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思考
熊旭升(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反腐倡廉和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廉政文化作为一种潜移默化的软实力,在审计机关预防和惩治廉政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既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客观要求,也是推进源头反腐工作的重要举措,是适应现代社会多样化、思想多元化发展需求在政治思想和文化教育领域的一大创举。如何加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正逐步成为一个需要认真研究、不断探索的重要基础性课题。笔者结合廉政文化建设实际和深入思考,认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应着力在教育、载体、方法、机制这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着力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廉政文化的“免疫力”
    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的效果首先体现在思想作风的转变上,抓住了思想也就抓住了廉政文化建设的牛鼻子。
    (一)要大讲“大道理”,做实理论灌输
    曾几何时,思想教育中不敢讲大道理、不屑讲大道理、不听讲大道理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大道理一度束之高阁,小道理流行泛滥。之所以有这种现象的存在,关键还是大道理没有讲透、讲实、讲硬。在廉政教育中,要把大道当成引导和凝聚民众的有力思想武器,大张旗鼓地讲大道理。把大道理讲“透”。少谈空洞的理论,多联系实际分析,言之有据,符合客观实际,反映客观规律。把大道理讲“实”,在提高大道理的可听性上下功夫,少唱高调、喊口号,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言之有物,把抽象内容讲地具体一些、生动一些,让大家乐于聆听,易于接受。
    (二)要大批“小道理”,纠正思想误区
    一些地方在廉政教育中大道理没有人听,小道理满天飞,影响了教育效果。要纠正这些问题,首先必须坚定的批驳“歪歪理”,让大道理占据主导地位,修正思想导向。其次要做好引导,有一些“小道理”并非没有道理,只是视点不同、言辞过激,教育中要把这些小道理梳理出来,客观地分析,综合评论,因势利导,纠正倾向性的错误认识,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主流上来。第三要营造良好环境,树立正风正气,让小道理没有营销市场。
    (三)要大抓“小问题”,培养优良作风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问题往往是引发大问题的根源,搞好廉政教育,就要善于解决好小问题。要勤于发现小问题。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必须发现问题。在制定教育实施案前,要进行周密的调查了解,对审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诸多小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和归纳,列为教育任务。要善于纠正小问题。把纠正小问题作为落实教育要求,增强教育效果的关键性环节来抓,一事一议,逐项落实。可以采取对照检查、群众评议、组织考评的方式,对干部队伍中存的小问题挖思想根源、找偏差症结、寻纠正良方。
    
    二、着力文化载体建设,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
    随着时代进步和科技发展,传统的教育载体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欣赏要求,因此,在审计廉政文化载体建设上要突出科技、人文内涵,体现时代特色,贴近工作生活,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审计廉政文化的吸引力。
    (一)紧跟时代潮流,运用科技手段“吸睛”
    传统的文化载体往往是“三个一”:“一块板”、“一面墙”、“一扇窗”,也就是一块黑板加粉笔书法,一面墙加标语,一扇橱窗加宣传画,这种载体过于陈旧,方式过于单一,内容过于简单,吸引力也不够强。现代科技给了我们更多的空间来发展审计廉政文化,网络载体、展馆载体等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使廉政文化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要利用好网络载体。在单位网站设立廉政文化园地,登载有关廉政的法规制度、典型案例和学习心得;建立互动式的交流平台,供机关干部交流学习;设立廉政影院,提供反腐倡廉方面的影视资料;设立廉政新闻栏目,收集播发各地廉政新闻,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廉政文化。要建设好展馆载体。融廉政法规、廉政案例、廉政典故、廉政诺言、廉政经验和廉政感悟为一体,建设富有审计特色的廉政展馆,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让展示内容活起来,让展示形式多起来,让展示载体动起来,从而把受众吸引过来,主动接受教育。
    (二)营造文化环境,依靠深厚氛围“浸润”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对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审计廉政文化要注重营造深厚的环境氛围,发挥环境文化对审计干部的影响力、带动力,让大家在一个尚廉的氛围中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努力做到在干部目力能及的地方能够看到廉政的内容,在耳力能及地方听到廉政信息,让干部在耳熏目染中潜移默化,在廉政文化浸润中受到感染。开展走廊文化,在办公区域的走廊内悬挂有关廉政的格言、警句、漫画;搞好办公室文化,悬挂廉政规定,制作印有廉政纪律的桌牌等;利用单位的通告牌、公用电子屏幕等播放廉政信息;利用单位音响系统播放廉政歌曲等。
    (三)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丰富活动“烘托”
    要广泛开展各类活动,为审计廉政文化造势。坚持搞好廉政宣教月活动,在人员相对集中,时间相对充分的情况下开展专题授课,进行廉政政策规定的培训学习,知识竞赛,把理论灌输这个环节做扎实。开展文艺表演,用小品、相声、歌舞等形式,宣扬廉洁从审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抨击违法乱纪的不良现象,让大家在娱乐中受教育。开展演讲比赛,让大家登台说廉政、谈体会。还可以开展征集格言、学(演)唱廉政歌曲、举办廉政书画展、举行勤廉事迹报告会和警示教育会等活动,营造出“尊廉、崇廉、守廉、倡廉、促廉、保廉”的文化氛围。
    
    三、着力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廉政文化的“辐射力”
    审计廉政文化是一个系统的工程,由诸多相互关联的环节点构成,点点相联,相互影响,相互制约。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既注重点的工作,又关注面的发展,由点到面,把廉政文化辐射力拓展开来。
    (一)拓展范围,做好廉政文化“三进驻”
    中共中央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的要求,很多审计机关在廉政文化进机关上下足了功夫,但往往忽视了廉政文化进社区和进家庭活动。社区和家庭同样是审计机关廉政文化的阵地,开展好这两个阵地的廉政文化活动,必将有推进单位廉政文化建设。在审计人员居住相对集中的小区、社区,利用花园、围墙、车库等,立文化石、绘文化墙、建文化亭,把廉政文化的气息带进社区。开展干部家属廉政教育,通过专题讲座、参观廉政展示、观看廉政影视等形式,引导家属熟悉廉政规定,当好家庭助廉的主角。
    (二)主动跟进,做好廉政文化“随身行”
     审计工作的特点是干部常年在外执行审计任务,长期远离机关办公区域和监管范围,这就要求审计廉政文化还必须要做好跟踪服务。要搞好网络文化建设,让审计组能在异地看到廉政内容。搞好短信文化,把廉政教育内容、风险时节温馨提示、廉政纪律要求等及时传送到每个干部,做到人在外走,教育警示电波跟。搞好口袋文化,编辑廉政纪律、格言警钟等口袋书籍,随身携带,做到教育、提示实时伴随在身边。搞好巡访跟进,纪检监察部门要将触角向审计组延伸,做到审计组审计到哪,廉政文化宣传到哪。
    (三)突出特色,体现审廉文化“亲和力”
     各行各业都在搞廉政文化建设,审计廉政文化一定要突出审计二字进行,针对审计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和经济性强的特点,有的放矢的搞好廉政文化的整体设计的具体布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说身边人、论身边事,杜绝空洞说教,使审计廉政文化具备深厚的单位特色,让受众乐于接受。在纪律规定方面,少说大而统之的空洞内容,多讲“八不准”之类的具体要求和硬性规定;在案例列举上,多讲系统内部违法违纪事例,少说与自无关的案件事例;在活动上不图华而不实的形式,要注重活动开展的实效。
    
    四、着力体系机制建设,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
    说千道万,落实是关键,审计廉政文化的效果归根结底还是要体现在廉洁从审、风险防控的效果上。要真正落实效果,关键要抓以落实促落实,就是以落实制度促进效果落实,以落实管理促进效果落实,以落实奖惩促进效果落实。
    (一)齐抓共管,积聚廉政文化“正能量”
    要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层要明确廉政工作职责和标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分片负责,科室领导具体抓管理,真正把廉政工作抓起来。落实兼职廉政监督员制度,审计组长担任审计项目的廉政监察员,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廉政建设,从而把廉政监督延伸到每个审计工作点。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统揽作用,在统筹廉政文化建设,总体把握工作过程上主动作为,全面协调,保证工作顺利开展。改进工作方式,把被动式的监督方式变成主动的跟进监督,把事后式的评价方式变成实时监控的过程式管理,从而形成一个层层抓廉政,人人议廉政,心中有廉政的局面。
    (二)发动群众,构建立体交叉“监督网”
    强化组织监督。要与各科室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单位廉政责任予以明确,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落实。分管领导对所分管科室负领导责任,必须督促廉政措施落实。鼓励自我监督。将廉政的责任具体到审计组,将廉政的监管任务分解到审计组,将廉政监察的视线延伸到审计组。发动群众监督。审计组进驻当天,要将《审计公示》张贴于被审计单位,并在局网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建立一个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群众等立体的监督网络,让干部始终感觉到“我在审计别人,别人在审视我”。
    (三)奖罚严明,兑现廉政效果“动真格”
    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把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纳入投资审计工作年度目标考核,考核结果记入干部档案和廉政档案,凡有举报信、举报电话反映出现一般违纪问题的,在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中扣分。情节严重受到有关部门通报或责任追究的,对审计组成员、组织审计的科室或单位负责人在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把廉政纪律执行情况作为干部考察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模范遵守廉政纪律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激发审计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审的热情。(熊旭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