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延伸审计的几点思考
赵文闯(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耿道乾(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指示对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审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呈现监督面广、实施内容多、项目数量大、涉及行业多、时间跨度长等特点。对单个审计项目而言,被审计单位的业务越来越复杂,与其他相关单位的关联度也越来越高,延伸审计工作也就越来越多的出现在现场审计中,做好延伸审计对完成现场审计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延伸审计的作用
    延伸审计是审计机关依法向被审计单位以外的有关单位或个人进行调查了解审计有关情况,并取得相关资料和证据而采取的一种审计方式。延伸审计作为一种重要的审计方式对完成审计项目,核实审计问题线索,摸清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把握问题,寻求突破口,从繁杂错乱的经济事项和资金流动轨迹中发现贪污腐败的蛛丝马迹,查处大案要案线索,维护财经法纪,为查找制度性缺陷、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扭曲,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水平,推动和完善国家治理提供重要手段,对认真落实好总理提出的审计要念好权力监督的“紧箍咒 ”,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和反腐败的“利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延伸审计是审计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是完成既定审计事项和审计内容的重要方式。延伸审计是审计过程中获取外部证据的重要手段,在向被审计单位获取证据遇到阻碍或不适宜直接从被审计单位获取证据时,延伸审计便是进行此类审计取证重要的手段。同时,延伸审计有助于提升审计人员总体把握审计事项的能力,延伸审计可以拓宽审计视野,便于审计人员多层次、全方位认识和理解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提高审计人员看待问题的全面性。
    
    二、延伸审计的主要特点
    延伸审计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被延伸审计单位范围较广,业务各异,要求审计人员具备综合的业务素质。随着审计项目的步步推进、审计线索的慢慢显露和延伸审计的逐步开展,为核实某一问题线索,审计人员需要延伸审计业务性质和单位性质各异的不同单位,这些单位往往不是固有的、审计人员熟悉的、业务单一的部门,单位的性质也不再局限于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由于被延伸审计单位具有不同的特点,延伸审计的业务和内容更加复杂,要求延伸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综合的业务素质,方能完成延伸审计任务。
    (二)延伸审计具有一定的针对性,要求审计人员具备审计敏感性和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延伸审计具有一定目的性,是根据项目开展和某一个具体的目标安排的,往往是针对某一个具体事项的真实性或核实某一个样本的准确性去开展工作,且易发现其他有助于完成审计事项的线索。为了核实相关问题和样本,要审计了解被延伸审计单位的相关资料,可能会发现与此问题相关或与其他审计事项相关的问题线索。同时,延伸审计往往时间较短,工作头绪及计划外事项较多,因此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要有强烈的职业敏感性和及时扎实取证的能力,避免重复工作,影响延伸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及实施效果。
    (三)被延伸审计单位及人员配合的积极性往往不高,要求审计人员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被延伸审计单位由于不是被审计单位往往不重视延伸审计,不能够积极主动地提供审计所需的完整、正确的相关文件资料,对延伸审计工作存在戒备心理,对审计人员调查了解的事项都持有谨慎小心的态度,唯恐话多语失。同时,被延伸审计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对审计取得的证据推脱责任或害怕责任过重而拒不签字认可,这些都要求延伸审计人员必须具备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较强的沟通能力,以理服人,及时取得关键性证据,落实延伸审计事项,保证延伸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做好延伸审计的几点建议
    做好延伸审计,要坚持全过程管理思想。在延伸审计开始前做好准备和计划工作,准备工作要细致严谨,事无巨细。延伸审计实施过程中要按照工作计划和目标步步开展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方向,以利于延伸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延伸审计事后要全面做好总结,指导审计工作。
    (一)日常审计过程中,要注意积累、注重培养。延伸审计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备较完备的业务知识和较强的工作作风。一是练好审计基本功。审计人员要加强了解和掌握工作中可能涉及的内容,积累常用的业务知识,注重表达方式的培养,增强应付突发情况的能力和信心。二是培养审计敏感性。对已发现的问题和案例主动研究,锻炼分析问题的能力,面对延伸审计时发现的问题和意外情况,方能迅速准确地抓住问题要害,正确地发现问题并作出决定。三是强化审计责任心。审计人员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延伸审计遇到突发的情况或困难会比较多,不能存在遇难而退的思想,要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面对任何情况都能仔细思考,沉着冷静,挖掘突破点寻求突破。
    (二)延伸审计开展前,要做足功课、做好准备。古语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先做好功课对延伸审计尤为重要,如果对被延伸审计单位职责、业务流程、工艺过程等相关内容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延伸审计人员只能是处于弱势地位,延伸审计工作是无法开展的,也无法实现延伸审计的目的、得到延伸审计想要的结果。在延伸审计前,要通过“5W1H”分析法,弄清楚延伸审计的目的(Why),明确延伸调查的工作内容和预期结果(What)。对每一项工作内容结合延伸审计目的设定工作流程找准审计要点和突破口(Where),选择合适的开展延伸审计时间点(When),对每个重点事项做好时间安排,发掘重要信息。同时,选好审计延伸调查人员和陪同人员(Who),全面掌握调查审计事项,采取合适的延伸审计方式和方法(How)也是完成延伸审计的重要方面。通过以上途径做好延伸审计的全面准备,为延伸审计奠定扎实的基础。
    (三)延伸审计过程中,要随机应变、随方就圆。在延伸审计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只有两种:一种是在事先准备的范围内;另一种是出乎意料。无论是哪种情况,特别是在准备和意料范围之外的突发情况,延伸审计人员都要能表现出高度的冷静和强烈的自信,甚至伴以适当的微笑,这是一种强者姿态。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在冷静中产生急智,发挥自己敏捷的思维能力和语言应变能力。如果情绪过分激动或紧张,只会抑制自己的思维活动,使自己陷入不利的境地。
    (四)延伸审计结束后,要提炼总结、提升素质。工作总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环节。在延伸审计过程中,对已开展的工作要及时总结、全面系统分析,正确认识已开展工作中的优缺点,分析目标实现情况和制约目标实现的因素,明确下一步延伸审计工作的方向,确保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工作总结也是培养系统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重要手段,通过工作总结,要把审计过程中零星的、肤浅的、表面的感性认识上升到全面的、系统的、本质的理性认识上来,进而指导审计实践,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升业务素质水平。
    延伸审计作为审计工作中重要一环,审计人员要善于抓住延伸审计特点,针对延伸审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全方位、全面的准备,在延伸审计过程中方能应对自如,保证延伸审计目标的实现,做好审计工作。(赵文闯  耿道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