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业银行监管研究及启示
马映华(云南省审计厅) 黄国桥 陈晓红 迟风云(审计署武汉办、南京办、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商业银行是金融体系的核心,一国金融体系的安全主要系于银行体系的安全,一国金融监管的核心是对银行的监管。研究美国商业银行监管的发展历程,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的改革措施,对于我国的商业银行监管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2007年发端于美国华尔街次级债的金融危机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引发了全球性金融危机。美国作为世界上银行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西方国家商业银行立法最早且监管最严的国家之一,此次危机引发了美国各界的大反思,促成了《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简称《美国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颁布,但是该法案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很多具体的实施细则还有待相关机构在实践中进一步制定和完善。
    相对美国而言,中国的银行监管体系尚处于初始阶段,许多方面有待发展和完善。学习研究美国的银行监管体制有利于我们了解世界银行业经营和管理的先进经验,加强立法,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监督体系,保障国有商业银行的综合竞争力,维护我国的金融安全。因此,本文在追溯美国银行业的历史变迁、商业银行监管历史的基础上,描述当代美国银行的监管体系及其对银行和客户的影响,介绍银行监管的发展变化、各监管机构的职能和监管工具的运用,分析了美国商业银行监管成效。最重要的是,美国的银行监管对中国银行监管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本文在最后专设一章从当前我国商业银行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借鉴美国银行监管的先进经验,并提出完善我国商业银行监管的对策。本文最后一章是写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本文的点睛之处。
    关键词:商业银行 金融 监管

       全文如下: 美国商业银行监管研究及启示1.doc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