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行政事业单位“小金库”的来源及审计方法
张晴(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在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的过程中,发现私设“小金库”的问题仍然存在,其手段和方法的技术性、隐蔽性越来越强。笔者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浅析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小金库”资金的来源和审计查出的方法。
    
    一、截留应上缴的预算收入设立“小金库”。财政部门每年都对有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单位下达预算收缴任务,超收部分财政按比例统筹。个别执收单位为了减少财政统筹部分,在完成收费任务后,以借款等形式,将超收部分变相截留存放在“小金库”。审查时,对照收费许可证上的收费项目,查找缴费单位,用计算机排查缴费单位有无落漏,同时盘点查询全部货币资金,超收的部分可能存放某一银行账户内,重点关注往来账项和资产盘点情况,特别是盘盈盘亏、变卖的资产,以寻找小金库线索。
    
    二、收取非法收入设立“小金库。一些有管理审批权、执法裁决权的行政部门,利用本部门职权,收取好处费、赞助费等。这些因为无收费许可,不好在财务上入账,也不好上缴财政专户,只好设立“小金库”。个别掌管资金比较多的单位采取与银行联办储蓄点揽储蓄的形式,收取储蓄代办费、揽储费,正常利息记入账内核算,代办费、揽储费则存入“小金库”。这就需要审计人员从单位职能出发,调查与之有关联的单位,审查有无权力寻租、违规收费等问题。
    
    三、套取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主要存在于镇街以及使用专项资金比较多的部门、单位:一是从上级部门争取的补助资金,先在往来挂账,然后用不合规票据或假内容真发票套出资金来,转到小金库里;二是一些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对招投标程序进行暗箱操作,与施工企业约定好,不用施工,只走账,中标的施工企业,按照事先约定,到财政局报账提款,然后由施工企业转到建设单位的小金库里;三是用于补贴到人头的专项资金,如农业、林业、教育方面的技术培训费,种植养殖补贴等等,往往利用真人名、假签字的形式,套取资金,放入单位“小金库”;四是个别单位以下属单位的名义收取的事业性收费直接截留存放在下属单位。审计人员可以对照专项资金实施方案及管理办法,逐一核实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及标准,并进行实地调查,查看专项资金是否隐藏在往来账内,并审查收费项目内容、标准及票据合规性,看是否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再通过比对上下级和关联单位之间往来账项,查看是否存在小金库。
    
    四、虚列收支,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套取的办法一般是以商场购物小票(标注的内容为办公用品、微机耗材、礼品等)、汽车修理费发票、购汽油发票、房屋维修发票、自制加班工资等假内容形式,把资金从财务账上套出来,让非会计人员保管使用。这就需要审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对收支进行比对,通过支出的高低,判断其真实性,比如按照单位电脑、打印机实有数测算微机耗材的数量,分析微机耗材支出项目的真实性;按照单位实际拥有的车辆多少、新旧程度、运行的公里数测算耗油量和维修费支出的真实性;按照在岗职工测算人均办公用品支出;按照在岗职工及加班天数测算加班费的真实情况,发现异常进一步搜集有关证据,调查了解有关人员,核实其真实合法性。
    
    五、利用往来账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超过三年的债权,部分可以作为坏账处理,有的单位借机将收回的债权暂不入账,三年到期,做坏账处理,有的将顶账的实物,直接变卖,将收入放入“小金库”。审计时,分析长期没有变动的往来款项,特别是直接转结余的往来款项,很可能顶账或转到小金库。 
    
    六、利用管理权限和行政职能,设立法人实体公司,统一服务,收取服务费,变相设立“小金库”。审计时要对往来账项和收支进行审核,比对与下属单位或实体公司的业务往来;对现金进行突击盘点,审查已使用发票、收据的存根联是否齐全,有无缺号情况,所有开具未作废发票的记账联是否都入了账,存根联与记账联上的数量、金额是否一致等;采取外调手段寻找证据,调查收费的方法是对列出的主要收费项目和缴费单位进行分析对比,从中选出几个单位进行外调,调查银行存款的方法是根据银行账上反映的账户,决定对该单位在各银行开户及存款情况进行查询,调查购进及变卖固定资产的方法是盘点固定资产的同时,对购进手续及变卖固定资产情况进行调查,审查有无资产未入账情况。从而查处隐瞒收入私设小金库的事实。(张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