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计算机方法开展车辆购置税审计
韩大鹏 (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车辆购置税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购置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在车辆购置环节一次征收的税种。2005年从交通部门征收改为国税部门统一征收。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机动车购买量持续增加,车辆购置税征收额不断增长,2008年以来车辆购置税征收情况如下:

年度

征收额(亿元)

占税收总收入比重

同比增长

2008

989.75

1.83%

12.90%

2009

1163.17

2%

17.50%

2010

1792.03

2.40%

54.00%

2011

2044.45

2.30%

14.10%

2012

2228.27

2.20%

9.00%

    从表中可以看出车辆购置税征收额虽增速有一定波动,但增长态势良好,占税收总收入比重一直维持在2%左右。车辆购置税资金主要用于公路建设项目,在目前公路建设大量举债造成地方政府性债务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车辆购置税资金的投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
    
    二、车辆购置税审计开展情况
    从审计实践看,历年税收征管审计中一直未对车辆购置税进行过系统审计,各参审单位对车辆购置税征管也未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车辆购置税征收、减免政策明晰、稳定,变化不大。车辆购置税征收的法规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2000]第294号)和《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2005年第15号),文件规定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为买车支出的全部价款(国内购买不含增值税、国外购买含关税),税率为10%,军队、武警及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免税。上述规定中除在2009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将1.6L以下排量小汽车税率暂时下调5%外,计税价格、免税范围均未进行调整。国税部门每年还会印发车辆购置税免税图册,以便税务人员按图比对。综上所述可以看出,车辆购置税多年以来税基、税率和减免政策稳定,征管环节操作性强、流程简便,税务部门寻租空间小。因此审计一直关注增值税、消费税等政策变化频繁的税种,忽视了对车辆购置税的审计。
    (二)车辆购置税总量整体偏小,审计重视程度不够。由上表可以看出,2012年车辆购置税金额2228亿元,占税收总收入比重2.2%,与增值税2.6万亿元的税收金额及占税收总收入26.2%比重相比,从绝对量和相对量相比都较小。因此根据审计重要性原则,车辆购置税往往未被作为审计重点,甚至未予关注。
    (三)车辆购置税纳税人分散,单笔缴纳金额小,审计成本高。车辆购置税为一次性征收税种,纳税人为每个机动车购买人或单位。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相当于有2.4亿个被审计对象,而车辆购置税征收金额又相对偏小,传统审计方式中以机动车购买人或单位为审计对象则审计成本偏高而效果又不明显。
    (四)车辆购置税管理部门作为分局设置,机构相对独立,不易引起重视。车辆购置税征收主体从2005年起由交通部门变为税务部门,相关机构、人员进行了撤并和分流,部分人员并入国税继续从事车辆购置税征收工作。为使改革平稳过渡,省以下税务部门大多单独设置车辆购置税征收分局,独立于其他业务处室,一定程度上使其未进入审计视野。
    
    三、车辆购置税审计思路
    针对上述情况,审计部门应从车辆购置税特点和征收管理模式出发,转变思路,以车辆购置税纳税完整性为重点,以计算机技术为抓手,充分利用外部数据,对车辆购置税进行审计。
    (一)充分认识车辆购置税重要意义。车辆购置税虽不是国家的主体税种,但却是高速公路等道路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负债居高不下,车辆购置税作为财政投入、无偿使用的建设资金,在补充公路建设资金不足、防止政府性债务规模继续膨胀具有一定意义。
    (二)真实性审计向完整性审计转变。国税审计的常规思路是以真实、合规为目标,对国税系统内部数据以纳税额、减免额、企业性质等为参数,通过排序、比对等方式进行分析,查找疑点。但对车辆购置税,真实性审计难以达到理想效果,因此需要审计人员转换思路,审计目标由真实性向完整性转变。
    (三)掌握外部数据,利用计算机技术,全覆盖、高效率完成审计工作。国家规定,只有缴纳车辆购置税才能在公安车辆管理部门进行登记,车辆购置税的完整性审计就是要审查公安部门登记车辆是否缴纳了车辆购置税。目前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系统已实现了征管数据的全国归集,公安车辆登记管理信息也基本实现了全省归集,而且随着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数据准确率也得到了保证,为开展计算机审计奠定了物质基础,可以使审计人员利用数据集中的优势,采用计算机技术提高审计效率,完成审计目标。
    
    四、车辆购置税审计实例
       (一)审计所需数据。一是国税车辆购置税数据表。目前各级车辆购置税征收分局使用的是由税务总局统一开发的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系统,后台为oracle数据库。审计人员可在税务部门技术人员配合下从系统中提取出车辆购置税数据表。数据元素包括:税务机关代码、纳税人名称、纳税人证件号码、纳税人地址、序列号、产品型号、发动机号码、大架号、车辆牌照号码。二是公安车辆登记信息表。数据元素包括:号牌号码、机动车所有人、中文品牌、制造厂名称、车辆识别代号(即大架号)、发动机号、身份证明号码、初次登记日期、最近定检日期、CLLY(1注册2转入3过户)。
    (二)审计步骤。审计人员从国税部门和公安部门取得数据后,利用AO系统开展计算机审计。
    1.过发动机号进行比对,筛选出公安部门登记而国税部门未登记的车辆信息表。语句如下:
    begin
    createtemptable('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A',' Select 公安车辆登记信息表.* from 公安车辆登记信息表 left join 国税车辆购置税数据表 on 公安车辆登记信息表.发动机号=国税车辆购置税数据表.发动机号码' where 国税车辆购置税数据表.纳税人名称 is null' );
    addtable('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A');
    End.
    2.将生成数据与国税车辆购置税数据表通过大架号进行比对,排除由于数据录入不完整,只登记大架号未登记发动机号的车辆信息。语句如下:
    begin
    createtemptable('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B','select 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A.* from 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A  left join 国税车辆购置税数据表  on 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A.车辆识别代号=国税车辆购置税数据表.大架号 where 国税车辆购置税数据表.纳税人名称 is null' );
    addtable('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B');
    End.
    3.由于车辆购置税2005年由国税系统开始征收,通过设置条件排除2005年之前的筛选结果。语句如下:
        begin
     createtemptable('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C','select 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B.* from 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B where [初次登记日期] >''2005-1-1''');
     addtable('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C');
     End.
        4.由于转入或过户的车辆可能存在在外省缴纳车辆购置税的情况,设置条件将转入和过户的车辆信息排除,生成最终疑点表。语句如下:
        begin
     createtemptable('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D','select 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C.* from 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C where [CLLY] LIKE ''1''');
     addtable('不在国税数据中的公安信息D');
    End.
    (三)审计结果。通过上述审计,发现公安部门违规为未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车辆办理登记注册手续,以及部分单位和个人利用虚假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进行车辆登记的问题,涉及税款近千万元。目前,违规登记的车辆已补缴了税款,利用虚假完税证明登记的单位和个人已移送公安机关查处。(韩大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