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审计指挥系统 提升审计指挥效能
于 飞 (江苏省泰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 构建一体化的审计指挥系统,是适应审计形势发展、提升审计指挥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期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本文对审计指挥系统的定义、作用、功能、组成和设计作了较为详细的阐述,以期推动审计机关加快指挥信息系统的建设步伐。
     [关键词] 审计 指挥 信息系统
       
    随着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审计机关面对不断加快的工作节奏、复杂多变的海量信息和日益复杂的项目要求,单纯依靠传统手段已无法实施高效的审计指挥。一体化的审计指挥系统,可以为各级审计机关提供及时完整的态势信息,科学合理的行动方案,快速安全的通信手段,精确可靠的分析结果等,帮助审计人员夺取信息优势和决策优势,最终取得审计行动优势。可以说,构建先进的审计指挥信息系统,是适应审计形势发展、提升审计指挥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新一轮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一、什么是审计指挥系统
    审计指挥系统的概念,是伴随审计理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其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地变化着。目前,审计指挥系统存在狭义和广义两种划分:
    狭义的审计指挥系统,是运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以保障审计机关实施科学、高效的审计指挥为目的,实现信息从获取、传输、处理到利用的自动化,具有指挥、控制、通信、信息处理等功能的审计信息系统。
    广义的审计指挥系统,是在狭义的审计指挥系统之上,以提高审计机关联合工作能力为目标,以共用信息基础设施为支撑,融合其它专业审计信息系统,实现互连、互通、互操作,具备一体化特征的审计信息系统体系。
    相对而言,广义的审计指挥系统不仅仅包含了单纯意义上的指挥控制系统,而且包含了审计管理、审计实施等各类专业系统,其体系结构已进人了跨平台、综合集成和面向服务的高层次阶段,更为符合审计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因此,我们通常所说的审计指挥系统,一般都是指广义上的指挥信息系统体系。例如,审计机关平时使用的OA系统,其包含的公文信息、项目信息与审计指挥和控制息息相关,虽然其本身并不是专门的指挥系统,但也应该属于广义的审计指挥系统的范畴。
     
    二、为什么要构建审计指挥系统
    审计指挥系统的构建,可以有效提升审计机关的指挥、控制和调度能力,使各类信息系统、审计资源相互关联聚合,促进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
    首先,它是审计指挥模式的“优化剂”。传统的审计指挥是树形模式,指挥权力向上层高度集中,从上层至末端,逐级减弱,且横向之间基本无信息交互。从时间上看,指挥信息到达末端,或者情报信息到达顶端,均需要耗费相当长的时间,难以实施实时审计指挥。而审计指挥系统的建立,可以将指挥机构和审计人员通过网络连接起来,业务信息和指挥信息能迅速安全地在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在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传递。审计机关领导可以随时了解各节点上的重要情报和现场态势,根据需要灵活开展指挥。指挥体系也由单一的树形化模式,提升为树形化、扁平化、网络化相结合的综合模式。这一新型指挥模式,具有横宽纵短的特点,可以大为缩短信息传递路径,显著提高审计指挥的跨度和效率。
    其次,它是审计信息系统的“聚合剂”。在审计机关的信息系统体系中,系统与系统之间往往相对独立,同时具有物理上的分布性和逻辑上的整体性。审计指挥系统在其中就相当于“大脑”和“神经中枢”,可以将体系内的各类分系统关联聚合在一起,实现系统间的互连、互通、互操作,让它们各尽所能、协同一致、有序运行。这种聚合作用能够发挥体系的整体力量,使系统间信息得以共享、情报得以流通、资源得以快速合理的分配,帮助审计人员更有效地选择时机、配置力量和运用审计工具,从而充分发挥各种信息系统的效能,使审计效能得到倍增。
    最后,它是审计队伍建设的“推进剂”。作为审计信息化体系的核心,审计指挥系统将深刻改变审计队伍的战斗力生成方式,在编制体制、人员结构、业务培训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审计指挥系统的建立,将各审计单元、审计要素和审计资源紧密地连接起来。指挥体系中从高层的决策者到前沿的审计组成员,可能同时拥有相同的情报信息,也同时需要对信息进行快速收集、传输、处理和利用。这种全新的组织方式和作业方式,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审计机关必须加快转型,不断推进审计队伍建设,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才能适应这一深刻变化。
     
    三、审计指挥系统应具备哪些功能
    审计指挥系统主要实现审计的精细化指挥、管理和监控,深入分析和挖掘审计数据,构建大项目协同体系,科学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为强化审计综合管理、审计过程质量控制和审计决策支持提供统一平台。其功能主要包括:
     (一)审计信息获取功能。具备审计信息的智能感知和抽取汇聚能力,包括信息的识别、提取、分类、判定、存储、输出等。能够对各类审计数据进行规范化、结构化、关联化、空间化的处理,确保系统中数据的真实、完整、准确和适时。
     (二)审计信息传愉功能。具备完善的信息传输能力和通讯通信手段,能够按照一定的传输协议,将信息从发送端安全传送到接收端,实现指挥系统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信息交换与传输,确保快速、准确、可靠、保密和不间断。
     (三)审计信息处理功能。具备按照一定规则对信息进行处理的能力,加工和整合数据中心、各业务系统的基础数据。包括一般意义上的审计信息分类、存储、检索、分发,以及特定意义上的信息融合、数据挖掘、格式校验、属性检查、统计运算、效能评估、风险测算、目标分配、空间地理分析、图像遥感分析等。
     (四)审计信息展现功能。具备审计数据、地理空间、时间演进等内容的动态可视化能力,能够分类显示审计业务信息和现场监控信息,能够将项目进度、人员分布、数据信息、分析成果、现场影像等进行关联集成,通过图像、图形、符号、动画等手段,按审计的类别、地域、时间和事项等进行描述,为审计机关提供直观、可靠的信息展现。
     (五)审计决策支持功能。具备审计决策的主题管理能力和信息推理能力,预设决策支持计算模型,能够通过计算、分析、建模、优化、数据仓库、仿真模拟、专家系统、综合评估等手段,辅助审计指挥人员分析判断情况、拟制审计方案、评估方案效能,协助实现审计决策的科学化、合理化。
     (六)审计指挥协同功能。具备对审计项目进行指挥调度、过程控制、视频会商、即时通信、监控预警等能力,实现审计信息共享和审计机关在线审计指导,能够在审计实施的过程中,及时分析判断态势、生成备选方案、拟制行动计划、传送审计命令等,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对审计人员的工作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协调等。
     (七)审计资源管理功能。具备对各类审计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精确保障和按需分配的能力,不仅能对传统的人员、物资、设备等实体资源进行智能化管理,还能对虚拟的数据、模型、方法等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管理,并根据审计任务、资源状态的变化,进行动态的调整和最优的配置。
    
     四、审计指挥系统由哪些部分组成
    审计指挥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按照系统的功能定位以及业务类型,可以将审计指挥系统细分为“一套体系、两个中心、三大模块、四类平台”等组成部分。
    一套体系:指与审计指挥有关的一整套建设和维护标准及规范体系,由通用标准、信息网络标准、应用规范、安全保障规范和管理规范等构成。
    两个中心:指审计数据中心和数据交换中心。其中,数据中心含元数据管理、主数据管理、信息资源目录管理、数据安全管理等;数据交换中心含交换目录、交换申请、交换审核、交换日志等。
    三大模块:指审计指挥模块(即狭义上的指挥系统)、审计管理模块和审计业务模块。其中,审计指挥模块含指挥调度、监控预警、决策支持、视频会商、语音通讯等;审计管理模块含计划管理、项目管理、质量控制、网上审理、公文流转、机关事务等;审计业务模块含数据采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审计作业、联网审计实施等。
    四类平台:指网络通讯平台、硬件支撑平台、软件支撑平台和安全管理平台。其中,网络通讯平台含计算机网络、有线通讯网络、无线通讯网络和卫星通讯网络等;硬件支撑平台含服务器设备、存储设备、会议设备、语音设备、液晶幕屏设备等;软件支撑平台含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中间件系统、开发与集成平台、智能分析、云计算平台等;安全管理平台含身份认证与授权、安全监测、数据防护、日志与审计等。
     
    五、审计指挥系统应如何设计
    审计指挥系统属于典型的复杂巨系统,审计机关在设计其体系架构时,应紧紧围绕一体化审计指挥需求,以增强系统能力为目标,按照突出重点、效益优先的原则,科学设计,合理规划。
     一是坚持综合集成。在围绕网络互联、软硬件集成、数据共享和安全保密等方面,统一技术体制和标准规范。对各级各类信息系统进行集成改造,打通各审计机关、各业务系统之间的信息链路,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实现审计指挥系统的网络互联、报文互通和数据共享。
    二是坚持分层设计。结合审计指挥的具体特点,整体考虑指挥系统的体系架构,进行分层设计,清晰划分基础设施层、信息资源层、支撑平台层、应用系统层和展现服务层,层与层之间互为联动,以利于开发、测试和维护。
    三是坚持流程优化。审计指挥的过程,实质是高效处理、传递运作信息流的过程。要围绕信息的融合和利用,建立快捷有序的信息流转程序,达到流径优化、流程最短、流速最快,实现信息流对审计物质流、能量流的高效控制。
    四是坚持数据为王。数据是信息时代的“石油”,也是审计指挥系统的核心资源。要建立健全数据的融合机制.着力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加强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跨年度的大数据处理,实现数据的高度共享和充分利用,
    五是坚持需求牵引。按照边研制、边使用、边完善的建设思路,立足审计业务需要,实现计算机技术和审计指挥艺术的有机结合,不断深化需求、优化方案、完善功能,将传统的“一维瀑布式”的建设模式,改进为“螺旋渐进式”的建设模式,创新审计指挥系统滚动发展模式。
    六是坚持联合攻关。树立全局意识,建立横向协作机制,打破部门和专业的界限,组织联合攻关专家团队,充分发挥审计、法规、计算机等部门的积极性,充分利用各单位的优秀成果,求大同,存小异,形成合力,实现优势互补。
     
    结语
    建立体系完整、配置合理、功能完善,具有指挥决策、快速反应、信息共享能力的审计指挥系统,是适应信息化浪潮和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审计机关应勇于探索、勤于研究、敢于实践,加快审计指挥系统的建设步伐,为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服务。(于飞)
    
    参 考 文 献
    [1]汪应洛.系统工程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2]曹雷,等.指挥信息系统[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12.
    [3] 审计软件开发指南课题组.审计软件开发指南[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3.
    [4]罗雪山.指挥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M]长沙: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
    [5]栾胜利,等.美军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发展概述[J]武汉:舰船电子工程,2008,28(11):47-5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