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绩效考核问题及建议研究
毕晨飞 (审计署哈尔滨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正确评价审计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能为奖惩激励提供科学的依据,能够创立公平合理的竞争氛围,能够引导和促进审计干部整体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因而,研究和实施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审计干部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一、现行审计干部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一是绩效考核指标量化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成立之初,对干部的评价主要以定性为主,重经验印象,轻科学测评,重定性评价,轻定量分析,难以收到实效。最近几年,量化考核越来越受到重视。发展至今,定性和定量的综合考核基本做到了比较客观公正,保证了考核的质量,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但是与审计工作快速发展而言,审计干部绩效考核指标还需进一步量化,为干部考核提供更为科学的依据。
    二是绩效考核的计算方法和技术支持手段有待提高。目前审计干部的考核,多为将定性考核对应一定的分数和定量考核的得分简单相加,难以科学反映实际问题的复杂性,考核结果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同时手工的考核核算方式也牵涉了人事部门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而效率又难以保证。如能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如OA办公系统及AO现场审计软件,将数据采集交给多个分部式终端,数据集中计算机程序化处理,能大大提高效率,保证考核的公正公平以及透明度,增加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程度。
    三是绩效考核指标标准单一,未能实现差异化。现在的考核指标,主要偏重于对审计业务成果即“绩”的考核,并且考核指标的设定具有一刀切的性质,在考核过程中未能充分考虑各处室之间资源禀赋天然不平等的因素,只能在各处室内进行简单排序,无法实现在全单位内的排序。同时,现有的考核指标未能很好地与干部个人发展相结合,指标过于简单,未能更好地将个体发展的差异化,与审计工作发展的大局相结合。
    四是只重视审计工作结果,轻审计过程控制。现行的审计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大都将审计业务成果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指标,也是审计干部进行区别的指标。只要业务成果突出,就能“一俊遮百丑”。而对于审计过程把控、是否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是否依法审计、独立审计、文明审计的考核控制不足。
    
    二、审计干部考核建立的基本原则
    
    导向性原则。审计干部考核指标要对干部全年的工作指明方向,对其德、能、勤、绩、廉提出具体的要求。因此制定考核指标应当结合年度审计工作情况及审计事业发展的需求,使审计干部以考核指标为引导,积极投身到审计事业当中,提高业务水平和审计胜任能力。
    差异化原则。绩效考核应该有明确的目的和针对性,要根据不同岗位和工作职责设计不同考核指标、考核周期和考核方式等。在进行绩效考核时,要做到考核指标与职责相匹配;考核周期与考核目标相匹配;指标权重与职责范围相匹配;业绩目标与审计工作实际相匹配,以实现绩效考核的效果。如计算机应用的行家里手与分析研究的高手考核指标的很多内容应是不同的。
    可测性和可比性原则。考核方法应易于掌握标准,简便可行。同时,考核指标的设立应能适应不同岗位的特点,从而才能反映不同考核对象的共同属性,产生公平的考核结果。
    诊断性原则。绩效考核的目的不仅仅为干部的评价提供依据,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对审计干部的诊断作用。通过干部年度考核任务的完成情况,发现干部的特长和不足,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有的放矢地进行指导。
    沟通原则。沟通在绩效考核中至关重要,沟通会决定绩效考核的效果甚至考核的成功实施与否。审计干部工作中面临很多未知因素和变化情况,因此考核者在考核的过程中,需要与被考核者进行充分交流,听取他们的评价与意见,使考核结果更为合理。此外,最为重要的是在考核结束后,能够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被考核者,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工作情况和在下一期考核中应该完善的方面。
    
    三、对审计干部进行绩效考核的建议
    
    一、考核指标体系和方法应能充分反映审计干部以业务成果、信息化建设、自我提升、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要求和特点,要能够全面、真实、准确地衡量审计干部的工作业绩,正确处理工作中各方面的关系。指标权重应和审计干部发展及审计事业发展目标相结合,对具有导向型的指标权重应有所偏重,发挥考核的指引作用。二级及三级指标可以根据每年的工作重点及审计工作发展需要进行调整。这样才能保证考核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二、要开展绩效面谈,要将考核结果及时与审计干部进行反馈。要防止因没有正式信息传输,使非正式途径的信息传输成为主要渠道,导致信息传输扭曲,使上下级关系、组织氛围受到影响。通过正式的面谈,让大多数干部了解自己相应指标得分的原因,了解考核的作用。
    三、要注重对考核结果的应用。充分发挥考核在表彰先进,鼓励后进的作用,将考核作为评价干部、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通过绩效考核让全体干部树立竞争意识,达到创先争优的作用,让全体干部实现有“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四、加大考核的信息化力度。该评价方法要比平常使用的方法复杂,评价中计算过程比较多,如果是单机操作,必将增加人事考核的工作量。但如通过AO办公系统及AO现场审计软件,实现网络化操作,人事考核的工作量必将大大减少,效率也会极大提高。(毕晨飞)
【关闭】    【打印】