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途径浅析
郭海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并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进一步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审计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审计人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从审计促进政策制度完善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个层面,详细阐述了金融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途径和方式。
    
    一、金融审计应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有所作为
    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国民经济和社会获得极大发展的同时,一些地区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肆意开发,对自然造成伤害,对环境造成破坏,不仅形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还严重削弱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建设生态文明,注重节约资源,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注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党十七大报告也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过去的十年也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目前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所谓的生态文明,是指人类遵循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是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
     金融审计应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有所作为。根据宪法和审计法规定,审计部门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收支,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监督。审计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金融审计是指审计部门依法对中央银行、金融监管部门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进行监督的行为。邓小平同志指出“金融是经济的核心”。金融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然离不开金融业的发展。而金融审计则发挥着保障金融系统安全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因此,金融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其制度基础和现实需求。
     
    二、金融审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途径
     如何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十八大报告已经给出答案。就是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就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其中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和方式。金融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途径和方式是什么?
     
    (一)从制度建设层面讲,要促进建立绿色经济金融指标参考体系,支持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发展。     2009年以来,随着国内通货膨胀和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的发生。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逐步加大,从土地、财政、税收及金融等多方面提出措施控制房地产的价格,其中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以来国家逐步开始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即通过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来稳定物价和调整结构。这些问题的发生一定程度就是经济粗放式发展的结果。稳健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就是在加强经济绿色发展的制度建设,从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因此,从制度建设层面讲,促进绿色金融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和完善,就是金融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途径之一。
     一是审计促进稳健货币政策的落实。金融审计要促进金融机构和单位积极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具体关注以下方面:审查信贷投放总量是否过快。贷款存量结构是否合规。投放增量和投向是否符合政策要求。存贷款基准利率执行情况。逃避贷款规模发放贷款。具体方法主要是利用审计数据平台,按照地域、行业、规模、品种、期限等类别多维度分析贷款投放情况,包括存量贷款和新增贷款的结构调整情况,综合评价贷款投放是否符合宏观调控政策要求。审查当年贷款发放计划安排和包括全年贷款投放规模和贷款发放计划安排,各种风险控制指标等。在对会计报表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商业银行通过表内和表外渠道向社会投放资金情况进行全面分析,重点反映通过非信贷渠道或业务创新向社会融资对稳健货币政策落实效果的影响。
    二是审计促进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和完善。是否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关注房地产等企业贷款质量变化情况和潜在的风险,核查贷款合规性和房地产企业的还款能力,严肃查处违反国家土地和房地产开发政策,违规占用土地、囤积土地、捂盘惜售以及将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贷款用于建设高档住房等问题。典型问题是虚假按揭贷款问题,房地产开发利用员工或亲朋好友等的身份证件办理个人按揭贷款,贷款后资金由开发商使用,每月还款时由开发商统一归还。审计方法是在审计数据平台上,筛选客户单位或联系方式一致的客户。同时延伸还款资金来源,如果是来自同一个账号或由同一人现金存款,则有虚假按揭的嫌疑。是否严格执行个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跟踪调查各家银行执行二套房贷款利率政策情况,揭露和查处虚假按揭、一人多贷、违规投机炒房等问题。利用审计数据平台,筛选同一客户号购买二套以上房产的情况,同时延伸还款资金来源是否同一人。是否积极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审计数据平台,筛选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及保障性住房的贷款余额,通过计算保障性住房的比例,评价该行是否积极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主要有:以保障性住房贷款之名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特别是同时开发保障性住房和商业性房地产的开发商。审计方法是选取近年刚刚介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开发商名单,延伸其贷款资金去向,检查是否存在将贷款挪用于商业性房地产的问题。另外还要关注是否变相建设商业性房产的问题或部分建设商业性房产的问题。是否严格审查国企闲置资金、流动资金贷款以及国外“热线”流入房地产。在审计数据平台基础上,筛选贷款比较多、资金比较充裕的大型国有企业,对其贷款资金去向跟踪调查,检查是否有贷款资金用于购买房地产信托产品,信贷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的问题。筛选一些有流动资金贷款的商贸企业,跟踪贷款资金去向,检查是否商贸企业将贷款转借给房地产企业的情况。筛选分析贸易项下结汇资金去向,检查是否存在国外“热线”是否通过虚假贸易背景,流入国内,结汇后再转入房地产企业。
    
    (二)从经济发展实践层面,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信贷资金合理流动。根据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就是要在经济发展中,尽可能减少单位产品的资源消耗强度和能源消耗强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废弃物产生,积极发展节能产业,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加快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推动矿产资源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壮大可再生能源规模;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在生产力布局、城镇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中都要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
     2009年,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要求实行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要求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和监管,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改进和完善信贷审核。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发放贷款,已发放贷款的要采取适当方式予以纠正。严格发债、资本市场融资审核程序。一律不得通过企业债、项目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可转换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增资扩股等方式进行融资。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要对违反规定的金融机构和有关单位予以严肃处理。
     金融审计实践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了解和分析商业银行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及防范信贷风险的具体措施。分别从发生额和增量两方面分析商业银行贷款投放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情况,综合评价信贷结构调整的有效性。
     二是关注国家限制类行业贷款投放情况。重点分析核查向新建项目、“两高一剩”等行业贷款投放情况。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跟踪调查新增贷款投向新建项目、续建项目和7个“两高一剩”行业的情况。对当年累计新增2亿元以上的项目贷款和期限2年以上的搭桥贷款、单笔5000万元以上的“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原则上要进行延伸调查(上述金额为同一企业或项目在5家银行新增贷款的合计数)。跟踪调查贷款是否符合产业调整要求,是否符合规定的标准和程序;重点揭示以搭桥贷款名义违规发放项目贷款,新建项目和续建项目贷款违规用于政绩工程、污染工程、高能耗工程以及新增产能过剩工程等问题。重点揭示高污染、高能耗等“两高一剩”企业利用更名、注册新企业或与其他企业合作等方式套取银行资金等问题,以及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等提供信贷支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对国家重点支持类行业新增贷款情况。以国务院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走出去”等企业项目为重点,按月跟踪新发放贷款的规模、对象、类型、期限等,分析贷款真实用途,对重点和可疑项目进行延伸调查。支持“三农”发展的具体措施;服务惠民生扩内需情况。分析商业银行对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情况,重点分析财政贴息贷款、保障性住房贷款和消费贷款等贷款品种,关注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揭示商业银行在服务扩内需惠民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实反映银行对小企业、农业、战略性新型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分析和反映“三农”和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四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促进经济增长、服务实体经济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以新发放贷款资金流向为重点,调查信贷资金的真实投向,严肃查处贷款资金流入虚拟经济、以钱炒钱以及非法转贷等问题。关注商业银行对科技园区、文化产业园区等单位贷款投放的真实用途。通过延伸部分分支机构和贷款企业,揭示商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密切关注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问题,对重大可疑线索进行延伸调查。(郭海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