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县级审计机关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面临的问题和建议
冯 静 (河南省范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县级审计机关财政审计工作所面临的问题
    
    (一)独立性比较差。目前,财政、地税以及有关的预算单位,虽然是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对象。实际上本级政府才是审计对象。但是,由于本级政府的组成部门中包括县级审计机关,本级政府制约到了审计机关干部的任免,各方面的压力和牵制影响到了预算执行审计。真正意义上很难体现县级审计机关的独立性。因此,不能完全做主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目标,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项目执行只能参照上级审计机关,造成了只能把审计重点放在财政部门和自身的违规问题上,比较少的涉及到本级政府管理财政和公共财政体制上的问题。从而导致了审计发挥不了其应有的作用。

    (二)审计内容、范围不全面。目前,县级财政审计主要侧重于预算执行审计,审计覆盖面相当不足。如: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计和地方财政收支的审计。由于审计资源和手段制约着县级财政审计的范围和内容,因此县级审计机关的财政审计对财政资金的分配、筹集、管理、绩效评价、拨付以及使用等环节,难以完全覆盖,往往对资金的筹集和分配以及绩效等方面不够关注,只关注于管理和使用资金等环节。造成了县级财政审计内容和范围的不全面。

    (三)不能充分利用审计成果。目前,大多县级的审计机关还没有充分的分析审计成果,只对审计工作报告和报告的完成以及设计结果报告的完成比较重视,在分析体制机制方面上的问题上,还没够充分的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并且,审计信息和专题报告被党委和政府采纳的不是很多,审计成果转化的相当不足,在审计报告中,督促被审计单位的问题进行整改的力度还不够大,多数只体现了审计查出来的问题。

    (四)审计时间影响了效果。由于审计人员都普遍性的较少,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预算执行审计的时间和要求都比较近,被审计单位三月份进点,涉及到了地税、财政、预算等单位,还要同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完成小组审计报告、做出审计决定等等程序,而结束审计必须要在五月中下旬。审计由于任务量大、时间比较紧以及忍受不叫缺乏等原因,导致了其范围不够大,覆盖面不够宽,没有完全查透彻其问题,审计目标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直接影响了审计的效果。
    
    二、县级审计机关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几点建议
    
    (一)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明确目标。国家审计署在2008年的时候,站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高度上,提出了未来四年审计工作发展的规划,对财政审计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的考虑,提出了明确的财政审计目标。财政审计的目标除增加了效益型和安全性,还包括原有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二)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坚持原则。一方面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财政审计原则。财政审计构建大格局的必然要求就是:要以政府全部性的资金为主线,真正地做到“哪里使用财政资金,哪里就有审计”;对重点领域、单位、资金以及项目的审计,财政审计大格局要以政府和县委为中心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要坚持促进财政审计大格局的主要目标,规范财政管理,建立完善的公共财政体系。

    (三)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实现两大目标。

    1.以财政审计的内容为基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财政决算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计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等专项审计中都要贯穿于确定的重要事项。审计的重点应该对资金筹集和分配过程加强审计监督,对决策过程也要加强审计,重点是要纠正并且制止所存在的问题,关注调整与执行情况、预算编制。在财政资金使用和筹集过程中,通过对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制止权力异化现象,使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得到增加,使部门规范管理得到很好的促进。
    2.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标之一就是财政效益性,审计发展的主要方向就是加大绩效审计。因此根据实现财政效益性目标,从指定审计方案、确定审计重点以及反映审计成果等方面上,要对财政审计绩效进行科学的评估,对挤占、挪用、浪费、限制等情况要认真检查,真正地使财政审计做到“合法、真实、绩效”三位一体。

    (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认真落实四个整合

    1.审计资源要整合。实现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关键就是整合现有的审计资源,努力做好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为了是有限的审计资源发挥其最大的能力和效果,各个县级审计机关要统一程序和要求、协调运作、组织领导。同时,对外部的力量根据审计的要求要适当的引进,为了满足审计监督工作的需要,要科学配置审计资源。
    2.审计计划要整合。财政审计大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安排年初审计计划的时候,要对财政审计的具体目标和总体目标进行统筹考虑,做到联系贯通,又有所侧重;在制定审计计划的时候,省市审计机关要充分的征求县级审计机关的建议,在考虑县级审计力量调配上,要考虑时间安排的实际情况,以便上下审计联动得以实现。
    3.审计信息要整合。从财政体制和政策目标等实际情况上,通过实行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分析问题,并且提出有关的建议和意见,达到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标。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系统为平台,省、市、县三级的审计机关形成共享审计信息机制,为审计人员提供信息传递、搜索、反馈以及处理有利的条件,从而有效地实施推动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实施。
    4.审计项目要整合。由于审计力量等因素影响着相机审计机关,不可能充分考虑到全面的审计因素。但是必须将各个财政资金审计项目都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财政审计大格局。因此,县级审计机关在选取审计项目上,要结合本地的经济发展实际,加强研究分析,全面的进行调查,既要有全面的审计,又要突出重点,领导要体现出关心,群众要体现出关注。

    (五)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打好四大战役。

    1.县级审计机关围绕着部门和财政预算执行打好“歼灭战”,要以政府性全部资金为载体,财政资金为主线,整合现有的审计力量,集中优势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分阶段、类别实施。
    2.县级审计机关通为了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要通过审计业务股室要加强主动沟通,打好乡镇财政决算、经济责任、专项资金以及固定资产四大审计攻坚战。
    3.县级审计机关为了实现财政审计监督的日常化,要充分利用AO和OA两大系统,加强采集、审查、转换、综合和归纳有关的数据,增加计算机审计的力度,提高审计效率。
    4.在审计实施的时候要打破常规,省、市、县三级要相互联动,县级审计机关对省、市年度计划安培部署要充分考虑。省、市审计机关要改变县级机关部分专项资金的审计,及时提供信息资源,消灭部分专项资金涉及监督的盲区。
    
    综上所述,县级审计机关要根据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标和原则,统筹安排审计部署,做好审计资金全面覆盖,制定高定位的审计目标,统一整合审计项目,合理利用审计资源,优化审计成果,实现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目的。(冯静)
    
    参考文献
    [1]卢家辉,杨建荣,倪巍洲.新时期我国财政审计:方向、目标、重点和对策[J].审计研究,2011(5)
    [2]董大胜.财政审计大格局思考[J].审计研究,2010(5)
    [3]王琳琳.浅谈地方审计机关如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0(11)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