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发现税收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赵庆利 (吉林省松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1994年进行的税制改革,进一步强化了税收法制,明确了税收管理权限,严格了税收减免,进一步规范了税收征管秩序,在国家实施宏观调控,贯彻产业政策,推动企业改革,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从近几年审计情况看,市、县级政府及财税部门在执行税收政策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应该重视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越权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干扰了国家税制的严肃性、统一性。实行新税制以来,国家多次重申各级政府无权放宽税收政策,凡是超越国家税法自行规定的减税、免税一律无效。但市、县级地方政府放宽变通国家税收政策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国家和省税收政策优惠的基础上,又擅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搞税收直接或变相减免。
    2、不按税款缴库时限入库,人为调节税收计划完成情况,导致税收收入不实。征管法中要求税务机关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开征、停征、多征、少征、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或者摊派税款。而税务机关在实际征收税款的过程中,往往人为调整入库进度。一是在税收任务完成的情况下,通过滞留、延解税款的方式隐瞒收入。二是在未完成年初税收计划的情况下,提前预征税款。
    3、混淆入库级次,截留上级收入或同级次之间相互挤占非征管辖区内的税收收入,导致税收征管秩序混乱。一是税务部门为了自身的利益,采取截留上级收入的手段为地方政府作贡献,从而获取超收分成。二是为了完成地方政府下达的税收收入计划,多方协税,侵占非本辖区内的税收收入。
    4、实行定额包税,造成纳税人税负畸轻畸重。贯彻税收政策,必须强调依法办事,依率计征。该征的必须征,不该征的坚决不征。有的征收机关只顾完成任务,而不考虑纳税人实际情况,有时会导致应纳税额标准过高或过低,另外由于征管人员权利过大,缺乏必要监督,也给一些腐败分子“以税谋私”以可乘之机。必然难以维护税收政策和税法的严肃性。
    5、违规退库,造成财政收入流失。预算收入的退库,必须在国家统一规定的范围内办理,必须从收入中退库的,应严格按照财政管理体制的规定,从各该级预算收入的有关项目中退付。审计发现,一是不按规定的手续和程序办理审批退税问题,越权办理省级或中央级次的收入退库。二是扩大先征税后退税的范围,主要是对执行先征后返的福利型企业、享受下岗再就业优惠政策的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集中汇算清缴的企业办理退税时,人为的对不属于退税范围的单位或属于退税范围的单位不属于退税项目的已入库税款办理退库。
    
    二、对产生问题原因的分析
    一是税收法制观念淡薄。有的政府的领导为快速发展地区经济或为挽救濒危企业而超越税法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认为合理不合法是无奈选择,有的政府领导或财税部门为了地方利益,把挤占上级收入或其他非辖区的收入作为解决本地区财力困难的重要来源。
    二是现行税收计划体制弊病多。指令性的税收计划与税收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应收尽收相矛盾。长期以来,在税收计划的安排上,不是以经济增长为依据,而是受各级政府的干预,把地方财政收入增量部分压在地税部门,于是有些征收单位为完成任务往往不得不层层加码,收过头税,混淆入库级次。
    三是受部门利益的驱动。各级政府给付地税部门的超收分成,是地税部门经费的主要来源之一,如果没有地方财政的支持,地税部门的经费是十分紧张,为了谋取本部门的利益,则要通过人为调节税收计划完成情况来索取超收分成等各种违纪手段从财政部门争取资金。
    
    三、加强税收政策执行的建议
    1、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严肃财经纪律,保证税收政令的统一。在审计工作中,不仅要全面揭露问题,严肃处理,更要加强对执行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尤其是对超越税法和税收管理权限规定擅自减免税收、有意混淆税收入库级次等问题,除如数归还原入库级次外,还要追究当事人和主管领导的责任。促使各级政府及财税部门要依法治税,依法理财,维护税法的严肃性。
    2、充分发挥国库部门对税收政策执行的监管作用。国库是国家预算资金的出入口,税款的征收与退库都必须通过这一环节,国库处于税收预算执行的第一线,要履行职责,认真监督税收征管机关是否按规定全部缴入国库,对擅自变更各级财政之间收入划分范围和分解留成比例以及对不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办理退库的种种行为要拒绝执行,充分发挥国库的监管作用,维护税款入库的正常秩序。
    3、地税部门要建立规范有效的税收政策执行规章制度。一是要建立健全减免税档案,不断完善内控制度,确保税收政策的正确执行,堵塞税收收入流失漏洞。二是要对出台的相关文件要认真执行,建立规范有效的税收政策执行管理制度,管理制度要细化税收政策执行工作的内容,规范其工作要求,明确其责任考核,保证各项税收政策执行工作落到实处
    4、进一步加强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调研工作。要结合经常性审计开展调查研究,揭示地方政府、财税部门税收政策执行、完善内控制度等方面深层次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和措施。要把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反映出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赵庆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