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审计与国内审计实务的比较与借鉴
王伟 (审计署上海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联合国审计中,审计师是以独立的第三方人员的身份出现,联合国的各被审计机构需承担一定的审计费用。从这个角度而言,审计人员是联合国机构聘请来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这与国家审计工作中经常出现的“上审下”的情形有所不同,联合国审计不是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行政监督式的“检查指导”,而是基于一种服务提供者和客户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必然会导致被审计对象对审计人员和审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整体来说,联合国机构从管理理念、运作效率、人力资源等方面是较为先进的,联合国审计从组织方式到报告内容等方面跟国内政府审计也有较大的不同,其中有不少值得国内审计借鉴的地方。     
    以下是笔者通过参加联合国审计项目,对审计工作的一些粗浅的认识和理解。
    
    (一)联合国审计更重视财务报表审计
    联审过程中,审计师需要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因此收集充分的审计证据,并以此来确认其财务处理是否符合相关会计准则,报表数字是否存在重大错报误报是其核心任务。但在我国目前的财政预算执行和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中,则一般不要求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发表整体性审计意见。毋庸置疑,财务报表审计是审计工作最基础和最根本的内容,对政府和事业单位的预决算报告的全面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需要特别加强的部分。报表审计的基础和前提是建立起完善的公共部门财务会计制度。目前,政府公共部门的会计制度由收付实现制向权责发生制转变已是大势所趋,努力学习借鉴国外已经成熟的相关会计准则,是我国公共部门会计制度的实现跨越式发展有效方法,这种变革也必将给未来的国家审计工作带来深远的影响。
    
    (二)现场审计过程中的充分高效沟通
    与国内审计类似,审计人员要在审计现场撰写审计发现备忘录(Audit Observation Memorandum),在AOM中描述发现的问题、列示相关规章或者规范性做法、提出审计建议。同时将以上内容与对方进行书面沟通,听取对方解释和说明。审计人员会充分考虑对方意见,必要时,还会将对方的书面意见作为单独的一段加入到AOM中,以求更加客观准确的表述该问题,双方无异议后,由对方最终签字确认。这样经过两三轮的沟通,就可以将大部分争议解决在了现场一线,到撰写报告的时候,双方基本就达成了完全的一致。在国内审计实践中,类似上述AOM的取证材料分成了两个,即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但是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仅就取证单的内容,也就是违规事项的事实部分与对方交换意见,对于具体违反哪条法规和对相关问题的定性则是在工作底稿中列明,而工作底稿在审计现场是不与对方沟通的。因此经常出现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报告出来之后,觉得一头雾水,对相关问题的表述感到极大意外,对问题定性不认可的情况,造成报告征求意见稿出来之后还要来回反复,不少问题需要重新返工,降低了审计工作的效率。这其实等于一线审计人员把自己应该当场解决问题推到了上面,需要审计机关上级领导再对这些琐碎具体细节问题再次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讨论,浪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因此如何充分考虑被审计单位的合理意见,将对问题的不同看法和冲突在前期即现场审计阶段解决,提高审计效率,是我们在国内审计中可以借鉴的一个地方。
    
    (三)严格细致的项目计划和实施
    从项目组织方式来看,联合国审计工作的计划性要求更为细致和严格。由于大部分联审项目的现场审计的时间只有的一个月左右,而且进点日和出点日都需要双方事前沟通确定并有严格的截止日限制。在到现场之前,采取先将审计资料的需求(Audit Requirement)和相关问题清单(Audit Questionnaire)发给对方的做法,这样进点会后就可以拿到大部分的前期资料,节省了审计现场的沟通时间。在人员分工上,每个人都要独立承担和完成一部分审计任务,不管是新人还是有过经验的,都要在审计中独当一面,实施过程中基本做到了工作分工明确到人,工作计划细化到天。
    
    (四)切实有效的审计建议和对整改的重视
    联合国审计对审计建议提出了较为明确的要求,严格遵循“SMART” (即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和Time-bound五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原则,也就是要求所提出的审计建议必须具体、可计量、能实现、有相关性、有时间限定,这是审计向着精细化方向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对一份高质量审计报告的必然要求。相比之下,国内的审计报告中的审计建议部分往往较为宏观性和原则性,审计建议的可操作性尚待提高。在整改方面,联审在其每年的审计报告中,都要对以前年度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追踪报告,有多少已经整改完毕,有多少正在整改,多少还没有整改,并要求被审计单位对其已经采取或将要采取的措施做出说明,最后还要将上一年度仍未实施的审计建议的最新状态,以附件的形式在本年的审计报告中专门列示。这种将审计建议实施情况纳入正式审计报告的方式,有利于提高被审计单位的重视程度,有助于解决审计建议得不到有效执行,违规事项屡审屡犯的问题。(王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