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温州企业现状看我国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面临的风险及建议
陈玉婷 (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过去几年,温州的两场危机严重影响了投资人和企业家的信心与积极性。民间借贷主要是基于个人投机或者说是“炒钱”,民间借贷危机影响了千千万万的个人或者小团体;银行放贷中的联保互保基本上是多家生产制造型的实业企业之间的行为,出现担保危机则影响到了整个温州经济的基本面。过度投资和投机导致温州当地很多民营企业举步维艰,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融资难带来的困扰更深深地影响了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一、温州小微融资现状
    
    温州曾是中国制造的一个基地,但如今制造业一蹶未振。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温州正积极探索经济改革发展新模式,促进中小微产业转型升级。当前受各方赞赏的工业园区转身文化创意产业,正是满目疮痍的温州经济努力杀出一条新的出路的典型案例。但实体经济大批量停业、银行不良率十几个月居高不下,温州金融生态圈仍然非常脆弱。传统的建立在熟人关系之上的民间借贷模式基本瓦解,并且危机中崩塌的信用格局也还未得到完全修复,融资环境仍不乐观。
    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矛盾已经凸显了很多年,政府也多次出台政策扶持其发展,但小微企业的资金缺口却没有得到非常有效的填补,众多民营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正逐渐加大。小微企业规模小、可抵押物少的天然特性,使其不具备银行放贷要求的各种条件。面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自然应该配有相应的金融服务。这种情况下,网络融资应运而生,这也正是温州经改推出的新举措之一。自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去年开业以来,相继吸引了多家全国知名民间借贷融资中介公司,全民贷、民民贷等网络贷款平台也纷纷入驻温州。
    温州“两多两难”问题明显,即“民间资金多而投资难、中小微企业多而融资难”。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金融业态,也让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得到升级。网络借贷平台一端由网贷公司找到优质的借款人,另一端是有闲置资金的出借人,平台把两端客户资金需求对接起来。这种模式最为人熟知的名字就是“人人贷”。网贷公司作为中介机构,负责对借款方的经济效益、经营管理水平、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考察,并收取账户管理费和服务费等收入。网贷平台在满足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的同时,也正逐渐成为一种理财方式,为个人投资者创造了新型投资环境。网络融资作为一种金融创新,满足了金融市场的需要,使得民间资本与小额贷款实现了更有效的成交,是现有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有经济学上的合理性,应当加以鼓励。
    
    二、融资新模式存在的风险
    
    所有金融创新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传统民间借贷和网络技术相结合催生的网络融资是新兴行业,现处于初级阶段,我们应该对这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日益显露的风险予以关注。
    一是法律风险。实质上属于民间借贷范畴的网络融资一直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市场进入门槛低,没有强有力的外部监督。由于没有法律支撑、监管机构也很难加以管理,网贷平台就是在“无照驾驶”。虽然网贷企业从事的是金融业务,但多数注册的却是网络信息服务公司或咨询类公司,鱼龙混杂,很有可能突破资金不进账户的底线,演变为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非法金融机构,甚至变成非法集资。目前,这一行业运作尚缺乏法律依据、经营主体资格认定存在缺陷,还未有效地建章立制,对其监管的职责界限不清。
    二是资金安全风险。网贷平台公司的账户管理、交易管理、客户资金管理、客户信息管理、资金运用等环节都容易产生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企业跑路。目前,大多网络平台公司会将第三方支付平台作为资金平台,但对于出借人来说,将资金打入网贷公司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与其银行账户并无不同。民间资金进入网贷公司账户后会有短时间沉淀,网贷平台可能卷走沉淀资金;而沉淀资金只是整个交易资金中的一小部分,网贷平台还可能制造虚假交易,伪装成贷款人借钱之后卷款跑路。
    三是自身运营风险。网络信贷平台成功的关键在于开发优质借款人、控制坏账以及资金安全保障的能力。网贷平台曾经被认为处于“跑马圈地”的时代,谁先推出,谁就占得先机。但行业内的200多家公司,正经历着市场的筛选,正常经营的只有几十家,更多网贷平台都面临坏账严重,利率高企,“拆东墙补西墙”的局面。在这场优胜劣汰的选择中,风险管理能力是决定网贷平台生命周期的重要因素。网贷平台有一定规避风险的手段,如借款人身份认证、系统性的强制分散资金,计提风险拨备等。但是,一旦网贷平台因经营不善亏本倒闭,出借人很可能血本无归。
    四是其他风险。首先,网络交易的特征,使其面临巨大的信息科技风险,如客户信息容易泄露或滥用,网站被恶意攻击等。其次,由于信用审核体系缺位,网贷平台无法真实、完整地掌握借款人身份信息、商业计划和资金使用,且多数从业公司缺乏完善和有效的审核体系,因此很难避免其中产生的信用风险。此外,还存在债权转让风险,因个人债权的转让无人监管,如果公司投资人把转债权得到的资金继续用于放贷,然后再转债权,则杠杆率无限扩大,风险将不可控。
    
    三、加强网络融资风险管理的建议
        
    针对网络融资可能存在的风险与问题,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加强风险管理,做好风险预警监测与防范工作,从而推动重塑温州金融生态圈。
    一是构建法律环境。相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对网络融资的性质、地位、组织形式、监管主体、运营规范、准入与退出机制等加以规范。
    二是加强外部监管。建议由人民银行牵头,在网贷行业引入类似第三方支付的牌照方案。银监会、金融办等机构应将网贷公司纳入监管范围,弥补当前的监管缺位。
    三是建立风险管理机制。网贷公司可借鉴商业银行等成熟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机制,完善客户风险等级认定等制度。并在日常经营中警惕“担保圈”,从技术层面实时关注“担保圈”,加强借款人资格审查,以提早发现潜在风险,避免担保危机重演。
    四是完善信用评价体系。网贷公司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都会积累其客户的大量信用数据。从网贷公司到整个行业,应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征信系统”,在成熟之后更是可以与央行的征信系统对接,实现信息共享。(陈玉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