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审计调查中数据采集的几点思考
荣海鹏 (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数据是审计的根基、审计的命脉,没有数据,审计无从下手,诸多的审计疑点就是从万千条数据的比对和分析中挖掘出来。所以在进行一次大型的审计项目之前,审计人员不仅要通读方案,同时还要明白项目需要采集哪些数据、哪些需要综合性数据、哪些部门有数据、需要部门提供哪些数据,没有现成的数据怎么办?以上这些审计人员都必须考虑清楚。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审计调查为例,我们认为数据采集需要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要清楚项目需要哪些数据。通过报表不难看出此次审计需要的数据繁多,既有财务数据,又有业务数据;既有综合型数据,又有单一型数据,细分一下,需要的数据有收入支出型、费用标准型、数值比率型、人员机构、生活水平及财政收支、村居干部数据、低保户数据、死亡人员数据、残疾人数据、二女户数据、及参保人员分险种综合性数据等等。
    
    其次,要清楚报表哪些栏目需要综合型数据。综合型数据,顾名思义,不是简单需要一个数值就行,而是围绕这一数值需要信息非常详细、种类多的数据,比如:重复参加和重复享受待遇数值就需要参保人员分险种等综合型数据,这类数据就需要具有身份证号、姓名、行政区划、人员属性、缴费金额、发放金额、参保身份等信息,之所以需要这些信息,就是为了各关联数据之间能够进行比对;再如优惠利率执行情况就需要资金收入支出数据具有每年每月每日的详细发生额信息,以便方便、快捷、准确地计算出利息积数和利率等。据上所述,像费用标准型、数值比率型、人员机构、生活水平及财政收支等就属于单一型数据,只需要依据有关文件或报表填制即可;其余的则属于需要通过计算机采集、信息完整的综合型数据。
    
    第三,要清楚数据的部门归类。即哪些部门有数据,需要部门提供哪些数据。前面所述数据主要涉及财政、居保、社保、公安、民政、计生、残联、银行、统计等部门,对于财政部门主要提供收入支出、村居干部(工资打卡发放)、财政收支等数据;居保部门主要提供老农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干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及工作机构与人员等数据;社保部门主要提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数据;公安部门主要提供人口信息、死亡人口信息数据;民政部门主要提供村居干部信息、低保信息、死亡火化信息等数据;计生部门主要提供二女户等信息数据;残联主要提供残疾人信息数据;银行主要提供养老保险人员打卡发放存折和缴费存折及金融机构服务网点信息数据;统计部门主要提供村居及有关地区收入和生活水平统计数据。“依数据分部门,按部门要数据”的问题解决好后,到各部门去采集数据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不遗不漏。
    
    第四,要清楚数据的采集方式。数据根据存在状态可分为现成数据和非现成数据,现成的数据大致有纸质、电脑等几种存贮方式,对于纸质数据可以采取复印文件、报表或复制电子档形式进行采集;对于软件系统数据则需要熟悉计算机审计人员或数据提供单位微机人员直接导出。但对于数据不完整且非要不可的怎么办?如何采集?比如此次审计中的死亡人员数据则不仅仅是民政和公安能够提供完全的,民政可以提供死亡火化人员信息,公安可以提供已死亡户口已注销人员信息。由于农村的实际情况,人员死亡后并不是立即进行申报注销户口,甚至死亡多年后仍未申报,这种数据信息村、居干部最清楚。为了准确地掌握死亡人员信息,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对于这种情况审计组就必须要求人社局即时安排各乡镇村、居对审计进点前已死亡未申报注销户口人员信息进行摸底收集,只有将这种非现成数据即时汇总、即时完善,审计结果才更加贴近真实、准确可靠。
    
    第五,要清楚数据的作用。数据有独立性和关联性,不同性质的数据作用不同。独立性数据只是满足报表某个栏目需要,与其他栏目没有任何关联,如生活水平、费用标准、补助金额等等;而对于有些数据,如村居干部、死亡人口、居保、企业职工养老、低保等信息数据,看似独立,实则各类数据之间关联度很强,有些报表栏目需要将多种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得出报表所要的数值,如重复参加养老保险、重复享受养老待遇、死亡人员领取养老金等结果就是通过这类数据的比对而得出,所以审计时要充分收集各类数据并发挥各自的功用。
    
    思路决定出路,数据播种成绩。清晰的思路和完美的数据相结合,必将演绎出一部令人心怡的审计话剧。(荣海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