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五步走
李瑞 (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在政府机关及企业已经广泛应用,计算机审计面临的问题不再是无数据可分析的窘境,而是如何在大量数据中迅速分离审计相关数据,定位容易发生经济问题的数据敏感点。鉴于审计需求的变化本文借鉴已经广泛应用于企业领域的效益和市场倾向数据分析理论,提出审计数据分析模块建立的基本操作步骤。
     
    一、详细调查了解被审单位信息系统和数据情况
     
    自动办公的普及使得被审单位信息系统数量增加,各个信息系统涉及的财务、业务分工不同造成数据量的参差不齐,因而调查了解数据情况显得尤为必要,建议以发放信息系统调查表和数据情况调查表的形式由被审单位提供其基本情况。
     
    被审单位数据可简单切分为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两部分,由于AO在审计系统的广泛应用和历年AO方法的评定,大多数审计人员已经能够熟练掌握AO的使用方法,因而可将财务数据导入AO,以供进一步分析,在此不做赘述,重点关注业务数据。
     
    二、分析业务选择提取数据
     
    应对复杂性是一般数据分析计划的关键环节。为了得到正确的分析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与被审单位的技术人员(数据应用的开发者)、业务人员(数据应用的使用者)沟通是必不可少的,以确保所有必要的业务规则是事先确定的,而且能够为审计人员全面的知晓。一旦规则被记录在案,审计技术工作人员可以据此对业务相关数据进行有价值的发现。这导致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实施情况。
    
    进行业务分析的同时审计人员可以按照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数据字典和业务重点,对数据进行清洗整理,从而剔除冗余数据和垃圾数据。
     
    三、以内部合作方式将业务规则转化为相关分析
     
    经过前期工作审计人员已经掌握清洗整理的数据和相关业务规则,需要依据记录在案的业务规则结合数据实现相关分析,在此过程中需要审计业务人员向技术人员提出需求,逐条按照业务规则寻找容易出现经济问题和隐患的点,由业务人员以计算机语言在数据库中实现分析。
    
    以业务规则的数量和计算机语言实现的复杂度计算完成数据分析过程需要的时间,评估复杂数据分析的投入产出比(即技术难度、工作量和产生审计成果的比例)以确定是否可行。
     
    四、分析结果展现
     
    无论是以SQL Server还是以Oracle形成的数据分析结果都是面向技术人员的操作结果,该分析结果是无法展现给业务人员和审计组负责人的,因而需要对分析结果进行进一步的处理,以更为简单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最为常用的方式是以Excel容纳和展现数据。Excel作为结构化的数据处理软件可以展示简单结构数据,但无法展现表间关系,因而对于关联数据可以使用Office提供的Viso或者其他绘图工具直观形象的展示存在关联性的数据分析结果。
     
    五、形成审计线索文档和计算机审计经验
     
    通过以上工作已经完成了数据分析的过程并形成了可直观展示的分析成果,最后审计组(包括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共同分析已经形成的成果,对于有价值、可以进一步核查的分析结果形成数据分析线索供审计人员进一步延伸、取证,在第四步形成的分析结果文档可以作为线索附件附加在审计线索文档。
     
    由于对数据分析过程中每一步工作都有详细的阶段成果记录,因而在数据分析末期,可以方便的对有创新性的业务和技术方法进行归类总结,产生计算机审计类的方法和经验。(李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