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几点思考
吴耀星 梁溪沙 (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发展现代农业,是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农民持续增收的基本途径。自2008年起,中央财政设立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这一专项支农资金,旨在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粮油、畜牧和渔业等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各地政府在实际操作中选择主导产业确定实施区域,并着力扶持重点环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笔者在审计中发现,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在管理使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加以改进。
     
    一、存在的问题
    (一)各涉农部门间沟通协调困难,整合资金难以到位。
     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在制度设计上以现代农业项目为平台整合其他支农资金作为其主要功能之一,但在我国目前多头管理、条块分配专项资金的体制下,各支农资金均有各自的管理办法,有规定的用途和投向,地方各级财政部门难以实现“会同各有关部门以优势主导产业发展规划为平台,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积极整合相关支农资金,统筹用于支持优势主导产业发展”的政策设计目标。项目县只是在申报环节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时按申报要求将相关支农资金“拼盘式”列入整合计划中,实施环节则只是按申报获批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规模完成相应的现代农业项目内容,不能真正整合其他相关的资金,不能发挥各项支农资金整体合力。
    (二)项目设计安排不科学。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以一年为期由财政部门和农业部门研究确定,从中央财政资金下达资金规模到项目县申报、专家评审、批准立项,安排的时间短,规划设计仓促,论证不充分,工程有效建设期短,难以保证项目设计科学合理和工程质量,影响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资金效益的发挥。同时,部分产业项目效益体现的时滞性,项目效益可测量时间晚于绩效考评时间,项目资金分配难以体现绩效考评结果导向的原则。
    (三)先进农业技术推广投入不足,削弱了现代农业发展效益。目前,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建设内容侧重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粮食类产业项目与农业综合开发、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节水灌溉等项目建设内容具有较大程度地相似性,基本都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修复、配套和改造。农业科技投入不足,导致难以真正依托现代农业生产资金项目,推广和应用一些新技术、新品种,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
    (四)追踪问效机制欠缺,项目成效难以保证。一是存在重资金投入、轻项目管理现象,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投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后,地方财政部门作为参股单位,未对资金的投入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对农户的预期带动作用未能有效发挥。二是绩效评价流于形式。虽然财政部制定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绩效考评办法,但由于部分地方政府思想认识不到位或相关规定可操作性不强,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往往流于形式。如一些省份在对项目县或实施单位进行实际考评之前即向财政部上报了绩效自评报告,且直接引用项目实施方案相关数据反映项目效益实现情况。
     
    二、规范发展对策
     (一)构建合理体制,科学整合资金,提升规模效益。按照集中资金办大事,形成规模出效益的原则,国家财政部门在安排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时,应依据项目实施内容和实施区域,统一整合安排其他相关支农资金,达到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发挥整体合力的政策目标。同时,地方各级政府应制定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规划,涉农部门间应加强沟通协调,建立现代农业资金整合联席机制,统筹使用相关支农资金,促进现代农业生产发展。
     (二)科学系统规划,强化建设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围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根据当地农业生产发展实际,突出本地优势和特色,并与交通建设、安全饮水、生态建设、城镇化发展等有效结合,制定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长远规划,建立项目库。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资金使用监督和项目建设管理,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同时相关部门应制定统一的项目后续管护办法,建立规范的项目后续管理机制,落实项目的具体管护责任,保证资金的使用效果。
    (三)增加科技投入,提高技术基础,突出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特点。从发达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经验来看,无论是美国的农产品销售合作社,还是日本的农协、法国和荷兰的合作社,农业合作组织均在各自农业现代化的实践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结合区域农产品生产布局,积极引导核心农户带动和组织一般农户,形成农业生产合作组织,加大资金投入用于农业技术创新和推广,推进农业专业化生产,扩大农产品生产规模,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水平。
    (四)不断完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建立绩效评价指标库。各级项目主管部门应转变“重项目申报、轻项目效益”的思想,逐渐建立健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绩效统计制度,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统计体系和切实可行的统计办法,并针对绩效考评工作的专业性和复杂性特点,招标确定中介机构负责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工作的绩效统计,以确保绩效统计结果的真实性。
(吴耀星  梁溪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