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节能汽车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的计算机审计方法
暴益铭 陈佳声(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节能汽车推广是“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项目之一,国家通过对节能汽车给予财政补贴,有效地刺激了国内消费需求,推动了节能汽车等节能产品的推广,提高了终端用能产品能源利用效率。做好节能汽车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的审计,对于推动倡导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美丽中国”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笔者所在的审计组对此开展了计算机审计,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审计思路

    审计人员以节能汽车生产企业上报给国家主管部门的节能汽车推广财政补助申报数据明细为基础数据,以汽车识别码VIN(Vehicle Identification Number)这一不可变常量为关键字,结合从生产工厂提取的生产数据、汽车销售部门提取的销售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检查是非有将推广目录外车型修改为目录内车型、将推广期外的车辆修改销售时间到推广期内等手段骗取推广补助资金的行为。

    二、计算机审计步骤

    (一)相关数据采集准备。
    从汽车生产工厂采集VIN码、车辆型号、生产下线时间、出库时间等生产数据;从汽车销售部门采集VIN码、车辆型号、销售开票时间、经销商信息、消费者信息、车辆牌照信息等销售数据;从署科目办获取节能汽车分企业申报数据;从节能惠民工程网站上获取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并整理成数据表。详细情况如下表所示。

序号

数据表

数据来源

数据元素(部分)

1

分企业申报数据

科目办下发

2

汽车生产数据

汽车生产工厂

车辆识别代码、车辆型号、制造日期、发证日期

3

汽车销售数据

汽车销售部门

客户姓名、生产日期、开票日期、收车日期、销售时间、出库时间、车辆识别号、车型、经销商名称

4

推广目录

节能惠民工程网站

批次、车辆型号、推广起时、推广止时

    在进行数据采集时,汽车销售数据选取时间范围应对应推广期。相对于汽车生产时间,汽车销售时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在采集数据时,生产数据的时间范围一般应比销售数据的时间范围早一年左右。

    (二)对所有数据中的VIN码进行合法性校验,筛选数据。
    VIN码如同人的身份证号码,能唯一代表汽车的身份,并且其编码遵循一定的规则。具体规则是:
    1.编码长度为17个字符;
    2.第九位是校验位,为0至9中任一数字或字母X;
    3.VIN中每一位值均对应一个数值V,如下表:

位值

0

1

2

3

4

5

6

7

8

9

A

数值

0

1

2

3

4

5

6

7

8

9

1

位值

B

C

D

E

F

G

H

J

K

L

M

数值

2

3

4

5

6

7

8

1

2

3

4

位值

N

P

R

S

T

U

V

W

X

Y

Z

数值

5

7

9

2

3

4

5

6

7

8

9

    4.VIN除校验位外每一位均对应一个权值F,如下表:

位序

1

2

3

4

5

6

7

8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权值

8

7

6

5

4

3

2

10

9

8

7

6

5

4

3

2

    5.将校验位之外的16位每一位的权值乘以其对应的数值,再将乘积求和除以11得到余数即为校验位。余数若为10,则校验位为X。
    依据上述编码规则,在SQL Server数据库中编写校验函数VINChecker,以VIN码为参数,返回“正确”或“错误”。然后对采集的所有数据中的VIN码校验:

SELECT * FROM 分企业申报数据 WHERE 

dbo.VINChecker车辆识别代号='错误'

SELECT * FROM 汽车生产数据 WHERE 

dbo.VINChecker车辆识别代号='错误'

SELECT * FROM 汽车销售数据 WHERE 

dbo.VINChecker车辆识别代号='错误'


    (三)通过对汽车生产数据与企业节能推广申报数据进行比对,查询申报数据与生产数据VIN码一致但型号不同的数据。

SELECT FROM 分企业申报数据 A LEFT JOIN 汽车生产数据 B

ON A.车辆识别代号=B.车辆识别代号

WHERE A.车辆型号<>B.车辆型号


    (四)通过对汽车生产数据、汽车销售数据和分企业节能推广申报数据进行比对,查询出分企业节能推广申报数据中不存在于生产数据且不存在于销售数据的内容。

SELECT FROM 分企业申报数据 WHERE车辆识别代号NOT IN 

SELECT车辆识别代号FROM 汽车生产数据)

SELECT FROM 分企业申报数据 WHERE 车辆识别代号 NOT IN 

SELECT 车辆识别代号 FROM 汽车销售数据)


    (五)通过对推广目录、汽车销售数据和分企业申报数据进行比对,查出实际销售时间不在推广期内但申报享受补贴的数据。

SELECT * FROM 

分企业申报数据 A JOIN 汽车销售数据 B 

ON A.车辆识别代号=B.车辆识别代号 

JOIN 推广目录 C 

ON A.销售车辆型号=C.销售车辆型号 

WHERE B.销售时间 NOT BETWEEN C.推广起时 AND C.推广止时


    (六)通过对汽车生产数据、销售数据和分企业申报数据进行比对,选出销售(开票)时间和下线时间倒挂的情况。

SELECT * FROM 

汽车销售数据 A JOIN 汽车生产数据 B 

ON A. 车辆识别代号=B. 车辆识别代号

JOIN 分企业申报数据 

ON B. 车辆识别代号=C.车辆识别代号 

WHERE A.开票时间<B.发证日期


    三、查找疑点,延伸调查

    审计组采用上述方法对从G企业采集的电子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如下疑点:该企业申报的节能汽车推广数据中,有1570条数据存在销售型号与生产型号不一致的情况;有1418条数据存在销售申报补贴的车辆不在生产数据中;1条数据存在销售时间与生产时间倒挂的现象。审计组进而对上述疑点数据所涉及的汽车生产工厂、各经销商进行延伸审计并进一步分析原因、落实问题。(暴益铭  陈佳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