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特派办如何借助新媒体做好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李环 (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从大众传播学角度看,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种特定的信息传播活动。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作为审计署的派出机构,常年在外地执行审计任务,其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思想素质、能力素质,丰富、拓展党组织的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是特派办基层党组织必须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就此笔者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和建议。
     
    一、新媒体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机遇

    作为现代信息技术与通讯技术发展的产物,新媒体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是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通讯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新媒体所具备的良好的交互性、便利的即时性、高度的集成性等特征对于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实现了主客体间良性互动。 新媒体具有良好的交互性特点,有利于党员教育工作中主客体之间进行良性地沟通与交流。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可以平等、亲切、自然地进行沟通,改变过去“我讲你听,我说你做”的传统党员教育模式,可以充分调动教育客体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较好地发挥受教育者的主体作用。
     
    (二)拓展了教育载体。新媒体依托现代数字技术和通讯技术形成了一个网络体系,包含丰富的信息资源,传播形式多样、覆盖面广,较以往的任何一种传播技术和媒体工具都有着独特的优势。在新媒体环境下特派办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可以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随地进行,而且可以将教育内容通过文字、音视频等形式发布在网上,便于补课和再学习、再巩固,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空前广阔的教育与实践平台。
     
    (三)增强了教育传播效果。 新媒体高度的集成性丰富了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为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创造了一个资源丰富、形式多样、获取便捷的传播环境,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传播效果。在新媒体环境下,海量的信息、内蕴各异的资源和图文并茂的资料不仅为党员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与资源,而且也为受教育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自学环境和自学资源。
     
    二、新媒体条件下特派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点建议
     
    特派办机关党组织应积极研究新媒体给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新媒体的积极因素,努力克服其消极因素,使新媒体成为广大审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
     
    (一)利用新媒体传播特点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特派办应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的特点,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探索在新媒体条件下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一是通过开发专题网站、论坛、博客、QQ群、手机短信平台等手段,将教育信息以文本、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多媒体形态呈现,使广大基层党员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任何终端进入新媒体网络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交流。二是创新媒体管理模式,加强交流、沟通和引导,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使教育工作取得理想的效果。
     
    (二)加快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优化信息传播环境。特派办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过程中应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的方针,抓好新媒体平台的开发、建设与管理工作。一是要积极搭建新媒体技术优势与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相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在网络上建立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立场、观点鲜明的思想政治工作系统,抢占舆论引导制高点。二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网上各种错误信息和言论,大张旗鼓地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正面引导和技术手段,净化网络环境,确保网络安全,注重教育工作的思想性、教育性和引导性。
     
    (三)利用新媒体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产生了重大影响,面对新形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确保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一是要不断提高媒介素养和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确保有效利用新媒体做好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要注重利用新媒体开展相关调研和测评,了解和掌握基层党员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精神需求,使思想政治教育更贴近党员的工作生活,从而取得更好的实际效果。(李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