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行业发票管理的审计思考
骆月(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部分高档酒店营业税不以实际开具发票的金额为依据征收,自身并不掌握具体开票情况,也不留存相关开票数据,这就导致酒店行业发票开具随意,各类围绕酒店发票发生的弄虚作假行为较多,成为部分人员谋取私利的灰暗通道。笔者结合近年来审计调查实践,就酒店行业发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梳理,在此基础上剖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以促进进一步规范管理。
    
    一、当前酒店行业发票存在问题的几种表现形式
    发票开具金额与实际收入不符。据审计调查了解,酒店发票一般由酒店前台按照客户要求开具,对于要求多开或者虚开的大客户,酒店一般均予以满足要求,这部分多开或虚开的发票,就成为不法分子套取国家资金的工具。
    发票开具内容与实际消费内容不符。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有的高档酒店提供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各类吃喝、娱乐、甚至奢靡腐化消费开支,统一挂账后,由酒店开具会议费票据到单位报销。
    发票联与存根联金额不符,形成“大头小尾”。调查发现,酒店在开票过程中,除开具无真实消费内容的虚假发票外,还存在开具发票的记账联和存根联金额不一致的情况。即在发票联多开金额多报销,而在记账联和存根联上少开金额少缴税,形成“大头小尾”发票。
    设立多套账簿,随意开票。调查发现,管理比较规范的酒店会对销售收入总额和开票金额进行总额控制,而有的酒店销售收入则与实际经营情况完全脱节,发票开具随意。如某酒店被转包给个人经营后,大部分经营行为和开票情况均未记入法定会计账簿,随意开票为部分企业、单位人员套取资金大开方便之门。
    
    二、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分析
    对企业而言,使用虚假发票可以少计销售收入,而接受虚假发票列支则可以虚增费用,从而达到偷漏税款的目的;对于企业、单位人员来说,使用虚假发票可以套取资金,为个别人和单位绕过财务管理制度,牟取福利和建立“小金库”提供必要条件。加之相关的监管制度不健全,违法成本过低,虚假发票受到这两方面的利益驱使屡禁不止。
    一是特殊性质引发酒店行业成发票违规“重灾区”。与其它行业相比,酒店行业性质较为特殊,经营范围较广,包括住宿、餐饮、会议、娱乐等各项内容,这就造成酒店发票成为部分公职人员违法违规套取资金的最佳工具,同时也给酒店串用发票少缴税款带来便利。对于酒店客户来说,可以通过开具不同内容发票等方式,轻易达到套现的目的。
    二是结算方式不规范带来发票使用隐患。我国目前货币结算方式尚不规范,企业经济来往中存在着大量现金交易,与发达国家以银行转账为主的交易模式不同,这给企业发生经营行为不开发票、设置账外账提供了可能。本文中所举案例,全部为公职人员用酒店虚开或多开的发票,在所在单位报销并套取现金。结算方式的不规范给围绕发票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带来了便利。
    三是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发票管理困难。从理论上来说,税务机关征收税款,必须要掌握经济活动的真实交易状况,然而,在实际的税收征管活动中,税务机关有时很难获得纳税人完整、全面、准确的交易状况。很多时候,税务机关只能根据纳税人自行申报的资料以及对某些纳税人的税务稽查,以获得纳税人的信息。
    
    三、加强酒店行业发票管理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会议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相继出台,大幅遏制公款消费。在此形势下,加强酒店行业发票管理显得尤为重要,亟须从根源上遏制利用酒店行业发票进行的各类违规行为,从制度上截断利用酒店行业虚假发票谋取私利的通道。
    一是全面构建全国综合发票管理信息系统。针对加快发票信息化建设,可以借鉴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经验,尽快构建起覆盖全国、信息资源共享、国地税统一、功能完备、安全规范的全国综合发票管理信息系统。条件成熟时,可以逐渐向全国推广网上开票系统。一方面,网上开票构建起实时的发票监督管理机制,提高了发票管理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相关单位可以通过上网查询发票的真伪,有利于及时发现发票犯罪的线索。
    二是规范价格结算方式。通过鼓励采用银行转账交易、完善购物清单管理等方式,尽量把发票制度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小到最低。建立税收综合征管机制,减少对发票依赖。改变价格结算方式,可以借鉴西方经济发达国家的做法,强化银行转账结算方式,减少现金交易。这些年,很多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开始大力推行公务卡付费和大额交易银行转账管理,这些措施在一定承兑上避免了现金交易可能带来的偷税漏税和套取资金等行为,是完善税收监管和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
    三是构建诚信纳税的机制。提高纳税人的税收遵从度,从根本上改变发票管理相关主体之间的不信任关系,从源头上杜绝利用发票偷逃税款或进行虚假交易等行为的发生。在西方发达国家,税收管理采取的并不是“以票控税”制度,商家随手写几行字签上姓名的纸张甚至就可以充当“发票”使用,如此的“发票”却也并没有太多弄虚作假,这是因为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建立起了诚信纳税的制度。我国应努力实行统一税务代码制度,加强对纳税人税务登记的管理,借鉴国外经验,一个纳税人终生只能使用一个税务代码,用来办理一切税务事宜。一旦纳税人有过税收违法行为,则会产生不良的诚信记录,以致纳税人在办理贷款等其他事项时处处不便,促使纳税人诚信纳税。(骆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