靠,有效减少了审计和援建指挥部工程管理的时间,降低经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又保证了审计工作质量。对在审计工作中复核征地拆迁单体工程数量和查看建设进度中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政府投资投资项目,由于有着距离长、布点广等特点,传统的现场审计方法往往窥一斑而难见全豹,有点无面,事倍功半。特别是这些项目的绩效审计、环境审计,更需要一览全局的视角和点面即时缩放的清晰界面。所以在当下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时代,紧跟现代科技步伐并加以利用作为审计工作的工具和手段,是审计人员适应社会发展、与时俱进、创新审计工作应具备基本素质。(张万钧 刘畅 姜心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