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方金融监管及启示——来自佐治亚州的案例
谭力(审计署金融司) 韩昀(河北省审计厅) 田甜(审计署郑州办) 周开山(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2007年以来的金融危机暴露了美国金融监管中的缺陷,大量文献对美国宏观金融监管等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各种应值得重视的教训。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虽然是金融危机的中心,但并没出现银行挤兑,也没有出现重大的社会经济动荡,其金融业在联邦和州监管部门的帮助下,通过市场化方式并购或重组,能够迅速地恢复其经营的活力,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还不多见。本文以美国东南部佐治亚州为例,对其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实施监管的具体情况以及金融危机对佐治亚州冲击的情况进行了研究,提出由于佐治亚州对城市化进程中大量资本进入银行业未进行控制,对银行业资产过度集中于房地产开发领域以及高风险经营活动缺乏逆周期的监管,导致该州大量银行在金融危机中经营失败而被关闭。但该州在危机后积极强化监管,对发现问题的机构进行严肃处理,一旦发现机构存在资不抵债或流动性枯竭,甚至存在不稳健或不安全经营状态时,果断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共同对金融机构予以关闭,将单个金融机构的风险及时化解和处置,避免出现系统性或区域性金融风险。通过总结该州上述正反两方面经验,结合我国当前地方金融管理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明确地方金融监管权责、整合充实地方金融监管资源、维护地方金融监管独立性以及加强日常监管与风险预警处置的有效结合等政策建议。

关键词:地方金融  金融监管  金融危机

                                            美国地方金融监管及启示.doc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