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实例探讨小型土方工程项目审计切入点
徐雅娇 杨国庆 (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型土方工程由于在单位建设项目中规模较小,资金额度占比不高,因此常常成为项目建设管理中易被忽视的部分。在审计过程中,常常发现如低工程套高定额、虚增工程量、多计或重复计算价款等问题。因此,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对小型土方工程项目予以一定的关注,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和审计方法,将小型土方工程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查深查透。
     
    一、审计实例回顾
    在某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发现某企业下属采油(气)厂土方工程项目施工方运用低工程套高定额、虚增工程量的方法套取工程款。根据审计方案的要求,审计组对某采油厂延伸审计时,发现该单位小型土方工程项目管理松散,结算金额较大,这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于是审计人员对近两个年度的小型土方工程项目进行了抽查,收集并熟悉了合同、会计凭证、验收和结算材料。结算材料显示排污坑平均深2.5米,单个挖掘土方量在20平方米左右,管沟开挖长度最长达20米,均是人工挖填,农田复垦土方均外运到2公里以外。根据建筑施工常规做法和经验,审计人员认为结算材料反映的内容与实际不符,向采油厂提出了质疑,要求采油厂提供现场签证单,采油厂相关人员都说结算材料反映内容均为事实,以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在井场无法赶回为由未提供排污坑挖掘、农田复垦现场签证单,并解释说管沟维修是紧急事件,管理上存在一些漏洞,无现场签证单,仅提供了管沟报修记录。
    为了弄清事实,审计人员挑选了几笔结算金额较大的小型土方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查看。现场表明排污坑为机械挖掘,农田复垦没有余土不需要外运,管沟挖掘已经恢复原貌。为了寻找证据,审计人员到正在抢修的管沟工地进行了观察,现场无机械挖掘痕迹,无人填写签证单。不甘心的审计人员又下到采油小队,找到了管沟挖掘的图片记录,但遗憾的是无挖掘土方量记录。从现场回来审计人员又与采油厂进行了沟通,坚持要求其提供现场签证,最后采油厂迫于无奈提供了部分现场签证单,承认排污坑采用机械挖掘。最终审计核实施工单位近两个年度共套取工程款120多万元。
    考虑到套取工程款的问题可能普遍存在,审计组又选择了1家采气厂进行了核查。有了采油厂的经验,审计人员到采气厂后直接查看了当年的小型土方工程项目相关资料,经过现场查看、测量,寻找余土堆放点和供料点,发现采气厂排污坑、道路修垫和场地平整项目结算也有类似问题。最终审计核实施工单位当年共套取工程款30多万元。
     
    二、小型土方工程项目的审计切入点
    小型土方工程项目具有隐蔽性,且常因甲方疏于管理让施工单位有机可乘,由上述实例总结施工方通常使用以下方式套取工程价款:一是低工程套高定额,如机械施工套用人工挖填方定额;挖一、二类土套用挖三、四类土的定额;平整场地用挖填土方定额;夸大运输距离,套用较高定额。二是虚增工程量,如虚报土方工程长、宽、高,增大土方量。三是多计、重复计算价款,如:多计材料用量,或材料重复利用,多次计价;重复计算机械运输费用。
    应对小型土方工程项目,审计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收集、熟悉工程结算相关资料。主要包括:合同、协议书、现场签证单、隐蔽工程验收资料、施工记录、乙方记录等。尽量收集第一手资料,其它资料要多方核实确保真实性。仔细阅读和研究合同,对照其它资料明确以下问题:工程范围,以及各工程之间的相互配合关系;决算方式是以招标价为基准调整变更签证还是以最后决算为准;决算时定额类型、材料价格确定的方式、取费标准等。
    2、核查工程现场。对小型土方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实地核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审计人员依据合同寻找工程地点,观察施工现场,询问相关人员,熟悉施工方法和工艺,测量关键数据,确保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施工方式、工程量、材料种类有充分了解。查看工程的土方堆放点和材料供应点,确定合理运距,印证工程量和材料用量。详细记录工程现场得到的信息,与现场签证、结算材料核对。对已经竣工的土方工程项目,审计人员从现场能得到的信息不足以支持审计判断时,要到可比的正在施工的项目现场收集证据作为参考。
    3、审查工程结算书。在审查竣工结算套用定额时应注意各专业的适用范围及使用界线的划分,套取定额编号计价时,必须看清定额的工作内容和材料含量,防止低工程套高定额子目或已综合的价格却又分成几个子目重复计算,计取费用。工程量是工程结算的基础数据,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高低,它的准确与否也直接影响工程审计的效果。许多小型土方工程项目无施工图纸,应根据现场签证资料核定工程量。确定工程量之后,工程审计人员应集中精力对工程建造过程中的各项支出费用进行成本核查,分析其合理性,审核计取比例、计算基础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最后,审查工程材料费用的支出情况。(徐雅娇  杨国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