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工程建设单位财务管理和工程造价审计管理的认识
陆宗泽 黄司晨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建设单位财务管理和工程造价审计管理是建设项目管理的两大重要内容。一个比较完善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体系可以有效地保障工程项目的质量、节约建设资金、提高建设项目的效益。单位财务管理体系可以通过在工程造价审计管理的关键控制点设置相关科目,来反映工程造价审计效果;工程造价审计管理的最终结果,又成为支持财务帐表准确数据的来源以及单位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和依据。下面结合多年从事财务收支审计、拆迁项目审计、工程项目审计的一点体会,从建设单位财务管理和工程造价审计管理两个方面谈一点认识。
    
    一、会计的本质职能是对经济交易轨迹的反映与监督,没有正确的反映,就没有正确的监督,更谈不上对资金的合理的管理和效益最大化原则。现行的审计是建立在以制度审计为基础上的抽样审计,针对单位的固有控制,相关财务关键点的内部控制制度的设立与执行情况的符合性测试之后的抽样审计。所以建立、健全单位财务的内控制度与发挥单位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原则相结合是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下面就工程建设单位财务管理谈几点看法。
     (一)账务管理方面:任何一个单位的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都是针对单位的主要业务流程和其他业务流程的特点,在财务管理的内容中合理地反映出关键控制点的设置和效果,尽量达到管理的要求。工程建设单位的财务管理部门应具备管理型的财会人员,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信息质量。财务账册的设置应根据建设工程的特点,国家的政策法规、相关财务制度以及单位领导的管理要求相应合理设置,把财务管理引入账目设置,合理体现来往资金的性质和工程管理的要求。预示和防范财务风险,同时应能做到及时、准确地反映关键内控情况,并能及时为单位领导决策提供所需重要财务数据。事前规范、事中防范,重于事后追究。
    (二)资金来源方面:筹资活动是一个单位经营活动的起点,管理措施失当产生筹资风险。往往是单位陷入财务危机的主要原因。对于政府投入性资金而言,应根据其使用范围严格规范,重点理解其刚性和自由支配度之间的界限,其风险存在于使用效益的不确定性上。对于筹资借贷资金风险产生的具体原因及防范有:由于利率波动而导致单位筹资成本加大的风险,一定要设置长短期资金还贷计划的分析,一旦筹集了高于平均利息水平的资金,可争取提前还债等补救措施,并请专家和银行咨询,选择最佳的资金来源以及最适时机和方式筹措资金。
    (三)资金的使用方面:在多年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实践中,主要存在资金使用方面的缺陷是:审签批手续不健全,专项资金挪作他用、自设小金库、固定资产的购置和管理不符合相关规定、运作制度外资金等。这些都是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并严格执行的问题。对于工程建设单位来说,自营工程主要还在于成本管理,应根据相应的单位工程特点运用合理成本核算方法归集和分配发生的费用。并对资金来源的成本费用、建造成本、主要业务收入运用适当的财务管理方法进行分析研究,以供单位领导决策。
    (四)资金的回收方面:单位财务管理活动的最后重要环节是资金回收。在进行单位经营活动的主要业务时,财务管理就要及时跟上,对将要产生单位主要业务收入的对象进行定性分析和提出建议,尽量降低回收资金的风险。往来款项(应收账款)是造成资金回收风险的重要方面,有必要关注它的机会成本、应收账款管理成本、坏账损失成本。定期检查、分析往来款帐龄并做出合理处理。同时关注在往来款中“不相容的工作不能由一人担当”,注意往来款的舞弊风险。
    
    二、工程造价审计(政府投资项目)目前比较有效率运作模式是“依托社会中介机构资源,由中介机构派出工程造价师(以下简称:工程师)加入审计组,审计局内部审计人员担任审计组长,对审计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复核的形式。”主要业务流程一般如下:
    1、送达审计通知书,由审计局出具并送达建设单位。
    2、报审工程审计项目,由建设单位提供送审资料(招投标文件、工程合同、签证、竣工图、工程结算书等资料)。
    3、成立审计组,由审计组长拟定审计方案。
    4、工程师对相关工程资料进行预审后,报告审计组长,审计组长约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工程师一并到施工现场实地勘查、丈量,对照资料进行审查,对发现疑点复查核实。如发现缺少资料、手续不全的,应要求建设单位补齐。
    5、工程师核算工程造价,并将初步结果报告审计组长,再约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进行核对,如无异议则签订《工程造价审计核定单》;如存在异议,审计局则对建设单位出具《工程结算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限十日内反馈意见,审计局经研究后出具《审计报告》,并对反馈意见进行回复。
    6、工程师向审计局提交《审核报告》,经审计局内部三级复核后,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
    此运作模式也符合《国家审计准则》中关于“在某些专业领域可以聘请专家的帮助,但审计人员必须对其采用的结果负责”,所以在这种审计模式下,就要求审计人员对工程审计的特点具备相应的基本知识,更多从工程管理的关键控制点上去把握(更多要从建设单位管理角度审计对工程管理不规范、不到位在报告中反映,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这就对审计人员在跟踪、监督、复核是否到位上提出很高的要求,还应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第二要十分关注建设工程合同价款(适用合同法)与工程审计核定价款之间的差异可能产生的法律纠纷,避免陷入浪费效率旋涡,这就需要灵活协调和把握或将相关预防措施前置(比如在签订工程合同时就应将审计相关内容写入合同条款)。
       
    工程造价审计管理工作应着重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单位建设工程的特点以及单位领导的管理要求,注重关键控制程序,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的业务和程序的要求,设置规范化、制度化、框架式流水作业模式,使审计人员和工程师易于理解和把握,同时结合本部门的审计质量控制要求,履行必要的审计质量控制程序,尽量提高审计效率,节约审计行政资源。(陆宗泽  黄司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