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作用
任艳春 (山东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部发布的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以下简称新会计制度),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新会计制度是在我国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体制改革逐步推进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能够更好地满足新形势下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要求。
    新会计制度通过详细规定会计科目使用及财务报表编制,较为全面地规范了事业单位经济业务或者事项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既继承了原制度的合理内容,又体现了若干重大突破和创新。笔者在审计实践中切实地感受到,新会计制度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能够有效地解决原会计制度无法突破的瓶颈问题,更为准确、客观地反映出经济责任人任职期间的财务状况,对经济责任审计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第一,明确规定了基建数据并入会计“大账”,确保任职期间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

    经济责任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摸清单位资产、负债状况,核实经济责任人任职期间收入、支出及结余情况。但在原会计制度下,对于单位的基建项目情况,很难全面地反映在单位的财务报表中。原会计制度要求,事业单位的基本建设投资执行《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与基本建设相关的资产、负债及收支都只在基建账套中反映,基建账数据长期“游离”会计“大账”之外,单位只有在基本建设竣工投入使用、转增固定资产时才并入“大账”,反映出资产的增加及支出的增加(体现在事业基金科目)。既使审计人员想将基建账并入“大账”,由于原会计制度中缺少在建工程对应的会计科目,无法既反映资产增加,又反映支出增加。基本建设投资动辄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如果不全面地反映由于基本建设而形成的固定资产和支出情况,显然无法对经济责任人作出准确、客观的评价。
    新会计制度要求事业单位对于基建投资,在按照基建会计核算规定单独建账、单独核算的同时,将基建账相关数据定期(至少按月)并入单位会计“大账”。同时,新制度增设“非流动资产基金——在建工程”科目,巧妙地解决了基本建设并账难的瓶颈问题。并账时,按照基建账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设备投资”、“待摊投资”、“预付工程款”等科目余额,借记新账中“在建工程——基建工程”科目,贷记 “非流动资产基金——在建工程”科目;支出情况则反映在新账中“事业基金”科目。通过并账,使基本建设情况包含在单位“大账”和财务报表中,真实、完整地反映出经济责任人任期内资产、负债、净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及财务收支状况。
    
    第二,创新引入了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确保任职期间实物与账面价值相一致。

    原会计制度规定,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在购入时一次性确认支出,在整个使用期间,以取得时的资产原值反映,直至报废、处置才从账面全部冲减,因此,资产的账面价值与现实价值是不一致的,会使资产“虚增”。如果经济责任人接任时部分大额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濒临报废,任期内报废出账,必然导致其任期内资产总额大幅下降。哪一位接任领导都不愿在自己的任期内因处置资产而担当资产减少的责任,致使大多数事业单位的资产虚增,账面价值与实际资产不符。若以此作为依据评价任期内资产变动情况显然是不客观的。
    新会计制度规定,事业单位应当对除文物和陈列品、动植物、图书档案、以名义金额计量的固定资产等各项资产以外的其他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对无形资产按月进行摊销,并且规定了“虚提”折旧和摊销的创新性处理方法,即在计提折旧和摊销时冲减非流动资产基金,而非计入支出。这一处理兼顾了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双重需要,既不影响事业单位支出的预算口径,又有利于反映资产的价值消耗情况。按照新会计制度规定,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价值会随着其使用年限逐渐减少,接近实际价值,避免了原会计制度下由于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的报废或处置而引起的资产大幅波动。审计人员以“虚提”折旧和摊销后的资产评价经济责任人任期内资产增减变动情况是比较客观的。
    
    第三,细化了结转资金和结余资金的会计核算,有利于评价任期内资金使用的效益性和效率性。

    原会计制度未区分结余资金和结转资金,统称为结余资金,未区分财政补助资金结余和非财政补助资金结余,也未区分基本结余和项目结余。年终,将各项结余或结转资金全部转入事业基金核算。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有些单位事业基金科目数额巨大,具体是结余资金还是结转资金,是基本结余(结转)还是项目结余(结转),是否存在项目结余(结转)资金被基本支出占用的情况,这些情况账面都反映不出来,需要审计人员花费大量时间和力量逐一落实。
    新会计制度中,对事业单位结余、结转资金核算作出了详细规定,在净资产中增设了“财政补助结转”、“财政补助结余”、“非财政补助结转”和“非财政补助结余”等科目,在“财政补助结转”科目下设置了“基本支出结转”和“ 项目支出结转”两个二级科目,并且对财务报表进行了科学系统的改进:收入支出表按照财政补助资金和非财政补助资金分别反映收入、支出和结转结余情况;增设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在收入、支出和结转结余各个会计核算环节,都分别反映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新制度对资金收入、支出以及结转和结余的形成过程设计了清晰的账务处理流程,提高了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可以从会计报表和账册中,很直观地了解单位资金使用情况和结转结余情况,结合各项资金的性质和管理、使用要求,判断基本支出是否占用项目支出,项目资金是否及时安排使用,分析结转、结余资金过大的原因,为经济责任人的审计评价提供依据。(任艳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