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设计构想
李俊洁(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为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工作主要任务。财政审计是政府审计的基础,因此,在绩效审计中,也应该将公共财政绩效审计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但从这些年的实际工作来看,审计机关一直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审计为主要的工作内容,虽在绩效审计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公共财政效益审计的开展情况仍不太理想。笔者认为,通过构建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较为便捷地对公共财政绩效开展审计评价。在进行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设计时,应考虑将该系统与财政业务系统对接,使系统能对财政部门绩效信息进行自动、实时的获取和分析,对评价结果进行深入的总结描述,并将不同层级审计机关的绩效信息系统互相联结,实现绩效审计评价信息共享。
     
    一、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数据获取途径
     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构建,对各部门各种各样的信息获取必不可少,对不同部门的信息流动,信息共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信息孤岛”问题日益严重,通过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规划和建设,可以作为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的突破点,整合现有信息资源,防止新的“信息孤岛”继续出现,防止“信息孤岛”演变为“信息群岛”。
     
    二、标准化的数据接口和统一的绩效审计评价平台
     在绩效审计评价系统建设过程中,要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各级政府要突破“以我为主,自成体系”的旧机制,打破部门限制、地方分割,成分整合、利用、发挥网络基础设施的作用,实现与财政业务系统的信息资源共享。要建立起统一的信息交换平台和标准接口,实现审计机关和平行各部门的互连互通和上下级审计机关的上联下通,促进各级审计机关开展绩效审计的协调。针对政府安全的特殊考虑,将政府内部办公局域网、政府部门专网和对外提供网络服务的政府网站进行物理隔离,以实现“内外网一体,内外网隔离”以保障政府内部网络的安全,保障服务平台正常工作。构建和完善物质与信息保障系统,制定科学、合理、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是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主要任务。
     
    三、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网络架构
     随着信息化的推进,基于internet技术的网络版绩效审计管理信息系统是绩效审计评价信息化的必然要求,网络版具有单机版本所不具备的优点,可以及时获得其他业务系统的绩效信息,真实可靠。多种绩效审计评价所需信息可以自动获取,无需人工录入,处于不同地理位置的评价主体可以无时间和空间限制进行评价,并实现绩效信息共享。网络版使用成本高,软硬件条件要求高,实现复杂,本文所论述的绩效审计评价信息化实现,就是指的采用网络版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才能实现互联互通,绩效信息共享。
     
    四、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框架和模式
     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未来模式总体框架主要描述的是各级审计机关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根据前文所述的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战略目标、战略指导思想和战略任务措施,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未来模式应是建立起一个全国一体化、各级审计机关互联互通的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网络体系,既可独立对公共财政进行绩效审计评价,又可实现上下级审计机关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的共享。这就要求这个体系打破审计机关上下级和地域限制,与电子政务其它应用系统高度融合,并借助政府门户网站,向涉及公共财政的部分公众开放。各层级审计机关的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通过电子政务系统互联互通。
     
    五、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换
     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与业务系统的数据交换指的是在一个层级电子政务中,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问题;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信息来源广泛,与各个网上业务系统联系紧密,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要实现与业务系统的信息交换,以直接获取业务绩效信息,并与其它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在业务层面,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内部网站、财政部门财政直接支付系统、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财政预算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需要实现互联互通,交换数据。在数据层面,建立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采用数据仓库的思维,将异构数据库数据融合,并要建立一整套完备的信息安全设施和制度确保数据信息安全。
     
    六、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的系统功能模块构成
     为了实现绩效审计评价,公共财政绩效审计评价信息系统一般应包括基础信息管理模块、考核管理模块、信息查询与统计模块、日志与帮助模块、可扩充模块等几个模块。
     基础信息管理模块:应包括系统功能配置,用户角色管理,用户种类权限配置,评价主体配置,评价指标及权重设置,评价实现的设置,考核对象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等。
     考核管理模块:应包括绩效信息录入管理,绩效审计评价数据处理,评价结果获取等功能。
     日志与帮助模块:应包括日志管理,在线帮助等功能。
     可扩充模块:在系统中预留可扩充模块以适应评价未来发展的需要。(李俊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