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统一组织审计项目数据采集工作的几点认识
赵锴(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大型综合审计项目(以下简称大项目)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一般都具有涉及部门多、覆盖地区广、时间跨度大、政策性强、敏感度高、对高层宏观决策影响大等特点;同时,对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来说,又普遍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参审人数多等新情况、新问题,亟须通过改进与创新审计组织模式来提升核心审计业务能力,有效开展对大审计项目的数据综合利用。而作为开展数据分析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如何做好数据采集工作,成为大项目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方面。

    一、大项目数据采集工作的突出特点

    (一)数据采集为统一组织、共同完成。数据采集作为项目审计工作方案的重要内容,由审计署统一部署,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共同参与完成。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等,环境千差万别,信息化水平不均衡,技术能力、软硬件条件、系统设计均差别较大,这些都会对审计数据质量造成一定瑕疵,或多或少地影响审计结果的客观和准确。

    (二)被审计单位更加重视和配合数据采集工作。由于大项目是统一组织、自上而下部署,“全国一盘棋”,增强了督办和问责的时效性和力度,从而从行政效力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被审计单位均较为重视、支持和配合。近两年的大项目均由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文,对审计工作尤其是数据采集工作作出安排,使相关技术人员和审计业务人员共同参与其中,保障了数据采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审计数据的综合分析利用显得更加重要。项目要求数据格式、表格载体等均要统一,以便于项目开展后,能迅速从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进行更为全面、更加详细的数据分析工作。采集的基础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和完整,数据质量是否合格,审计数据能否满足审计目标需要,对审计结果和项目成败具有关键性影响。

    二、做好大项目数据采集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有助于审计人员增加对相关信息系统的认识,为项目全面开展做好准备。审计人员通过与被审计单位计算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业务人员相互沟通,可及时了解到信息系统规划、设计、开发、使用、管理、运维中存在的技术和管理问题,从而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二)有利于对全国情况的准确把握,与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情况进行对比。通过收集、分析、汇总全国各级审计机关采集、清理、验证、转换、汇总后形成的审计数据,可以得到较为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形成对审计结果的初步判断,也可与被审计单位掌握的宏观和总体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和研究,进一步确认审计重点。

    (三)有助于快速提升审计队伍整体的信息化能力。长期以来,由于受审计体制等所限,中央和地方审计机关主要以各自分工范围为审计边界确定审计事项和项目,各自为战。大项目的开展,打破了这种边界,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局面。为了共同的审计目标,各级审计机关步调一致、高度统一,形成了合力、锻炼了队伍,也提升了审计系统的整体信息化能力。

    (四)有助于触动被审计单位和审计机关,促进其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由于项目进展各时间节点的刚性较强,数据采集、汇总、报送等工作的时间紧、任务重,给信息化水平各异的被审计单位和审计机关造成不同的压力感,对信息化后进单位,是很好的鞭策,有利于“倒逼”其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五)有助于数据积累,为审计数据中心提供基础数据。通过大项目归集的各部门各行业审计数据,包括财政、工商、税务、社保、公安、房产、企业等内外部数据,为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及各省、各特派办的审计数据分中心积累了较为充足的、规范的基础数据“粮食”,是多数审计数据中心的“第一桶金”,奠定了综合数据分析的基础,有利于在后续的相关审计项目中开展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综合分析利用,也间接推进了各数据中心建设。

    三、应进一步加强大项目数据采集工作的组织管理

    (一)应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项目战略决策团队。基于大项目的特点,必须设立能对上负责、对外联络、对下指导协调各专业分工、统筹平衡项目资源、能带动引领各级审计机关开展数据采集等工作的项目领导和决策机构。从近年的审计实践看,大项目均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组,为大项目成功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是项目取得成功的核心和关键。

    (二)应及早制定一个全国统一的数据采集方案。明确中央和地方审计机关及被审计单位的责权利关系,确保数据采集报送工作有序开展,并对特殊事项提前做出预案和安排。数据采集工作必须体现前瞻性、打出提前量。应在项目开始前就进行试点或试审,探索方法、积累经验,编写完成数据采集方案,对数据采集明确具体要求,提供权威指导,对特殊事项提前做出说明。力争在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前基本完成数据采集工作,为数据综合分析利用赢得时间。

    (三)应组建一支专业化的政策咨询和技术团队,及时发布权威解答。由于情况的复杂性,在项目开展后各地各单位必然会遇到很多数据采集方面的实际问题。为保持上下一致,必须指定一个权威的政策咨询和技术团队来负责解答与配合,提供技术支持,力求上下协调、口径一致,保证数据质量,从而确保审计质量不出问题,降低审计风险。

    (四)应搭建一个沟通顺畅的工作部署、业务交流的信息化平台。从这两年的审计实践看,主要采用现场培训、视频会议,发布培训课件(以录像、PPT课件为主)、动态简报、即时通讯软件群(RTX群)和项目执行管理软件等方式开展,取得较好效果。但在项目中广泛应用的RTX群(或会话)虽有即时发布信息的优点,但信息内容的权威性相对较差,群内各种信息混杂,尤其群内人数和信息较多,各种人员、信息交织,不利于信息的有效传递。因此,应在专网上设立论坛或博客,可围绕不同主题开设版面,按分工进行权威发布、管理和讨论,有助于统一口径,形成合力。

    总之,大项目数据采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前期基础性工作,对项目顺利开展、圆满完成影响巨大。因此,必须从源头上充分重视,自大项目的初始阶段就对数据采集工作做出安排和部署,确保数据采集按预定计划完成,从而为大项目的后续现场审计全面开展做好准备。(赵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