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法在审计工作中的灵活运用
项斌 吉鹏飞(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医“四诊法”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医学家扁鹊,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发明的,即望、闻、问、切诊法。这四种诊法至今在中医领域中依然普遍使用,是中医医生对病人进行辩证施治的重要依据。此四种诊法不仅在中医领域应用广泛,而且在审计工作中也具有独到的用处。本文就此问题,谈谈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法在审计工作中的灵活运用。
    
    望诊法。所谓“望诊”,即观看或观察病人的神、色、形、态的变化。也就是对病人的面、目、口、鼻、舌、四肢和皮肤进行观察,以了解病人的“神”。 扁鹊很善于望诊,把它列为“四诊”之首。望诊法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就是“看”。而且要有孙悟空一样的火眼金睛,看个究境,看透彻,要通过现象看出问题的本质。一是查看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凭证。在查看的过程中,要边看边记,重点是要查看原始凭证和记帐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规性。二是查看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帐薄。在审计工作中,要将会计帐薄中的数字与记帐凭证进行核对,看会计帐薄中的数字与记帐凭证是否相符,有无凭空记帐的情况。三是查看被审计单位的会计报表。要将会计报表中的数据与会计帐薄进行祥细的核对,看会计报表中的数据与帐薄中的数据是否相符,看有无随意编制财务报表,粉饰经营业绩,提供虚假财务信息现象的发生。四是查看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纪和违规行为进行对照,为审计处罚和提出整改意见积累数据。五是查看涉及被审计单位的法律和部门规章。特别是要重点查看被审计单位的非税收入是否有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是否超标,收费是否全额上缴财政,上缴主管部门的额度是否合理合规,有无违规收费行为发生。六是查看被审计单位的工作总结。重点查看被审计单位工作职能的履行情况,为今后撰写审计报告提供资料。只有这样,才能查清被审计单位的真实情况。
    
    闻诊法。所谓“闻诊”,即仔细听病人说话的声音、呼吸、咳嗽、呕吐、呃逆和嗳气等的声动。同时,还要以鼻闻病人的体味、口臭、痰涕、大小便发出的气味。闻诊法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就是“听”。而且要听清楚,听明白,听出其中的“奥妙”之处。在审计工作中,如果此方法运用得当,很多问题就能得到顺利解决。一是进驻被审计单位后,要听取被审计单位负责人的情况汇报。二是在审计过程中,要听取被审计单位分管财务领导或其他领导的工作汇报。三是发现有些凭证、帐薄和会计报表上的数据不对或不相符时,要先听会计人员的解释,然后再进行审计取证。四是在审计过程中,当发现了有些原始凭证中的单据或发票填制不规范,报帐事由不明,说明的理由不充分,报帐手续不符合要求时,要先听取当事人解释,然后再进行审计取证。五是当有些收入、损失或减值的确认不真实,成本核算方法不正确,会计估计和会计政策运用不当时,也是要先听财务人员的解释,然后才能进行审计取证。只有这样,才能使取得的审计证据真实可靠。
    
    问诊法。所谓“问诊”,即就是祥细寻问病人起病的原因和转变的情形,包括寒热、汗、头身感、饮食、胸腹、耳、口等各种证状。问诊法运用到审计工作中,也是要“问”。而且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要追根溯源,问清审计事项发生的来龙去脉。一是要问清被审计单位是否依法成立了独立的会计机构,配备了合格的会计人员。二是要问清被审计单位是否执行了国家规定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会计报表之间的沟稽关系是否正确。三是要问清被审计单位设置的会计帐薄是否规范和齐全。四是要问清被审计单位申报的纳税类型和纳税种类。五是要问清被审计单位会计政策估计和会计变更方法是否前后一致。只有这样,才能使审计人员更多的了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情况。
    
    切诊法。所谓“切诊”,就是脉诊和触诊。脉诊就是切脉,掌握脉象。触诊,就是以手触按病人的体表部分,检查病人的体温、硬软、拒按或喜按等,以助诊断。切诊法运用到审计工作中,也是“切”。即“把脉”。而且脉要把得准,以便于审计人员开出“良方”,对被审计单位实行“对症下药”。审计取证工作结束后,审计人员要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经济处罚,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把脉”,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以便于被审计单位进行及时整改。一是要针对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限,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二是要针对被审计单位执行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和会计核算方面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三是要针对被审计单位资产、收入、损失和减值的确认方法,会计估计和会计政策变更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四是要针对被审计单位税法运用不当,造成国家税收流失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后,管理加强了,效益提高了,这就是审计的目的之所在。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总之,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法是对病人进行辩证施治的重要依据,是一个综合运用和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在审计工作中,就是将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法,灵活转化为“看、听、问、切”四种审计方法。其中看、听、问是前提,是过程,是审计的基础工作。而切,也即“把脉”,是审计的关健环节,是审计的目的和结果。而且,这四种审计方法,也是一个综合运用和循序渐进的过程。这四种审计方法,如果运用得当,对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提高审计数据质量,具有一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项斌  吉鹏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